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侠客风云传》画面剧情与玩法创意图文体验 侠客风云传好玩吗

2015-08-12 09:19:41 来源:MYHP 作者:MY HITPOINT 我要投稿

第2页:音效&玩法&创意

展开

游戏音效-对话无配音太遗憾

  音效这一块,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对话语音,虽然说前作也没有配音,但时代在进步,玩家的需求在提升,现在哪个养成游戏还不带人物配音的?全程看默剧的感觉真的很不好。笔者摸索了很久,发现只有在战斗中点角色状态的时候才会蹦出来一句台词配音,而且惜字如金,其实侠客风云传比其他传统RPG游戏更需要配音的支持。

  少了人物对话,游戏音效的重任就落在了背景音乐的肩上了,然而本作的BGM曲目也并不算多,好在都很耐听,多为欢快类型,没有给人太大压抑感。整个游戏过程中,我们听着重复循环的调子,鼠标东点西点,看到无厘头的对话时会心一笑,这样的体验还是过于空洞了,视听方面比较落后已是无法掩盖的事实。

玩法表现力-战棋养成双剑合璧

  《侠客风云传》和市面上大多数国产单机武侠不同,该系列最大的特色便是在传统RPG中加入了养成模式,而游戏借养成模式,又引伸出了很多各式各样的小游戏和自学武功的玩法。同时,养成类游戏特有的人物偶遇事件、NPC好感度也在游戏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为本作中只有当NPC好感度达到一定程度,ta才会加入到你的队伍,毕竟后期光靠主角一个人是敌不过大量敌人的,强有力的队伍阵容才能保证我们玩出正常的结局,而非中途就断篇的“乞丐结局”。

游民星空

  我们先来看看养成部分,作为逍遥派弟子,这部分玩法自然是在逍遥谷中进行的。玩家在门派里呆着能干很多事,从练武到打杂,闲逛到生产,其目的无非不外于提升人物属性和提高NPC好感度这两方面。每一轮的行动力只有10点,而做不同的事会消耗对应的行动力,如练武一次是5点,那么一轮我们只能练两次,之后就只能休息了。

  “自学武功”可以说是《侠客风云传》最吸引人的地方,基本功会影响人物的属性和招式的威力,而招式则决定了技能类别。招式还会和武器挂上钩,如果你学了XX刀法,那装备武器只能选刀类,同时我们还要提升该武器类别的熟练度。武林群侠传这套属性、武功的设定还是非常老道的,游戏中玩家能以完成任务等方式得到各类武林秘籍,但由于人物养成的时间只有4年多,所以必须精通一类招式和武器,如果什么都贪学到最后肯定做不了大侠。

游民星空

  生产技能也是游戏很重要的一块内容,其涉及的范围很大,什么装备、补给、人物属性、好感度都离不开它。其种类非常多,每一种用一个小游戏来表达,比如挖药是对对碰、挖矿是敲地鼠、锻造是消除,还有逆天难的开锁等等…用某好友的话来形容就是一“4399大合集”。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另外,游戏中有很多美女NPC,我们必然要抓住一切机会出去“闲逛”,触发“偶遇”的事件。什么练武什么师傅教诲,可以拿来吃吗?把MM们泡到手相信才是本作正确的玩法。但可恶的是,有时闲逛碰到的尽是大叔、小哥之类的角色,花了6点行动力就为了讨好他们,确实很失望。除此之外,外出事件里还会让你知道一些额外的人和事,选择在家苦练神功还是在外八面玲珑,这就取决于玩家自己了。

游民星空

  相比可玩点较多的养成系统,《侠客风云传》的战棋战斗模式则比较简陋了,回合制的战棋大家都知道,你打一下我打一下,相信“绕背后攻击”这种技巧也不用多说了吧。游戏里的人物最多只有三个技能,离“核心战棋”这个词要多远就有多远,如果你从XX剑法切换到XX拳法,那么就会换成拳法的技能,但是战斗中这样做技能CD会重新累加,一般没人会故意这么做。

游民星空

  游戏里前中期主要是养成+偶尔出门闯江湖的节奏,地图限制很多,后期养成结束后,大家基本就可以自由探索了。玩家可以自行探索整个城市(甚至是大地图),不过侠客的地图和建筑规模比较小家子气,城市和门派地图都很mini,室内的空间更是能省则省了。不过场景下NPC的数量还蛮可观,每个NPC都有自己的职责,并不是来凑数的。角色可以随意在城里交易、生产,同时接一些支线任务,自由度还算不错。平时玩家可以在地图上干着RPG游戏该干的事,也不必担心错过主线,因为时辰一到,主线自然会触发。

游民星空

  但游戏还是有不少问题的,最恼人的就是存档,养成模式下会自动存档,很好;大地图或场景下的探险全靠手动存档,玩家需要特别小心,一不留神2小时白玩是经常有的事。另外,主/支线任务中如果死了的话,是不会给你机会重新再来的,而是算任务失败就此翻篇,但会对最后的结局有影响,切记大战前存档。

  《侠客风云传》整部作品体验下来,给人感觉玩法上还是原版那个框架,相信玩过前作的同学会很熟悉,只是小游戏什么的有所变动;至于战斗部分,比较粗浅的战棋模式也没有太大的惊喜,大部分时间里我们不是在自练神功(简称自宫),就是在把妹。

创意特色-初见倾心再见已无心

  前面已经说了,《侠客风云传》的玩法和形态与国产主流单机确实有着很多不一样的地方,《侠客风云传》和《仙剑6》的差异,就和当年的《武林群侠传》(2001)和《仙剑3》(2003)如出一辙,这十多年来,两个系列还是保持了自身特色和对比差异的一致性,如果你们硬要用不思进取来形容它们…反正我可是什么都没说。

  在笔者眼里,《侠客风云传》这套更像是旧时代的开放式国产RPG,经典的中国武侠特色,过去觉得很牛逼(现在觉得很一般)的武功系统,扑面而来的小游戏们,多样的选择和结局…现在笔者算是明白为什么要把《侠客风云传》称为前作的重制了,确实他俩很多地方都是一样的,到头来这只是一个小成本的试水作。但比起其他老牌单机来说,本作依然还是独具特色的,你没有超越自己但也没有被自己打败,我们没有感觉到游戏的恶意,也没有体验到真正的诚意,留下的只是一声叹息。

结束语

  在国产单机中,《侠客风云传》的地位没三剑高,而且形态也比较“另类”,但一直拥有着很铁杆的粉丝群体。如果说10多年前武林群侠传还能成功的话,那么把重制作拿到现在来看,显然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在RPG逐渐转向开放沙盒的今天,无论是自由度、NPC互动还是养成元素,都已经逐渐在超越过去的日式养成类RPG,至于战斗和画面表现力方面,《侠客风云传》更是落后很多了。

  其实玩法没有过不过时这一说,它只会被更好、更新颖、更有乐趣的东西所替代。游戏还是过去武林群侠传那个神韵,你没退步,但世界进步了,人们的要求变高了,当年笔者偷玩金庸、武林群侠传的时候真是不知疲倦、不厌其烦、不亦乐乎,留下过很多美好的回忆;但如今,我觉得《侠客风云传》实在没太多亮点,和过去的反差从何而来?希望是我自己的问题。

  单机不易,情怀更可贵,它养活了国产单机,也惯坏了国产单机,当玩家们不再为一部部烂作(不针对任何作品)买单时,开发商才会意识到自己的游戏已经不能给玩家带去快乐了,那才会是中国单机一个新的开始(或彻底的灭亡)。但我们宁可不要新的开始,也不忍让它死去。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侠客风云传专区

责任编辑:墨池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