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仙剑奇侠传6》浅析柷敔与其他角色的感情关系

2018-06-06 14:24:12 来源:仙剑奇侠传吧 作者:lyq14400 我要投稿

第2页:柷敔和朔漩

展开

柷敔和朔漩

  柷敔对朔漩的感情虽然不知是否谈得上深厚,但绝对不浅。

  柷敔是因为聆夜做了母亲才第一次真正注意到聆夜神识的,并且有相当一段时间她通过聆夜的眼睛和神识来体验天晴之海,而聆夜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女儿。因此当聆夜死后,受聆夜启蒙的柷敔势必对朔漩感到格外亲近。鲲鹏化之时,朔漩也受了伤,也曾被收在妖界之心受柷敔生命力的疗养,因自身修为较高是最先恢复的一批禺族。朔漩疗伤时曾经用过的床,后来给祈用过,朔漩还为此非常介意,说明它对于她有着特殊的意义。而这张床能够给祈用,也很有可能是整个妖界之心的最佳的疗伤之地,可见朔漩曾经因为是聆夜的女儿而受到绝对的优待。

游民星空

  图注:朔漩此时还可以明目张胆地冲柷敔撒娇,在柷敔叫她过去的时候甚至毫无防备而欣喜地跑过去

  很多人因为柷敔曾经很粗暴地对待朔漩而认为柷敔实际上并不在乎她,只当她是下属,然而在我看来这段情节恰恰说明两人曾经关系匪浅。很明显柷敔此举是受了启魂珠的影响,而在她对朔漩动粗之后,在水月之地的梦境中,聆夜提醒她,几个月之前你还不会这样。如我之前所说,水月之地中的聆夜,其实就是柷敔本人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柷敔在潜意识里知道这样做不对,自己没有道理本意也不想对朔漩动粗,以前的自己不这样的。因此可以得知,柷敔在吸食了启魂珠七年减去n个月之久的时候,朔漩在犯了错误,暴露行踪,没有保护好此时修为尚弱的祈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冲着柷敔嗔怪撒娇,“君上您就知道向着她,哼”。

  因此我个人倾向于认为柷敔在开始代理禺族女王之后到游戏时间点开始前都对朔漩相当不错,因为和聆夜的感情而把她当成养女或者徒弟,甚至有可能在孕育祈之前和朔漩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只是后期因为受启魂珠的影响才控制不住负面情绪。

  下面来说说朔漩,以及她对柷敔的感情,这部分有点长。

游民星空

  图注:朔漩的幸运在于她从未真正受到过柷敔的背叛

  这种感情有其可贵之处,朔漩笃信柷敔无论如何黑化,都不会放弃/加害禺族,哪怕是面对祈的质问“你怎么知道柷敔发狂吸干热海之后还会治疗禺族呢”,也要嘴硬“不试试怎么行”。更难得的是,朔漩可能是对的,哪怕是在决战前夕,柷敔已经失去理智,吸取了违背她意愿的临渊的生命力,却居然放了临渊一条活路让他第二次怒吐便当,可以说朔漩是整个仙剑六中唯一一个自始至终都无条件相信柷敔的人,非常感人了。

游民星空

  图注:几乎每次柷敔和祈二人其乐融融的时候,制作组便会恶趣味地将朔漩叉腰吃醋的场景一并记录在内

  当然,仙剑六已经数次警告过,不要过度依赖他人。对于祈小媛明绣,剧情中所提到的多是被依赖者的负担,而对于朔漩,重点过多地放在了依赖者的身上。朔漩并没有因此过得轻松愉快,反而换来了无尽的烦躁与嫉恨。她将感情全部寄托在柷敔身上,潜意识便也希望柷敔能将她视为最重要的人,故而在祈出现后非常嫉妒祈。与此同时我认为朔漩初期是看不出柷敔已经开始黑化的,因此将柷敔黑化而出手伤她的这笔账简单地算在了祈身上,而加倍厌恶祈,朔漩更不能理解为什么君上深深牵挂着的祈对柷敔的感情还不如对越今朝来的深厚,而对祈和今朝的感情大加嘲讽。仙六中共有两个女孩对祈进行过无情刻薄的嘲讽,一个是初期的小绣儿一个是朔漩,她们的嘲讽并非纯粹的恶意,而多少有些嘲讽自己的意味。明绣跟师父说祈是个什么事情都靠着越今朝的**,内心却希望自己和师父也能如此。而朔漩在柷敔陷入沉睡后对祈那声凄厉的“越今朝已经死了你怎么还能做决定”的补刀,又何尝不是在说自己呢?

