恶与美的化身:《如龙》系列背后的日式纹身史
2016-12-11 19:39:40
loading
0人评论

  以黑帮犯罪为题材的游戏,着实不少。但如果再加上一条“纹身”属性,相信没有《如龙》系列的对手。《如龙》角色纹身的资料不少,就不再赘述了。今天我们专心挖掘一下日式纹身的演化史,和《如龙》纹身背后的故事。

游民星空

“纹身”渡海

  作为一种较为简单的皮肤着色技术,“纹身”已被考古和历史学证实,其早已存在于全球众多的史前文化中。有关日本纹身史最早的文字记录来源于中国史书《三国志》中‘魏书’第30卷:“男子皆黥面文身以其文左右大小别尊之差”;《后汉书东夷传》同有曰:“诸国文身各异或左或右或大或小尊卑有差”。

  时期日本邪马台女王卑弥呼遣使访魏朝贡,首次留下了日本列岛中诸国的文字信息。此时的列岛诸国战乱频发,文身除了显示本人所属身份地位以外,还能帮助辨认身份不明的尸体(战争以首级记录功绩,出海渔民尸体不易辨认)。由于具有不可替代的“个体识别”功能,在指纹识别技术成熟之前,纹身一直是非常可靠的辨认方法。当然,这一特性也自然在纷争不断的黑道之中流传下来。

游民星空
王仁

  随着古时中日之间的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纹身的功能也逐渐发生了改变。《日本书纪》记载,百济汉人王仁渡海东行,首次将汉字和儒家思想传播到了日本。之后日本废弃纹身习俗,效仿中国“五刑”中的“墨”,将纹身作为一种刑罚,用以标记罪过之人。自此,纹身与“恶”便相关起来。当然,“纹身”自身不可替代的功能性使得遣唐使、倭寇、渔民、战国时期的士兵等人群依旧保留了这一习惯。此外,纹身还存在于一些和儒家思想相悖的民族和宗教中,这些留存下的日本纹身习俗和文化,也为之后日式纹身的定型打下了基础。

  在设定在江户时代的《如龙见参》里,我们并没有看到什么“纹身”的痕迹。不过同时期,日本独属的绘画艺术“浮世绘” 开始兴起;在江户、大阪等人口密集的大城市的花街,装饰身体用纹身也流行了起来;神话传说和宗教题材更是。直到江户末期,浮世绘、传统题材与纹身相结合的独特文化才真正发展起来。

游民星空
《如龙维新》中少见的纹身

  《如龙维新》中的某条支线任务角色,全身纹有败给自己对手的名字,这是发生在明治维新时期的故事。不久后,政府便取消了“墨刑”,并严禁装饰性纹身,这使得不少纹身师不得不转入“地下”。巧合的是,航海又一次改变了日式纹身的历史:黑船事件后,被迫打开国门的日本开始和西方国家进行国际贸易,来自国外的水手看到充满东方艺术特性的日本传统纹身后,发扬到了全球各处。经历过明治初期的严格取缔后,随着越来越多公众人物纹身,这一行业又重新被社会所默许。

  现如今,普通纹身师因为需要考取行医资格所以已经在日本合法化,不过纹身附带的“恶”依然深入人心:在日本,有纹身的人不能进入浴池、温泉、游泳池等公共场所,也不被允许入伍自卫队,考取公务员。

“和彫”之于黑道

游民星空
和彫的手法在《GTO》新作里有体现

  “纹身”在日文中写作“入れ墨”,形容将墨色嵌入皮肤中。不过我们在“如龙”系列中见到的纹身,更适合被称作“和彫り”。和西式的纹身器材不同,“彫り”是使用手工纹身工具的传统日式纹身方法,不仅耗时很长而且伴随剧痛(《如龙0》中桐生一马和锦山彰的纹身便是未上色的半成品)。日本黑道成员之所以要纹身,除了起到威吓作用外,更多是体现自己能够忍受剧痛,以不可消除的痕迹表示脱离社会的决心,和对归属组织的绝对忠诚。

游民星空
和彫的效果只有用手工才能做到

  和彫工具和现代纹身的电动纹身机有很大不同:钢、竹、木质的长柄一端镶嵌坚固且粗细不一的绢针,配以不会给皮肤带来负担的,提取自大自然颜料。彫师纯手工操作,以一秒3-4次的节奏将蘸墨的针头刺入皮肤。如果说纹身机是素描的话,和彫就是抽象画。看似简单的重复操作却无时无刻在考验彫师的手法、力度,只有通过这样的操作,忍耐成倍的疼痛,顾客才能收获色彩鲜艳的纹身。

  “10个学徒修行十年,或许才有一个人能够成为真正的彫师”。

游民星空
真岛吾朗的纹身让每一位玩家都记忆深刻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作者:华烂漫
jubeat瓶颈期 重捡亚12攻略鬼9中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