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光环》到《战意》 微软研究院走出来的游戏追梦人

八云猫车
2018-06-20 11:43:11 浏览:0 0

  “我们是一个很幼稚的团队,但就是因为这份幼稚,我们才能去做一些看起来很二愣子的事。”

  在杭州不鸣工作室的会客室里,王希这么对我说道。

  就在两周前,王希带领不鸣工作室默默做了六年的《战意》终于开始不删档测试了。而即使放到整个中国游戏行业中来看,《战意》也是一款十分特殊的游戏。在这个众所周知端游已经没落的年代,王希带领着自己的团队花了6年以上的时间来打磨这么一款题材远远算不上热门的网络游戏,这在许多国内游戏人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

  但这种“不可思议”在我和王希聊了一个小时后,却似乎又都烟消云散了。是的,王希就是这么一个奇特的人,和国内所有游戏公司的领导者都不同,他所表现出来的气质与追求,更加接近我们在曾经美好的纸媒时代认识的那些“游戏制作人”。

游民星空

微软研究院走出来的游戏人

  不鸣工作室坐落在杭州西湖区一个普通的写字楼里,我去不鸣的那个下午,正好赶上杭州这段时间以来最热的一天。

  算上这次的话,我其实已经是第四次见到王希了,事实上,在第一次见到王希之前,我内心已经为他勾勒出了一个初步的画像。微软研究院出身,有在大名鼎鼎的Bungie工作室制作3A游戏的经历,年经轻轻组建了不鸣工作室,任性的挥霍丁老板的投资,花两年时间开发游戏引擎,又在6年多的游戏制作过程中无数次大幅度修改游戏玩法和内容。这些信息汇聚在一起,最终在我脑中形成了一个板垣伴信般,聪明绝顶,持才傲物,固执却又充满奇思妙想的狂放型游戏制作人的形象。

  但和王希的第一次见面就颠覆了我此前预估的这个形象,除了聪明绝顶以外,他和我此前的想象几乎没有一点能对应上。和所有我采访过的游戏制作人都不同,王希更像是一个健谈的高级知识分子,他梳着一丝不苟的发型,穿着熨烫得体的衬衣,脸上始终带着和煦又不显疏远的微笑。

  在国内游戏制作人中,王希的经历显得十分亮眼,甚至于我第一次关注到《战意》这款游戏,也是因为王希光鲜的个人经历。

  十几年前从清华大学毕业后,王希加入了李开复创立的微软亚洲研究院。这家研究院是微软在海外的第二家基础研究机构,也是其在美国本土之外规模最大的研究机构。在微软研究院里,王希从事的是有关图形图像的研究工作。那时的他还与游戏行业相距甚远,对王希和他的朋友们来说,进行学术研究,去海外名校读个博士,然后到大学里做教授,发表各种学术论文似乎才是顺理成章的人生历程。

  但王希却并不这么想。

游民星空

  “其实相对于单纯的学术研究,我个人更喜欢做一些更加实用的东西,希望我做出来的东西能够被更多的人使用。”

  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追求,因为在研究院时与Directx和Bungie等公司开展过一些合作,所以在进入研究院的第五年,王希接受了Bungie的邀请,毅然决然前往美国一头扎进彼时他还两眼抹黑的游戏行业。而这一做,就又是五年。

  就是这几年在Bungie的工作经历让他真正爱上了游戏行业,和此前的工作相比,王希觉得做游戏实在是太酷了。那是一种真正的释放,你会感觉自己真正在创造什么东西,而更重要的是,这个东西是被许多人所喜欢的。

  “在工作一年后,我发现自己真的非常喜欢这个行业,和一群有创造力有热情同事在一起,我们做出了不少有趣的游戏。在那段时间,我深刻的感受到,做游戏是艺术和技术的完美结合。”

游民星空

  在Bungie的那段时间里,王希参与了《光环》系列和《命运》初代的开发,积累了关于游戏制作的宝贵经验。但尽管工作环境和内容都很愉快,5年后,王希还是诞生了一些不安分的想法。

  在美国待到第三四年的时候,他陷入了一种焦灼,人近而立之年,尽管算得上事业有成,但王希并不想陷入这种轨道化的生活中。他觉得内心深处有什么在催促着自己,活在这个世界上,他应该去做点什么属于自己的事,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这种焦虑感在那一年的E3上,到达了顶点。

  “在那一年的E3上,当我看到小岛秀夫站在万众瞩目的舞台上展示MGS新作的时候,我突然有一种念头,我们中国应该也要有人来站在这个舞台上。”

游民星空
大概每个游戏人都会向往这样的舞台

  这个突如其来的想法让王希有了一种使命感,王希希望一个人准备创业的时候,他所做的东西不只是在商业层面有价值,还应该能真正为某些群体甚至是社会解决一些问题,带来一些贡献。而具体到每个人,就需要根据自己的特质和资源来选择那个自己能做的事。王希觉得,真正召唤自己的,就是做出一款能够登上E3这个全球游戏盛会的,属于中国人,属于自己的游戏。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王希见到了丁磊,说了一个有关“中国的世界顶级游戏”的故事。这两个人在美国的匆匆一面,让王希的人生又驶向了另一个岔道。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意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走近游戏人,听听他们的故事。
从《光环》到《战意》 微软研究院走出的游戏追梦人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62011261241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