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黑暗之魂2 捏妹子教程

2014-05-16 16:20:51 来源:a9vg 作者:深衣 编辑:Cannon 我要投稿

  有的朋友提到如何能把妹子捏得漂亮一点,这里我想就自己的经验谈一谈,欢迎大家参与讨论并拿出自己的作品。首先声明,我这个捏人理念是偏于真实系的,而且以欧美式审美为依归,因为目前黑魂老滚等几个可以捏出好角色的游戏氛围都是欧美向的,所以本帖不讨论日式漫画萌系的捏脸技巧,请喜欢日式虚拟角色的朋友见谅。另外本帖出现的角色贴图都是作者自己的捏人作品,我并不是美术专业出身,如有不足也请不要过于苛责。

一、面部比例问题

  我第一想谈的是比例问题,这也是我在各个论坛看到失败作品最常见的问题,人脸是我们每天都要看无数的,如果基本比例概念都没有,那谈何在此基础上衍生出的血统、个性等特色呢。很多朋友因为掌握不好这个比例,捏出来的人都是怪怪的,最让人不解的是,作者往往无视自己捏的作品不属于正常人类这个事实,还沾沾自喜地说自己捏了“绝赞的美女”,这种勇气和认知让我很无语。所以我们先说比例。

  我想按照比较传统的方式介绍大家基本都能接受的比例特征,那就是“五眼三庭法”。首先,以眉心为中轴线,脸部正面应可以分成对称的左右两部分,一般人的左右脸都是不对称的,世界上对称的人只是极少数,但游戏模型不存在这个问题,所以左右绝对对称,这个是可以不必担心的。那么面部比例的宽度与长度应该如何分割才合理呢。一般来说,从发际线到眉毛下方的上眼睑;上眼睑到鼻翼下端,鼻翼下端到下颌,讲脸部分为上中下三等分,最好是均等长度,被称为“三庭”;两只眼睛中间的鼻梁部分应为一只眼睛的宽度,眼角到一侧的鬓角发际线应为一只眼睛宽度,这多出来的三处加上两只眼睛的宽度,一共是五只眼睛宽度,合称为“五眼”。只要基本上满足了以上比例,那就会出现一张正常并理想化的面孔结构图,五眼三庭也属于传统式的“黄金分割法”所以这事最初应该注意的。具体如下图(黑魂这个发际线给的偏低,是建模问题)

游民星空

二、血统问题

  了解了基本黄金比例,就可以考虑其他的了。首先你要确认你要捏的妹子的血统,也就是东方人或者西方人。以黑魂2为例,总有人说这个系统只能捏西方人,这纯属不懂的人随便瞎说。实际上游戏里给出的骨骼设定还是可以捏出各种人种的。如果不看比较有特性的五官,人的血统区分主要在骨骼特色。比如我们经常认为,西方人面部结构立体,东方人面部结构扁平,这个看法就是骨骼决定的。一般来说,我们总觉得西方人眼窝较深,其实深眼窝是由于眉弓偏高,也就是侧面看眉骨前倾造成的,这个特点在拉丁人、高加索人、闪族人等种族都比较明显,前倾的眉弓有的从侧面有时甚至高过颧骨,那么眉弓遮住了光对眼脸和眼窝部分的投射,相对深的眼窝在自然光线下显得更黯淡,也就对比显得更深陷。我们如果捏西方人,那么至少你该在视觉效果上营造一个深眼窝,眉弓要拉高,颧弓(颧骨的弓面部分)要抬高,OK深眼窝出来了。如果符合这个骨骼标准,从正面看,你的人物的眉毛和眼睛的距离是会缩短的。东方人由于骨骼扁平,眼脸发亮,所以显得眉毛和眼睛相对较远。

  其次是鼻子,外国人大鼻子这个不用说了,整个承载鼻翼的三角区都比东方人前突,这样鼻子的基本就大了,由于眼窝深陷,从侧面造成鼻梁软骨的部分挺拔前突,也就是我们说的高鼻梁,笔直前倾的高鼻梁加上更加突出的准头(鼻尖部分)营造出更欧式的鼻子。

  由于骨骼凸凹明显,西方人的口盖部分,也就是包含人中到上下唇也是相较东方人略突出的,高加索人的下部咬合还比较突出,就是俗说的地包天,但不能太明显。下部咬合突出会造成下巴前倾,也就是俗说的兜下巴,捏男性角色不妨用这种尝试,但如果是女性,那么扈斗部分(下巴尖的凸起)就不宜过大了。

