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绝唱:PS3背后的代理人战争
2017-06-10 20:48:32
loading
0人评论

  “PS3和PS2一样,是一台有十年寿命的游戏机”

  6年前的2011年,当时还是SCE社长的平井一夫在拉斯维加斯对媒体说出了上面一番话。2017年,平井一夫已升任为索尼首席执行官兼总裁。而辅佐他、成就他一步步整合集团的大功臣——PS3,终于停产了。

  PS3,生于2006年11月11日。

游民星空
平井一夫曾是久多良木健的身边人

  而PS3、PS系列主机的生父,久多良木健,也已隐退了10年。

EE+GS

  关于久多良木健,总体评价还是褒大于贬。这位人称“PlayStation之父”的实业家一举创造了统治全球电视游戏领域的不朽功绩,但之后PSX的败走,和PS3战略方向上的决策失误,让他在隐退末期的履历显得并不光鲜。

  1999年,久多良木健正式就任SCE社长一职。他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布了日后电视游戏的霸主机型:PlayStation 2。在同年10月的Microprocessor Forum大会上,刚刚就任社长的久多良木健拿出了自己引以为傲的杀手锏,PS2的CPU“Emotion Engine”,和GPU“Graphics Synthesizer”。

游民星空
EE+GS曾是SCE建立的根基

  比起游戏机初代PS,久多良木健希望把PS2打造成一个统合数字娱乐市场的综合平台,全面囊括游戏、音视频等基础业务,达成高度吻合索尼自身的电视、播放器、音乐音响等事业的大集团战略。为此,SCE独立开发了GPU“GS”,并与东芝携手,一同发开了CPU“EE”。

游民星空
PS2时代之前,EE甚至被拿来和奔腾CPU进行对比

  久多良木健对EE+GS有着极高的期望值。在他的言语中,初代EE+GS的搭配即可达到2000X1000分辨率+60帧的HDTV级画质水平,计划中2005年发展到EE3甚至能做到4000X2000分辨率+120帧。EE与GS的搭配不仅会让PS2、PS2的后续机型拥有强大的游戏性能,其高适配音视频能力的性能还会全面接入索尼的电视引擎WEGA、和奢侈级家电品牌QUALIA等产品,甚至把未来的PlayStation打造成一个足以匹敌个人电脑的独立“多媒体工作站”。

  然而即使销量再高,PS2初代EE+GS的性能也并不足以支撑久多良木健庞大的梦想。为此,久多良木健集合其他业务部门,以“索尼”为出品方推出了集成游戏和家用录像机等功能的综合数字娱乐设备“PSX”。这款在2003年底发售的新产品搭载了优化为90nm的EE+GS芯片组,不仅可以玩PS1和PS2游戏,还能读取CD/DVD,刻录DVD光盘,把视频信号录制到搭载的160G/250G硬盘中。

游民星空
黑历史PSX

  当时日本主流的录像机一般采用刻录DVD光盘的方式录制电视节目,但搭配了硬盘的PSX价格却与入门级的刻录录像机处于同一水平,这使得PSX有了看似不错的市场竞争力。不过即使如此,PSX的售价依然高达79800日元和99800日元的高价(以2003年汇率计算,价格约为5500-7000人民币,而4年前发售的PS2首发售价为39800日元,仅为低配版PSX的一半不到)。

  “PSX”是久多良木健宏伟计划中的转折点,但另一个含义也是他身为“PlayStation之父”道路的起点。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华烂漫
CGSS天下第一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