游民星空

  图注:朔漩确实不会困惑,她最多的困惑都是对于十方

  然而朔漩对柷敔的感情并非一成不变,同仙剑六里面的其他年轻人一样,朔漩亦有自己的成长,尽管幅度比较微小。洛家庄里柷敔和洛埋名的对抗让朔漩第一次意识到,原来她的君上并不是那么无所不能。而于此同时,朔漩也遇到了柷敔之外另一个改变了她的人,就是居十方。朔漩对居十方感兴趣,不仅因为察觉到十方喜欢自己,还因十方是个奇艺的“矛盾体”。在朔漩心中,非黑即白,非我即异,而在十方身上,胆怯与勇敢,逃避与担当,喜欢与克制拒绝,这些朔漩看来完全对立的特性却很奇怪地在十方身上共存着。这就好比在《头脑特工队》里,快乐的情绪似乎是绝对正面的,悲伤则是负面的,可是如果没有悲伤,人便很难同他人有情感上的共鸣,便也无法从他人那里得到心灵的安慰。十方的勇敢和朔漩不顾一切的勇敢并不完全相同,十方甚至到最后一刻都怕得要死,可是他有同理心,正因他害怕死亡,所以他不想让别人死。

  十方在朔漩看不见的地方飞速地成长,而朔漩还在原地踏步,如果说游戏的前半部分十方还在追随着朔漩的脚步想要成为一个英雄的话,那么后半部分,朔漩已经无法跟得上他的思维了,和十方对话的时候往往都是感到困惑,到了葬风原一战,十方牺牲,朔漩的困惑达到极点,数年来第一次,在遇到想不明白的事情的时候开始沉下心来思考,同时也因此开始重新修炼聆夜传下来的关于神识交流的技能。

游民星空

  图注:朔漩作为禺族的公主,结局无论选择回到大海带领人民重建家园,还是进入时间禁锢照顾沉睡的禺族,都有其道理。然而她最后给出的理由却是要留在柷敔身边,非常真爱了。

  游戏结尾,朔漩首次像母亲一样承担起禺族女王的责任(虽然还是比较幼稚),成功控制住了鲲的身体。这个时候,柷敔已经沉睡,她不能像以前那样保护朔漩和禺族了,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替朔漩做决定了,她甚至此时也不再具有母亲的容貌。

  可是朔漩依然决定跟随柷敔进入时间禁锢。

  现在,换我来守护你了。

游民星空

  图注:朔漩似乎不会感到迷惑,因为她将自主思考的权利交给了柷敔

  十方在向今朝解释“究竟喜欢那个凶巴巴的海马女哪里”的时候说,自己有些怯懦,做事畏手畏脚,而朔漩姑娘永远都很坚定,永远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很是耀眼。十方这话只说对了一半,朔漩确实能够事事坚定果敢,但是恐怕并不是因为心里明白要做什么,而是因为她思考得太少太浅,过于意气用事,即使在禺族的标准之下仍是如此。不开心了就要干一架发泄,喜欢我也要先打赢我再说,想不明白的事情就不想了,等等。朔漩本来继承了聆夜利用神识交流或操控的技能,可是因为“心浮气躁”,所以一直没有好好修炼。这个技能其实有一层双关的意思,聆夜的“聆”是聆听的聆,而神识的交流更也有一层听听他人是怎么想的暗喻,朔漩不会也不屑于换位思考,因此无法掌握这项能力。而朔漩为何如此,恐怕与她对柷敔的感情脱不了关系。我猜想,十几年前朔漩第一次见到柷敔的时候,恐怕便将身心全部交与了她。

游民星空

  图注:朔漩除了执行任务的时候,几乎与柷敔形影不离

  朔漩对柷敔的感情太好理解了,我个人看来其实有几分像是初期明绣对顾寒江的感情。据天晴之海的npc说,朔漩本是开朗的小姑娘。试想一个原本无忧无虑生活幸福少女,忽然之间国破家亡,连依靠的母亲也去世了,自己也命悬一线,这时柷敔出现了。柷敔是以聆夜的相貌/身体现身的,虽然做不到亲生母亲那般温暖,却帮她疗伤,待她格外好,极大地填补了朔漩丧母的感情空虚。而与母亲不同,柷敔温柔之余却又很威严,她是如此强大,比聆夜还要强大得多,她懂得那么多从未听说过的法术,能够暂停时间,能够起“死”回生。也就是说,当朔漩处于一个最最无助的处境的时候,柷敔驾着七色云彩而来(划掉)以一人之力扭转败局。即使柷敔鹏化是造成一切悲剧的起因,但她是无意的,而且还留下来带领禺族走出困境。

游民星空

  图注:少女时期突遭巨变的创伤让朔漩始终缺乏安全感,只有在柷敔的身边才能稍稍感到安心

  在朔漩眼里,柷敔与母亲相似,却又高于母亲,柷敔是无所不能的神,是可以信赖的。朔漩甚至可能下意识认为,如果万事都遵从柷敔的决定,那么她从此便可以避免遭受之前所遭受的所有伤痛,哪怕她真的为此而死了,心中也是充满安全感的。她便从此放弃了成长,放弃了深度思考,把决定权交给了柷敔,因为反正别人的想法也不如柷敔的想法正确。另有天晴之海的npc有言,朔漩只要在天晴之海,就会一直陪伴在君上左右,对君上十分依赖。也就是说,朔漩可能一开始还只是把柷敔当母亲的替代品,可是这种感情慢慢超出了一般的母女之情变成了依赖,到了再后期,依赖甚至渐渐转变成了依恋。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6专区

责任编辑:永不追忆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