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如何登上Steam首页?访《符石守护者》制作人

北方凛
2016-04-07 20:23:52 浏览:0 0

  果要问去年最火的国产独立游戏是什么,在为数不多的选择里,《符石守护者》是不能不提的。它是一款像素风的Roguelike游戏,有着“扫雷”般的游戏方式,精美的地下城设计,以及让人叫苦不迭的高难度,不但在核心玩家群中引来了巨大关注,甚至连Steam、App Store等大平台也都纷纷给出了首页推荐。

  而作为这段传奇的开创者,由原2K中国的“叛逃者”组成的黑火游戏工作室也第一次进入到了玩家们的视野。笔者有幸获杉果游戏之邀,采访到了黑火工作室的主美兼营销总监(or首席打杂)——朱辉先生,在这个《符石守护者》发售一周年的纪念日里,让他向我们介绍这款游戏的幕后故事,以及最新力作“轨道炮”的新消息。

游民星空
黑火游戏首席打杂工朱辉先生

《符石守护者》:因为热爱,所以成功

  朱辉的网名叫做“朱大官人”,现实生活中的他戴着一副金丝圆眼镜,梳着一头时髦发型,用着颇具逼格的锤子手机,是个活脱脱的文艺青年。

  “其实当初选择去做《符石守护者》这个游戏,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几个主创都很喜欢RPG和Roguelike这种类型。像我们的主策划,就是《博德之门》的死忠。”他很随和,刚坐下来就熟络地和我们聊起天来。

游民星空
《博德之门》——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它可能略显简陋,但确实是一个划时代的作品

  其实黑火的主创们也都知道,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Roguelike这种类型都很难算作主流,更别提在中国这个几乎没有DND文化氛围的国度了。但正如朱辉自己所说,或许是出于“爱”,或许是出于“任性”,他们选择了这个题材——幸运的是,他们成功了。而且他觉得,这样些许的“任性”,正是黑火工作室保持独立的标志之一。

  但黑火游戏真的算独立游戏吗?因为背后金主(其投资人恰好就是他们在2K时期的老板)的支持让笔者很难不对其独立性抱有一点的怀疑,到底什么才是独立游戏呢?

游民星空
《符石守护者》游戏画面

  “关于如何定性‘独立游戏’这个问题,其实我们内部也讨论过。”朱辉说,“我觉得抛开字面上、维基百科上的那些解释,最重要的一点是,你的团队是否由核心主创人员去制定游戏的方向、游戏的风格,包括最后的发行方式。”他认为不管有没有资金支持,只要不过多影响到团队的自主创作,那么它就可以算作独立游戏。

  “当然团队的人数可能也是一个方面吧,”他笑了笑,“如果你有40多个人可能就不算了,那就是一个工业化生产游戏的公司了。”

  黑火工作室独立性的另一个标志是,他们原先在商业上的考虑可能并没有那么多,甚至直到游戏发售一周之后,才想起来(同或者说才有精力去做)相关的宣传推广工作,尽管他们也从来不排斥商业化,但如此随性确实险些害了有些的销售成绩。

  这款游戏的销量到底有多少呢?朱辉一开始并没有直接回答。在笔者的再三追问下,他说出了全版本(包括Steam、Mac Store、App Store)10万套这样一个数字——按他的话说,至少已经远远超出预期了。“虽然没有大赚一笔,不过至少足够新作的启动资金了,但也仅此而已。”

游民星空
《符石守护者》在Mac上也有登录,也曾上过首页推荐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符石守护者专区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国产如何登上Steam首页?访《符石守护者》制作人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40618273684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