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万智牌:旅法师对决2015 蓝月亮套牌思路与打法心得

2014-08-14 09:38:31 来源:旅法师营地 作者:IllimW 编辑:异邦人 我要投稿

  我们这期的与火共舞栏目将会迎来巨大的变化。你不用扔掉你的闪电击,但是记得带上一些反击咒语……

  摩登PTQ赛季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正在实验各种红蓝的策略,大多数都能发挥出我的实力。可能会让你们惊讶,我的MO历史是从Pauper的纯蓝控制开始的,所以我是很难改变我的风格的。换一个环境还是会首先找一些蓝牌来玩。

  我已开始准备的是红蓝双身。我当时很喜欢这套牌,因为它很稳定,而且在MO上的成绩也比红蓝绿变种要好。双身就像诞生荚一样都有两套很强的方案,这也是为什么它们俩很强的原因。有多个攻击角度会让对手很难办,而且猜错了就会立刻输掉。两套牌手好的时候都很无敌。最后,我很喜欢换备之后变成一个强大的控制套牌。

  在打了几周摩登之后,环境越来越偏向于主动的策略。原因有一些,但主要是因为:

  这个环境十分开放。即使我们说双身、诞生荚或者红白蓝控制在环境中有统治地位,但是它们也只占10%左右。当你参加大型比赛的时候,你还是会碰到各种少见的套牌,而且都很强力。在这样的环境中用一套控制是不太可能的——很多人都尝试过但是失败了。最成功的控制思路就是双身和红白蓝,二者都很主动。双身可以四回合杀,而红白蓝则是充满荣耀的烧。

  环境中的套牌很不稳定,即使和不久前的构筑对比(沉思和注定现在在摩登都禁掉了)。诞生荚抓到荚子和没抓到简直没法比。我试过更加注重tempo的控制套牌,但是都很不稳定,不像薪传赛中有沉思和脑激保证你咒语的稳定。摩登中过牌的能力偏弱,可能你几回合前还领先对手,但抓到几张烂牌就落后了——而诞生荚只要抓到荚子就能虐你。当你领先的时候,你会希望尽快赢得比赛——这就是双身。

  我最近在研究红蓝双身,有很多改进归功于Sneakand Show战队的SamLoy。后来这套牌又经过了JoeFox的修改。我在澳大利亚国家赛中拿到了第20名,最后一场只要赢了就能进前八,但是由于裁判错误的判罚而输掉了比赛。在一场PTQ中拿到了5-2。这是我的牌表:

赛制:Modern-MR-M15 Blue Red Splinter Twin by Sam Loy and Joe Fox

  主牌 60 张

  地 [22张]

  5 海岛

  4 雾漫雨林

  4 山脉

  3 蒸气喷发口

  2 硫磺瀑布

  1 荒芜灯塔

  1 沸腾山湖

  1 晃动大地

  1 地壳边境

  生物 [11张]

  4 迅咒法师

  3 欺瞒督教

  3 恼人鬼

  1 薇安留聚群

  其它 [27张]

  4 闪电击

  4 奉还

  4 浆液预视

  4 分裂双身

  2 地下指命

  2 电解

  2 吉塔厦探刺

  2 圈套咒语

  1 闪电迸发

  1 变戏法

  1 扭曲影像 备牌 15 张

  2 长年怀恨

  2 颅击槌

  2 腥红之月

  2 失效

  2 祖神兽遗宝

  2 背信操丝

  1 云散

  1 密设爆裂物

  1 蔑咒兽

  我们在测试中发现附近的所有人都在准备combo的套牌,所以我们加强了应对的策略。一个闪电迸发,第二张电解,一个变戏法和两张圈套咒语就是调整的结果,在比赛中表现都非常出色。如果我做调整的话可能把备牌的一张风暴神刻拉诺斯换成颅击锤。

