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头鹰男孩》游民评测8.6分 精致的像素魅力

2016-11-20 13:23:37
loading
0人评论

  然而孤独的Otus依然有着真心愿意帮助他的朋友。在一次突如其来的危机中,Otus和他的朋友踏上了旅程。对这个猫头鹰人小男孩来说,他完全不知道在未来的道路上等着他的是什么,这种心情恐怕就和《魔戒》中初次离开夏尔,展开一次意外之旅的Frodo一样。而与此同时,一场惊天大阴谋也开始在暗中蠢蠢欲动……

游民星空
反派角色

  这个故事并没有《魔戒》、《哈利波特》那么气势恢宏,但是却对各个人物的性格特色有着非常细腻而精彩的表现。在游玩过程中,我会觉得那些角色有血有肉,并自然而然地在他们身上寄托情感,关系他们的命运。对一款二轴动作游戏而言,能够在故事剧情上做到这种程度实在是难能可贵。

游民星空
非常温馨的一幕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款游戏的世界观中,猫头鹰人发展出了一条非常神奇的科技树。魔法、飞空艇、冒着浓烟的巨大引擎、魁梧的机器人等元素被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这样的设定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宫崎骏的《天空之城》,而且应该非常符合蒸汽朋克爱好者的胃口。

游民星空
飞空运兵船正在陨落

  绝大多数游戏的背景音乐往往都只是一个安分守己的辅助角色,即便应景动听,也很难真正引起玩家的注意。只有极少一部分游戏的BGM才能够在触碰到玩家耳膜的那一刹那,同时触动他的内心。《猫头鹰男孩》就拥有这种充满魔力的BGM,清澈、婉转、悠扬。而它的音质则更加偏向复古、怀旧的风格,非常类似于去年的独立游戏神作《传说之下》。

白璧微瑕

  《猫头鹰男孩》的游戏流程大概在8-10小时之间,整体的游戏体验非常流畅,但是相对平淡的开场游戏体验却可能很快消磨尽急躁玩家的耐心。

  这部作品开局30分钟的内容主要以教学为目的。除了最直接的操作说明之外,还在一开始就把一个非常巨大的村庄扔在了玩家面前,让你自行摸索这款游戏的基本玩法。在故事剧情方面,游戏开局的时候也仅仅是平铺直叙,从主角平凡的日常生活开始讲起,缺乏足够吸引眼球的爆点。而这些现象客观上让本作的开局节奏变得非常缓慢、拖沓。

游民星空
平淡无奇的开头

  当然,这里并不是说这种做法缺乏考量,毕竟从游戏的整体结构来看,前期的这些铺垫对后续流程非常重要。但是开发者完全可以用更加聪明的办法优化前期的游戏体验,比如在前期的地图中加入必要的提示或指引,让希望快速推进游戏进度的玩家能如愿以偿。又比如采用插叙或倒叙的小技巧在开局就设置一个悬念,从而勾起玩家的兴趣。

游民星空
游戏其实完全可以在开头穿插一些精彩内容,比如说这一幕

  游戏中可能还存在一个根本算不上缺陷,但是却让我非常在意的地方,那就是这部作品没有配音。诚然,在这种复古风格的游戏中出现配音,可能反而会显得更加别扭;而且文字配合像素人物动作的剧情呈现方式,也有着非常独特的魅力——但是正如前文提到的,这是一款对细节展现非常讲究的游戏。各个人物举手投足间的每一个动作,乃至脸上极其细微的表情变化都能够在这部作品中完美展现出来,而这其实对叙事和人物的情感表现非常重要。

游民星空
如果一直盯着文字看,那么很难注意到角色脸上表情的变化

  但是由于配音的缺失,玩家的注意力将不得不聚焦在对话框里的文字上,这些至关重要的细节因此变得非常容易被忽视。而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尴尬的矛盾。

结语

  《猫头鹰男孩》是今年的一款非常优秀的像素风2D横版过关独立游戏。这种优秀并不在于它展现出了多少脑洞大开的创意,而是在于它对经典玩法的深入挖掘打磨,让整体游戏体验上升到了一个令人惊叹的高度。而这种脚踏实地、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在如今的游戏界难能可贵。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猫头鹰男孩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6
猫头鹰男孩
一丝不苟
推荐人群:
二轴横版过关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