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长夜》游民星空评测7.6分 凛冬已至

2017-08-20 17:44:40
loading
0人评论

  目前发售的两章中,每章各有一位NPC。这些NPC开始并不信任身为外来人的主角,主角为了求生和救老婆需要和他们打好坚实的革命友谊,在冰天雪地里满足他们的各种要求才能获取NPC们的信任。主角如同《巫师3》中救女儿的杰洛特一样,为了得到自己老婆去哪的线索各种四处奔波。

游民星空
这个老奶奶长得很像恶魔猎手

  然而二者不同的是,杰洛特完成的任务往往都能有所回报,中间发生的故事也算曲折有趣。但在《漫漫长夜》的剧情中,大量的跑路内容除了让人抓狂外,基本上没有别的用处。明明NPC一句话就能说明白的事情,要非要求玩家历经千辛万苦,做各种单调乏味的前置任务。

  例如,在第一章任务结尾时,玩家需要去废弃的银行取回第一章NPC老奶奶的东西,才能够得知离开被大雪掩盖的路。可老奶奶告诉玩家任务的地点,能找到的只有金库里保险柜的钥匙,并没有没有银行金库的钥匙。就像是回家时拿自家钥匙开门,结果却被单元楼的门给关在外面一样。

游民星空
难以想象小岛如此与世隔绝,但是基建却很完善

  银行金库的门是数字密码锁。玩家要在银行内找到一个在任务说明中都没有标识的信件,然后再通过穷举法一家家搜寻经理的家才能拿到银行密码。笔者为了打开金库大门,在没有看攻略的情况下,足足耗费了近1个小时的时间才找到了这个意义不明,且还没有出现在任务提示中的“钥匙”。

  不过好在第一幕的地图较为紧凑,可供探索的物资也比较多,因此计算任务设计得比较拖沓,也不会显得太过无聊。可到了第二幕,任务设计方面的缺陷立刻被放大了,游戏中出现大量的跑路让本该很紧凑的求生任务变得像老太太的裹脚布一样又臭又长。

游民星空

  主角为了对付林地里出现的巨熊,要横跨三张没有任何剧情的地图去修理老猎人的猎枪,然后再原路返回。这期间除了走路外你没法干任何事,因为初来乍到的你连把能用的猎枪都还没有...前文提到过,游戏野外有狼,有影响视野的恶劣天气,而地图上还不能显示角色的所在的位置,玩家稍不留神就会在山谷里彻底迷路,消逝在漫漫长夜之中。

游民星空
风不停的往我的鼻腔和肺中灌去,我想自己可能马上就会溺毙在这肆虐的暴风雪中

  除此之外,游戏中大部分任务的完成条件都是单调地收集各种物资。玩家只有在反复的在山谷中一遍遍搜刮,才能在保障自己生存的基础下找到足够交付任务的资源。而且因为目前出现的NPC都是老弱病残,无法移动,所以玩家每次做任务都需要在NPC和野外来回移动,加之该游戏的任务地点之间的距离普偏远,大量重复的跑路实在有些破坏游戏体验。

游民星空
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哪

  更要命的是,由于磁场的缘故,指南针失去了用处,玩家不能在地图上找到自己的定位地点,一切都只能靠看地形寻路。周围都是暴风雪过后覆盖的白色,一样的冷杉树,一样的枯草,并没有多少办法能够辨别方向。

  笔者好不容易找到了个自己能认得出来的地标确定东南西北,结果向前走了一会然后就遇见了一匹狼。手中的煤油灯并没有办法驱赶它,我只能掉头就跑,好不容易逃离了饿狼的追踪,结果一回头,却发现自己已经迷失在了无边无际的雪地中。

游民星空
白雪掩盖了所有的痕迹,只剩下那些参天的杉树在风中微微摇曳。我望着周围嶙峋的怪石,明明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却怎么绕也绕不出这个山谷。

副食一样管饱

  相比剧情模式,《漫漫长夜》的其他两种游戏模式要更加有趣。生存模式是类似于《饥荒》的自由形式非叙事性生存沙盒,已在 Early Access 阶段经历了近三年的精心打磨。生存模式的游戏元素更加自由,没有了拖拉的任务流程和乏味跑路,玩家得以像一个真正的野外求生者一样,可以自由地探索游戏内的每个角落,不必担心跑了很远之后还要掉头回去找NPC做任务。

游民星空

  而且生存模式的元素相对较多,玩家能够制造所有的工具和武器,提高荒野生存的生活质量。不过虽然可玩元素变得更多了,但是野外的风险也随之变大,成群的野狼和壮硕的黑熊可不会管你装备是否完善,可以能刚搜刮到猎枪你还没来得及找到子弹,就会被遇见的野兽们撕成碎片。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剧情模式中玩家死亡后能从存档点复活,但是生存模式下玩家一旦死亡,存档就会清零。没有了试错机制的玩家在贫瘠的荒原上只能更加小心地求生,仔细分配好药品和食物的使用剂量,甚至连生起的篝火也要仔细计算着如何最大化的使用这些火焰,在解决食物和饮水问题的同时,不会在睡觉时篝火熄灭被冻死。

游民星空

  这次正式公测还发布了新的挑战模式,相较于剧情模式,单人求生的游戏内容没有那么多拖拉的来回跑路,玩家能够像一个真正的野外求生者一样,为了生存一直向前探索着。

  挑战模式包含数个独立的挑战关卡,每个关卡都有自己的特定目标,玩家所做的一切事情,搜刮到的一切资源都是为了逃离当前的困境,渡过眼前的危机直到救援的到来。在这些模式中,你需要与时间赛跑,收集充足的补给,迎接汹涌而来的特大暴风雪;亦或是在野兽的窥觊下,仅靠一己之力在残酷的大自然里和嗜血的黑熊战个痛快。完成这些挑战可以解锁各种能力,为生存模式提供长期的增益。

  紧张刺激的求生体验和流畅的游戏内容让游戏体验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是少有的能见到剧情模式没有额外内容好玩的单人游戏了。

结尾

  《漫漫长夜》作为一款生存类游戏完美地表达了一种人类在和极端环境下斗争的无力感,玩家扮演的角色在一无所有的冰原上,为了最为基本的生存条件苦苦挣扎着。虽然剧情模式大量的步行模拟让游戏有些枯燥,但是好在其他的游戏内容十分丰富,粗略估计能够有数十个小时的游戏时间。在这个坐着不动就会汗流浃背的炎炎夏日,带上耳机听着呼啸寒风,对着满屏幕的皑皑白雪,似乎也是种独特的避暑方式呢。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漫漫长夜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楚楠
善战者无赫赫之功
7.6
漫漫长夜
凛冬已至
推荐人群:
生存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