  我不觉得双身的变种是摩登里最好的套牌。“最好的套牌”并没有多大意义,因为摩登的环境非常开放。双身在对抗诞生荚的时候稍占优势,共鸣则相对容易。在开放的环境中,双身打一些边缘套牌也非常开心——可以虐塔脉炉,走骨行尸或者别的什么。但是双身打红白蓝控制和勇得的时候则相对比较差,而勇得在澳大利亚非常流行。在这样的环境下打双身则意味着每局我都很可能输。有趣的是,我其实对这一类套牌每一局都赢了,依靠一套换备之后变成红蓝红月的套牌。不幸的是,这个改动画了我过去几周的时间,比起我抓光牌而对手弃牌的事情,我还有很多享受的生活。

  一张牌的combo带来的赢与输

  蓝月亮是一个奇怪的套牌。它对摩登大多数一线套牌都很好:红白蓝,勇得,双身和共鸣,但是对诞生荚则比较差。这听起来不错,但是前面提到过,这些套牌加起来也不到摩登环境的一半,蓝月亮的其它对局则从不好到完全没法打都有——所以要注意的是这套牌不适合玻璃心。

  这套牌的核心就是猩红之月,像双身那样,很多时候你就直接赢了。摩登的很多套牌都非常贪,或者有些压根就没这方面的准备,这样你只要结算了猩红之月你基本上就赢了——不需要非在三回合,可能稍晚一些的猩红之月更有效。

  和双身比较的话,这套牌有一些明显的有点和缺点:

  猩红之月是一个一张牌的combo,可以早在三回合就达成;双身是两张牌的combo,最早是四回合。两套牌都玩过以后,至少在我附近的环境中,达成猩红之月还是比达成双身更统一。然而在你达成双身的时候游戏马上就结束了,而达成猩红之月的时候游戏才刚刚开始。

  大多数去除都拿猩红之月没办法(例外是突发衰败、涡心鼓动和天界涤净)。摩登是生物统治的环境,所以第一局对手会有很多的死牌。

  蓝月亮也可以惩罚那些试图在错误的时候tapout的对手,但不是总能奏效。基本上当猩红之月管用的时候基本上就赢了,但是如果猩红之月对对面没什么效果的话,这套牌就比双身要差很多。

  蓝月亮赢得很慢,除非对手在过了几个难受的回合之后直接认输。因为你的对手的场面被这张牌锁死了,所以你要想办法让你的套牌能够赢得比赛。但这就是很麻烦,我没办法很快赢得比赛,有时候时间就到了。

  更大的问题是你赢的慢就挡不住那些combo套牌。有些你怎么打都能赢(如果它们就是拿红月和奉还没办法),有些就很麻烦。比如蓝月亮打风暴很困难,而且永远赢不了红烧或者侵染,而双身就好多了。

  尽可能简单地说,两套牌都是红蓝控制,靠一个结界来赢。蓝月亮更适合比较保守的牌手,因为达成combo更容易。在和Sneakand Show战队,尤其是NickWatson聊过之后,我开始怀疑最近打双身不顺是因为我为了达成combo太谨慎了——我总是告诉自己再等等,还有更好的机会,除非对手肯定一点办法都没有。有可能我太过自信,如果游戏够长的话我相信自己会赢,但我这套牌并不适合这样的目标。而蓝月亮正是。

  R/Spikes社区在开发这套牌的时候帮了大忙,所以非常感谢他们。当我从预选赛的蓝月亮牌表开始的时候我马上就不喜欢了。我个人的改动非常多,我就给你们看一下最终版:

赛制:Modern-MR-M15 Blue Moon Control by James Fazzolari

  主牌 60 张

  地 [23张]

  8 海岛

  4 雾漫雨林

  4 沸腾山湖

  3 蒸气喷发口

  1 滋生之池

  1 荒芜灯塔

  1 山脉

  1 硫磺瀑布

  生物 [6张]

