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螺旋境界线》:这款日式RPG竟是中国人做的?!

战术大米
2016-08-25 20:55:21 浏览:0 0

  “中国人要如何做出一款纯正的日式游戏?”

  “积累,说到底还是积累,只看了几年动漫,玩过几部游戏的人,那肯定不行。”吉川明静如是说,作为一个有着日本笔名的中国人,他最近做出了一款看不出任何中国痕迹的游戏——《螺旋境界线》。

游民星空
吉川明静

中国人要如何做好一款日式RPG?

  初次见到吉川明静,除了被他粗犷的造型、壮硕的体魄所震慑外,其T恤前那个大大的世嘉Logo也显得格外抢眼,这一方面标明了其日式游戏死忠的身份,另一方面也彰显着他前世嘉员工的荣光。

  “高中时代起,那时候日语还一团糟,但已经对日本文化充满了兴趣,而后99年进入游戏行业,到现在为止十六七年了,基本都在和日本游戏公司打交道。”吉川明静在日系游戏领域有着长期的耕耘,而他团队里的核心成员也大都如此,都是些“70后”“85前”的老男孩,“我们从来不说自己是二次元,二次元也就是这两年才流行起来的,以前我们都叫ACG或者宅文化,宅是都挺宅的。”

  以如此底蕴为基础,也就难怪《螺旋境界线》能有这样正宗的日式风味了,无论是精美的人设画风,幽默细腻的中二剧情,亦或是高质量的日语配音,都很好的融合在了这部国产作品中——当初知道这一点时笔者简直惊呆了,这货怎么看都是产自日本的舶来品啊。

游民星空
非常纯正的日式RPG

  在吉川明静看来,国内很多所谓的二次元游戏之所以显得不伦不类,一方面因为积淀不够,对日本文化理解不深就盲目硬上,另一方面则是过度聚焦于二次元中的某个细分领域——娘化,大量的游戏只热衷于“坦克娘”“枪械娘”等军武题材,同质化严重,而观察日本的二次元游戏无论题材还是画风都属于百花齐放的状态。

  “我们采用了各种不同的日系美术,有偏RPG的,也有偏女性审美的,像TCG游戏(集换类卡牌游戏)一般,风格完全不统一。”吉川明静说,自己很喜欢在TCG作品中收集各种不同画风的角色,会给人以不小的惊喜。

游民星空
每一名角色的人设都非常精致

  当然,这毕竟是中国人制作的作品,适当加入些中国元素似乎也是必须,但团队不希望给人硬塞的感觉,《螺旋境界线》的市场经理装甲战兔介绍说,“曾经有人总结过日本人眼中的中国形象,大概就是旗袍、包子头、功夫娘这种,和中国人自己的认知有挺大差别,我们眼中的中国元素可能更多是仙侠、武侠、长袍大褂这种。”

游民星空
ZETA(大小姐)为本作制作的音乐也充满了日式风格

  《螺旋境界线》中的中州人便是中国风的集中体现,武器、装饰的细节都是中式的,但就像装甲战兔说的那样,实际上是一种日式的中国风,从画风到文化上都会令国人产生一定的疏离感,但在游戏里反而更加合拍。

游民星空
日式的中国风角色

RPG是用来讲故事的

  “我觉得现在很多做RPG的人都忘了一个基本的事,那就是RPG游戏是要讲故事的。”吉川明静对当前诸多为了战斗而战斗、为了氪金而氪金,实际剧情粗制滥造的RPG作品颇为不屑。

  《螺旋境界线》对剧情有着过人的追求,特意邀请了钻石咖啡鸦来进行剧本撰写,为了让她放开手脚写出一个好故事,吉川明静曾特意嘱咐钻咖“把故事讲清楚、讲有趣就好,至于战斗怎么插进去是我们的事情。”

  本作最终在剧情方面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反响,钻咖一度担心玩家不会认真看游戏的过场对话,但从目前的统计来看,有超过一半的玩家会阅读过场,这在当前的国产手游中已经属于非常高的比例。

游民星空
钻咖负责了本作的剧本撰写

  “这年头还能认真写过场对话的游戏已经不多了。”这是来自APP Store的一个热评,笔者对此亦深有体会,通过情节对话能够令笔者充分的感受到每个角色的喜怒哀乐、性格特点与个人成长,仿佛所有人都是真实存在一般,这种感觉是旧式日本RPG最为突出的特色,本作在此方面的表现着实让人感到亲切。

游民星空
本作的过场剧情非常用心

  装甲战兔补充说,“我们希望每一个角色都是活生生的人,都可以在主线剧情中找到他的发光点,而不是抽到一张卡,有一段文字介绍,这辈子都在剧情里见不到他。”下一步还计划在人物图鉴的位置添加属于每个人的剧情关卡,以让这些角色的形象变得更为丰满。

  值得注意的是,《螺旋境界线》还给每个角色的台词进行了中日两种语言的配音,不过目前来看绝大多数玩家选择日语配音,对中文配音大都接受无能。

  “是因为日本声优的水平更高吗?”笔者对此感到很有兴趣,对比后也感觉还是日语配音更为传神。

  “倒不是水平更高吧,感觉还是习惯问题,这种日式游戏似乎配上日语才显得不那么出戏。”在装甲战兔看来,其实中方的配音工作完成的也很专业,无奈这已经不是属于译制动画的时代了,凡是都更讲究纯正。

游民星空
每名角色的台词都有中文和日文两种配音可选

  不过本作在剧情表现上目前还有一些小小的遗憾,比如第一章所有过场对话是有日本声优配音的,感觉非常高大上,但到了第二章语音就突然消失了……这一方面是出于成本的考虑,一方面也是出于对游戏Rom大小的控制,装甲战兔表示根据游戏获得的反响,未来可能逐渐添加一些配音。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这款日式RPG竟然是中国人做的?!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0/20160822_qwb_114_6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