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公园:完整破碎》评测8.9分 不三俗,毋宁死

2017-10-17 21:45:31
loading
0人评论

从回合制到战棋

  前作《真理之杖》的战斗系统其实是特别传统的回合制,搭配着一点简单的QTE,不过不失,算是很好地完成任务,虽然可能算不上特别出彩,但我对它的印象还是挺不错的。

  而这一代为了增加战斗系统的深度,新任的旧金山工作室将它改头换面成了战棋模式——只不过是简易版的。

游民星空

  为什么说是简易版呢,因为传统战棋游戏的战场都特别的大,可以让你充分地调配自己的兵力部署和战术行为。但是《完整破碎》战场的格子数量其实特别少,你所能活动的范围并不大。而且,基本上所有的技能只能在横轴方向上释放,你不能朝着上面或者下面释放,除非你用AOE,或者远距离攻击。所以游戏留给玩家的策略选择深度其实并没有那么多。

游民星空

  前期的战斗可以说比较乏味,主要原因就是这一代比较鸡肋的战棋系统,外加毫无亮点的战场设计。但后期的一些战斗可以说渐入佳境,战场中开始出现一些障碍物,需要你绕过或者打掉;而敌人的攻击方式和战斗的取胜方式也有了更多的变化。比如和一个克苏鲁式的触手怪的战斗,就是我认为整个游戏最亮眼的地方。这个怪物你是无法直接击败它的,必须通过位移技能,迫使敌人(白人警察)进入触手怪的狩猎范围,让触手怪吃下这些错误的献祭品,而达到打败它的目的。而战斗过程中触手怪的攻击CD是实时增长的,而不是随着回合数来增加,这也给你在操作的同时平添了很多紧张感。这场战斗真的特别棒。

游民星空

  同时,战斗中的人员搭配和技能选择也是非常有亮点的设计,有些角色适合近战,有些角色擅长AOE,有些则适合远距离攻击。对于主角来说也是一样,后期所有的技能都会向他开放,根据战斗的实际情况来调配技能会让你事半功倍。而且,在DNA突变界面,你也可以搭配不同的装备和DNA突变来增强自己的能力,或者补充自己的短板。

  技能的演出效果也很赞,特别是大招。需要注意的是本作的大招充能条是全队共享的,只要队伍中有一人使用过大招之后就会立即重置,并不是由主角专享。

游民星空

  只不过,用手柄来玩战棋游戏,稍微让我觉得有一些繁琐。在选定、取消、走位的时候,我的脑中一直有个声音在告诉我,如果这个游戏是触屏的该有多好啊;而游戏中出现的QTE系统严格来说也不是那么有必要,虽然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回合制游戏容易让人犯困的问题,但也只是聊胜于无罢了,只是单纯的看准时机按A,也不算特别有趣的设计。

就差一口气

  在《完整破碎》发售之前,主创们曾借游戏中卡特曼之口,对该作的表现给予了很大期待,希望它能超越前作的成绩,创造更高的辉煌。

  事实上,我也能察觉到工作人员在这方面做着的努力,比如这一代增加了很多支线任务,有些做起来非常有意思。地图中的隐藏要素也比较多,不会让你无聊到没事做。

游民星空

  不过有些新功能的加入是我挺看不懂的,例如那个在马桶上操作主角拉屎的小游戏。这些马桶的难度等级从1到5星不等,你需要根据提示按不同的按键,并且只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才能把屎给拉出来。这样的设计确实很恶俗,很符合《南方公园》的风格……只不过好像没有多大意义吧?

游民星空

  游戏的解谜部分也比前作多了许多,随着游戏的进展,你可以解锁多种解谜的能力:“糖尿病队长”的神力可以帮你扫清障碍物;“风筝侠”可以借助你的屁带你飞到高处;“混乱教授”的仓鼠可以帮你解除门上的保险;而“工具侠”的吹风机则能去掉挡在路中间的岩浆(尽管它们只是红色的乐高积木块罢了,可这帮熊孩子就是这么入戏)。

游民星空

  但是这些解谜的操作都特别繁琐,你先是要用按键锁定那个你要解谜的地方,然后选择其中一个能力,按住A键去分析几秒,然后显示配对成功,画面中出现了一个虚影,跑到那边去按A,你所召唤的超级英雄才会出现,再经过好几秒的动画和对话之后,这个谜才能解开。这太影响节奏了,特别是有好几个连续不同的谜题一起需要你解决的时候。

  除此以外,剧情方面还是那么吸引人,特别是中后段急转直下的转折,非常过瘾。但是结局反而有些虎头蛇尾,至少,我个人不是那么满意。

游民星空

  而且,整个流程下来,对地图的利用度并不算特别高。在做了主线和大多数支线之后,仍然有些地方是基本没有涉及到的。考虑到日后育碧将会发行3个故事DLC,可能这么大的地图只是为了日后填坑而设计的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前期在还没有开启传送点的情况下,跑图是一件很糟心的事儿。毕竟这个游戏里没有奔跑这个功能,按住RT键,主角也只会发出一声屁响而已。

游民星空

结语

  比起前作,《完整破碎》好像在每个方面都差了那么一口气。诚然,它的内容确实更丰富,主线流程也更长(大约需要十几个小时),战斗系统也有了进化,但是在细节的设计功力上,还是能看出他们和黑曜石的一些差距。

  但是,瑕不掩瑜,只要两位主创还在,这就会是那个最原汁原味,也最脑洞大开的《南方公园》,而这样的风格也确实是只此一家,绝无分店。如果你是一个南方粉,那么不要犹豫,赶紧去体验它吧。就算只把它当成新一季的动画来看,它都能让你大呼过瘾的。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南方公园:完整破碎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8.9
南方公园:完整破碎
绝无分店
推荐人群:
《南方公园》粉丝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