  4 迅咒法师

  2 薇安留聚群

  其它 [31张]

  4 闪电击

  4 奉还

  4 浆液预视

  3 腥红之月

  3 地下指命

  3 圈套咒语

  2 电解

  2 岩浆喷散

  2 魔力流失

  2 维多肯枷锁

  1 颅击槌

  1 伊捷护符 备牌 15 张

  2 密设爆裂物

  2 岩浆喷散

  2 失效

  2 祖神兽遗宝

  2 背信操丝

  1 长年怀恨

  1 烧燃

  1 魔力断流

  1 风暴神刻拉诺斯

  1 圈套咒语

  这套牌还在改进中,但这也是非常有趣的工程。我会说一些主要的改动:

  这套牌只放了三张猩红之月。这有以下几个原因:猩红之月来多了并不好,而且不是每个对局都有用,也不用总在第三回合使用。你再三回合抓到它的机会还是在50%以上,这套牌也能在没有红月的时候有效运作。

  选择薇安留聚群而不是波涛大师。简单说来,我完全不喜欢波涛大师。虽然它对闪电击免疫,但是其它杀法都有效。而且为了出它,你要在自己的回合横置四块地。场上没有红月的时候是非常危险的。波涛大师还提高了套牌的曲线,我已经加了颅击锤和维多肯枷锁,再放就会卡手。薇安留聚群则比较好用。

  我觉得我配的反击有一点问题。地下指命和圈套咒语还是正确的,但是我可能把奉还和魔力流失的数弄错了。Owen最近写了一篇关于摩登红蓝的文章,套牌里放了四个魔力流失。奉还在双身中更好用,因为你在找你的combo组件;在蓝月亮里就不是这么回事。你没办法很快赢得比赛,奉还一张牌只是意味着以后你还会遇到它——而魔力流失则能把那张牌放到坟墓场。所以如果你要打这套牌的话可以改一下。我用奉还是因为当游戏进行很长的时候不会像魔力流失那样死手里,而且对其它控制套牌也很不错。不管怎么说,我觉得魔力流失可能确实更好一些(毕竟Owen比我知道得多)。

  岩浆喷射已开始只是备牌(之前是闪电迸裂),但是测试之后它就进主了。闪电崩裂好在是额外的一张闪电击(尤其是这个环境下三防的生物并不多,二防的很多,但有些四防的闪电击就是杀不掉),但我基本上没有增幅的必要。用蓝月亮赢的话你是压倒性的优势。而对于一些比较麻烦的对局,比如诞生荚,岩浆喷射就能解决复苏之音和帮厨奥夫(两张打你最好用的牌)。加上备牌一共放四张,这种对局就好打很多。

  蓝月亮的对局如下:

  非常好(胜率60%及以上):双身及变种,红白蓝控制(没有游魂),共鸣,红蓝绿变境

  好(大约55%):勇得,磐石,所有诞生荚,打不过迅咒、闪电击和维多肯枷锁的生物套牌

  平均(50%):红白蓝控制(有游魂),走骨行尸,人鱼,红绿变境

  不好到糟糕:不在乎红月的套牌(风暴,红烧,塔脉炉,倒胃口)以及其它需要你早期施加压力的套牌

  说实话,我不觉得蓝月亮适合去打PTQ,因为蓝月亮是为了打败一线套牌而生的。这套牌本身不强,你不能拿它去虐边缘套牌。上周我用它打PTQ,四局赢了一线套牌,四局输给边缘套牌。这并不代表这套牌不好——事实上它就是应该这样,一个有经验的牌手应该早就明白了。但是蓝月亮适合去打PT或者GP,这时你会遇到很多可以预测的套牌,这套牌就会表现更好。三回合给对手放一个猩红之月感觉真的不错。

  如果你读了这么多,非常感谢。我希望你能觉得有趣,并且能够给你一些启发。我在这个过程中受益匪浅。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万智牌:旅法师对决2015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