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破碎》游民评测8.4分 穿越时间,拯救世界

它描述了一个关于时空穿越的故事。真人剧集的加入给它增色了不少,但是操作方面的缺失却降低了它的整体评价。它并不是第二款《教团1886》,但也绝对称不上今年的GOTY。这就是《量子破碎》,Remedy带给我们的科幻大餐。
2016-04-08 20:24:54
loading
0人评论

  时间穿越这类题材,这些年来也是越来越常见了。电影有《十二猴子》、《环形使者》;而游戏有《奇异人生》和《生化奇兵:无限》。《量子破碎》则是新加入的一员,讲述了由肖恩·阿什莫(冰人,《X战警》)扮演的杰克·乔伊斯穿越时间,拯救世界的故事。

游民星空
游戏的启动界面,右边的便是“冰人”杰克·乔伊斯

  听起来有些老套?但你要明白,直到现在为止,人类对时空穿梭的所有理论都还停留在推测阶段。正是因为这样的未确定性,所以每个文艺作品都可以给出自己完全不同的时空观,你很难会觉得枯燥。

  相信我,当你真的拿起手柄开始玩《量子破碎》的时候,你很快就会陷入其中的。

用时间来讲故事

  毕竟是开发过《马克思·佩恩》和《心灵杀手》的工作室,Remedy炉火纯青的讲故事功力在《量子破碎》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而且这次在叙事方面,他们还做了不小的创新,那便是“买游戏送美剧”的真人剧集部分。

  与其说它是“创新”,倒不如形容为新瓶装旧酒,因为用真人影像代替过场的做法,其实早在3DO时代就已经很流行了。不过《量子破碎》也做出了很多改良——最直观的,就体现在它的制作水平上。正如很多人描述的那样,它完全达到了一线美剧的质量:节奏快、冲突强、演员专业;同时场面也不小,有打斗甚至还有飞车的戏码。

游民星空
这种带音效翻译的字幕其实挺蛋疼的……

  在开始游戏之前,我曾一度怀疑每一幕中间夹着20分钟的小电影,会不会太影响节奏?但后来我就发现之前的疑虑是多余的,你完全不会觉得这些剧集拖沓,甚至看完之后还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

  在我看来,《量子破碎》比《教团1886》聪明的地方主要在于两点:一是它的表现力够好,不会让人觉得播片部分很无聊——相反,如果采用CG过场的话,它可能很难达到这样的表现力;就算勉强能做到,预算估计也早已突破了天际。

  其次,《量子破碎》的真人剧集并没有顺着游戏的剧情往下走,而是换了一个全新的角度,叙述在游戏部分之外发生的故事,有的时候剧集的主角甚至还是游戏中的反派。这些剧集实际上是对主线剧情的补充,它让整个故事变得更加饱满,同时也把自己同那些纯粹的过场动画给区分了开来。

游民星空
这两个人在当时还都是反派

  由于这第二种特性,实际上就算你跳过所有的剧集部分,对游戏本身的影响也不会特别大。但如果你想深入地了解剧情,想知道从头至尾到底都发生了什么,那么观看它们就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甚至有些重要人物的第一次出场就是在小电影里,所以千万不要嫌麻烦而跳过它。

  不过和快节奏的剧集不同,游戏部分倒需要你静下心来慢慢地玩。场景里经常会散落着很多收集品——和《古墓丽影》里那些“没卵用”的文物不同,这些收集品都是对世界观和剧情的补完:比如敌人内部的邮件,记者的新闻报道等等。想要完整地体验剧情,那就得放慢速度,仔细体会这些隐藏在场景里的小彩蛋。

游民星空
这是游戏刚开始的时候你可以看到的东西。觉得它毫无意义?到后面你就懂了

  和同题材的《奇异人生》类似,《量子破碎》也会有选择,也会有分支,对之后的剧情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你之前饶了某人一命,那么他就有可能会在后面出现并帮助你。甚至,真人剧集部分也会因为选择的不同而有所变化(难怪会有75G),看得出来Remedy相当的下血本。

游民星空
做出选择之后,游戏还会联网告诉你大家都是怎么选的——这和《奇异人生》以及《凯瑟琳》的做法相同

  然而令人有些意外的是,尽管这些选择对剧情的影响都很大,但无论你最后挑了什么故事线,结局却都殊途同归。可能会有一部分人因此而谩骂Remedy不够良心,但如果你仔细思考过剧情,你应该会明白这么设计的缘由是什么。具体我就不过多剧透了,大家可以进入游戏自己去探寻。

  不过那几个选择本身,在我看来却都存在着不小的问题。它们不仅全部都是二选一,而且根据描述,它们都是“非黑即白”的:我干了这件事,那另一件事就100%没有办法解决;我要么杀了他,要么把他放了,甚至没有把他关起来这样的选项。这些选择题看起来都非常幼稚,因为现实生活中我们很少遇到这样的情况,大多数状况下,我们都能找到一个尽量两全其美的方案,而不需要走向两个极端。可能是出于成本的考虑,Remedy才不得不制作出这样一个分支系统,稍微有些遗憾。

游民星空
要么A,要么B——这是否太过简单了?

  如果再吹毛求疵一点儿,我认为剧情在深度上的探索稍微欠缺了一些(特别是和《生化奇兵:无限》这样的游戏相比),而且它的科幻元素也不是特别的“硬”。不过,它通过一种较为新颖的方式,叙述了一个吸引人又很完整的故事,这就已经足够了。特别是它的开放式结局令人印象深刻,让人禁不住想起当年《盗梦空间》结尾处那不停旋转的陀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量子破碎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8.4
量子破碎
差强人意
推荐人群:
时间穿越题材爱好者,科幻迷,TPS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