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灵附身2》评测8.5分 在恐怖游戏里“捡垃圾”

2017-10-15 19:11:54
loading
0人评论

  本作的怪物设计和BOSS战则非常遗憾地落入了俗套。流程中遇到的绝大多数敌人基本上只有体型、血量、攻击力等基本数值层面的差异,挑战的过程严重缺乏变数。中后期虽然也会出现一些带有特殊属性的怪物,但是没有一种敌人带来的压迫感能够勉强与初代作品中的隐形怪相提并论。

游民星空
即便到了大后期,也不会出现真正令人棘手的小怪

  而BOSS战所采用的基本上都是《生化危机》系列最近这十几年来玩剩下的套路——打弱点、爆油桶、触发陷阱、来回周旋。虽说这一套节奏还挺流畅自然,但是也确实没啥新意和惊喜。而且由于游戏难度和初代相比出现了整体下调,整个流程中没有出现任何一个类似初代“保险箱头”“蜘蛛女”这种令人印象深刻、头皮发麻的BOSS。你如果熟悉《生化危机》系列BOSS战的那一堆套路,那么很可能会在本作大多数BOSS倒地的那一刻惊叹到“怎么这就死了?”——而不是“卧槽!这个妖孽终于死了!”

游民星空
熟悉《生化危机》BOSS战套路的玩家一眼就能看出该打哪里

高开低走的故事

  初代《恶灵附身》的剧本其实备受争议。它试图讲述一个类似《黑客帝国》那样关于意识和阴谋论的悬疑故事,不过在具体的叙事手段上,却刻意把包括主线在内的各个剧情片段拆得七零八落。有许多批评的声音认为这是在无病呻吟、舍本逐末;但与此同时也有人挺喜欢由此营造出的悬疑感和神秘气息。讽刺的是,《恶灵附身2》的叙事风格恰好滑到了初代作品的对立面,走到了另一个极端。

游民星空
妻子和女儿

  这部作品从一开始就点明了自己要讲述一个关于“父亲寻女”的故事,而且这条线索自始至终一直贯彻了下去,结构完整、逻辑顺畅、线索清晰。或许是为了进一步方便玩家理解故事,《恶灵附身2》在此基础上甚至还非常“贴心”地用各种直截了当的方法诠释了几乎一切可能让人觉得困惑的地方。

游民星空
“反派死于话多”的定理再次得到验证

  比如,几乎每一个反派都特别喜欢一而再、再而三地在各种场合中二地发表“犯罪感言”,顺便详细解释自己的阴谋计划、以及各大神秘事件的来龙去脉。这种“喜羊羊与灰太狼”式的叙事手段对玩家的代入感来说,简直就是致命一击。毕竟,这样一来事件真相就不再是靠玩家的努力一步步揭开的——它变成了随着流程推进唾手可得的必然结果。

游民星空
“信黑哥,得永生”

  《恶灵附身2》的人物塑造则是叙事方面的另外一大败笔。除了主角塞巴斯蒂安之外,游戏中登场的几乎所有支线角色和重要反派都有着很严重的脸谱化倾向。不论是“技术宅”“心理学专家”“痴迷摄影的变态”,还是“腹黑的野心家”,他们的行为模式、内心情感、和个性变化均缺乏足够令人信服的逻辑进行支撑。而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本作的人设显得空洞、苍白、缺乏张力。

游民星空
本作大多数角色的塑造都比较苍白、乏力

  经过初代作品的铺垫,《恶灵附身2》原本完全有潜力讲述一个非常棒的故事,甚至逐渐形成一套足以和《生化危机》分庭抗礼的世界观——但是它在人设和具体叙事手腕方面的拙劣表现却又让自己大幅流失了原本应由的神秘感和悬疑感,也让玩家失去了想象的空间。我承认即便如此《恶灵附身2》的故事也确实跌宕起伏、甚至扣人心弦——不过这最多只能让它浮于二流爆米花惊悚电影剧本的水准。

游民星空
这个消消乐式的打靶小游戏还挺好玩

结语

  《恶灵附身2》是一部酣畅淋漓的生存冒险大作。不论是潜行战斗、资源管理、能力成长,还是武器改造,它和前作相比均出现了令人惊喜的大幅优化。可自由探索的半开放式地图则进一步丰富了这部作品的内涵,探索未知角落的过程出乎意料地扣人心弦。诚然,它在BOSS战和叙事手法上出现了一些明显的瑕疵,但是总体来看依然瑕不掩瑜。如果你是一位更加偏爱动作性和战斗乐趣的玩家,《恶灵附身2》很可能是今年三大恐怖游戏中最合你胃口的一款。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恶灵附身2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5
恶灵附身2
步步惊心
推荐人群:
恐怖游戏爱好者、系列粉丝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