  还有一点,西方人不仅颧骨宽和高(注意不能太宽,否则直接改变眼睛形状),下颚和两腮也较东方人突出,所以脸型看起来方正有余圆润不足,这一点也是区别血统的重要部分,我们总说欧美女汉子,其印象就是来源于宽宽并粗线条的两颊和下颚。

  下巴以下就是咽海(双下巴部分),如果想要苗条清癯的妹子,这部分必须要深,否则就圆圆地显着胖了。

三、个性问题

  除了比例和骨骼特征,根据你的需求,你的人物必须有独特的个性。这个说实话,不是不能够,而是很难通过面部特征调整捏出来。所以我们可以下手的只有表情。以女人来说,眉毛内侧下垂贴近眼睛,外侧上扬接近太阳穴,人物看起来刚毅有英气,相反方向则显得可怜较弱招人怜爱,如果眉毛保持水平,则显得温柔贤惠性格随和。但无论哪种,都不建议调试得太过分,过分就像妖怪或者喜剧演员了。上扬的眉毛,根部粗尾部细称为剑眉,粗细差不过为刀眉,根据情况而定(黑魂里可选的太少了)。眼睛呢,如果你用了剑眉,那么就尽量回避明显的吊眼梢,因为看上去像外星人,眼睛持平衡状态较为理想。如果是西方人,稍微有点眼角下垂也不影响全局。

  鼻子用来表现内敛和外放的性格,鼻尖水平微见鼻孔,人物温和;鼻尖下垂不见鼻孔,人物阴险或拘谨;鼻尖翘起(注意不能过分地翻鼻露孔),如同时装店模特的鼻子,人物俏皮可爱。鼻翼不建议过窄,真人的鼻翼都是圆润的,鼻翼形状影响鼻孔形状,东方人鼻孔圆,西方人鼻孔长。

  最后是嘴,很简单,单纯幼稚娇媚可人的话就上唇略厚;任性傲娇的下唇略厚;温和贤惠的厚度均衡;冷峭无情的上下都偏薄(注意薄嘴唇的话口盖不要过于前突,否则会出喜剧效果)。悲伤就嘴角朝下,喜庆就嘴角朝上,性感就嘴唇持平只有嘴角向上翘起(黑魂的嘴无法捏得这么细致,老滚差不多)。

四、应注意回避的问题

  最后要讲的是经常出现的问题,大家需要注意避免。这也是流行的病态审美和错误的习惯性思维造成的。

  1.锥子脸,这个问题最常见,首先锥子脸显得上宽下窄比例失调,其次过于尖细的下巴不仅影响美感而且会让人觉得骨骼是不正常的,尤其是大眼睛+锥子脸是最可笑也是最常见的。传统审美认为尖下颌的人长得薄气,年命不永;下巴宽度适中按照上部比例调配才是王道,而且有点肉的下巴才会让脸蛋有充盈感,更加性感。

  2.大眼珠子,很多人可能认为我在做贱人,明明是大眼睛。我不客气地说很多人捏的就是大眼珠子的感觉,眼睛越大显得越突兀,尤其是占面部比例过大的眼睛,会让人觉得眼球过大外凸,其实你把眼睛调大就是在调眼球大小,3D建模尤其是,真正调大眼睛调的是眼睑的开合度,而黑魂是调不了这个选项的。眼睛大下垂太囧,眼睛大上扬像ET,眼睛大平衡像痴呆,总之不考虑无关协调一味追求大眼睛就是病态审美幼稚审美。

  3.狐狸鼻梁,有人把眉心弄得很窄,直接违反五眼预定的比例,然后按这个宽度把鼻梁调窄,还误认为小鼻头小鼻尖秀气,玩命缩小鼻翼,如同脸中间贴了一根笔直的棍子,而且过细过窄的鼻梁直接将眼角内侧拉近拉低,那是人吗?那TM是狐狸!

  4.樱桃小嘴,一句话,嘴的大小看比例,谁说嘴越小越好看?小的只能吃面条就好看了?再说大嘴,虽说欧美人喜欢大嘴,但纯欧系人种嘴大了也不好看,个别拉丁人和黑人才适合大嘴巴,所以考虑面部整体,嘴唇大小正常就好,注意,嘴唇位置应该离鼻子较近,离下巴较远,最起码也要居中,切忌比例反过来。

  想妹子好看除了捏以外还有很多要素,例如:发型选择、服装搭配、画面用色、选景、运镜角度、采光技术等等,这里不一一介绍了,大家自己摸索吧,希望无论哪个游戏大家都能捏出可心的妹子。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黑暗之魂2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