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龙:极2》评测8.0分 最强猛男养成记

2017-12-29 21:20:26
loading
0人评论

注:由于《如龙:极2》全程禁用了截图功能,本文配图直接取材自游戏官网。

  在开放世界RPG中,《如龙》系列是走“小而精”路线的典型代表。用双腿横跨整个游戏世界,可能仅仅只需要一分钟的时间,其地图规模恐怕只相当于《刺客信条》、《GTA》、《巫师3》中的几条街道。但是稠密而有趣的任务、丰富多彩的小游戏、精彩纷呈的故事却填充进了游戏的每一个角落,游玩的过程其实丝毫不会觉得这个世界渺小或者空洞。

  《如龙:极2》理所当然地继承了这种设计所能带来的充实体验。而且作为系列第二代作品的PS4重制版,它还与时俱进地在剧情和小游戏等方面新增了不少全新的内容。如果你是从PS4世代才开始接触这个系列的新粉丝,那么《如龙:极2》肯定不容错过。

游民星空

宛如看完一部日剧

  《如龙:极2》故事情节上对前作的依赖性其实是非常强的。其剧情紧接初代《如龙》(或者《如龙:极》),部分新增章节和支线剧情还与《如龙0》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虽说在最开始的时候,游戏会以“前情回顾”的形式为你讲述前作的故事——但是对尚未玩过这两部作品的玩家而言,短短十分钟左右的梗概并不能帮你很好地理解最基本的世界观、各帮各派复杂的人际关系、以及当前现状具体意味着什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其实是一部只针对系列粉丝的作品——如果新玩家有意入坑,请从《如龙0》或者《如龙:极》开始。

游民星空

  游戏叙事的形式依然以播片为主,而且很多时候播放剧情动画的时间动辄就长达七八分钟。流程中所有CG动画加起来的时长甚至相当于一部篇幅比较短的日剧。这样的剧情表现形式比较原始古老,但却也是《如龙》系列的一种独特魅力。游戏剧情的感染力和玩家观剧过程中的沉浸感,其实是很多同类型游戏都难以比拟的。

  本作继续讲述了一个充满超现实元素的日本黑帮故事。仁义道德、江湖义气、胸襟气概是《如龙:极2》名义上的故事主旨,但是喜欢这个系列的玩家肯定心知肚明,它本质上表达的中心思想只有一个,那就是:“我,桐生一马,是日本黑社会最强的男人!”这款游戏绝大多数情节的设置,其实都是在为此服务。有非常多的细节或许会因此显得经不住推敲,但是只要你能感到热血沸腾或者中二之魂燃烧,那么这款游戏的目标就算达成了。

游民星空

  主线剧情讲述的故事一波三折,悬念和大后期的多重反转也设置得非常巧妙。在整个《如龙》系列中,这部作品的剧本水准也因此广受认可;与大多数同类型游戏相比,《如龙:极2》也堪称一骑绝尘。但值得注意的是,以上的高评价只有在将这部作品的剧本视为“玄幻热血励志故事”的情况下才能够成立。如果以相对现实、世俗、理性的眼光来审视它的情节,你很可能会因为海量套路化桥段和符号化人物塑造方式而感到不适。

游民星空

  比如,一个个“聪明绝顶”的反派都特别喜欢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一边耐心地解释阴谋诡计和来龙去脉,一边嘚瑟地暴露出自己的致命弱点,从而让主角顺利达成逆袭。重要角色在咽气之前能够精神抖擞地说完一篇演讲稿那么长的遗言,甚至还能和每一个身边的人依依惜别——但就是没有足够的时间打电话叫救护车。在需要塑造男性成熟稳重的气质时,往往就会让他抽烟、喝酒、露出忧郁的眼神、说一番不知所云但听起来好像挺有哲理的话;在打算表现女生清纯可爱的特征时,则会让她缠着男生撒娇、玩抓娃娃机、或者一起去吃章鱼烧。

  有一点不得不提,《如龙》系列其实一直都隐隐约约透露着一种大男子主义倾向——这种价值观念在《如龙:极2》中表现得尤其明显。女刑警狭山薰原本是一个争强好胜、独立自主的女强人,把辖区内的一帮黑道整治得服服帖帖,号称“狩猎黑道的女人”。但是自从在游戏中期喜欢上桐生一马后,就突然羸弱得连街头小混混也打不过,从而“顺理成章”地变得需要被玩家拯救与呵护。这样的设计或许是想要迎合部分男性玩家不切实际的幻想或者一厢情愿的保护欲望,但是我在玩到这一幕的时候却感到了非常强烈的反感和不适。抛开尊重女性这种普世价值观不谈,人设的突然崩塌已经足以让这个角色的核心魅力流失大半。

游民星空

  《如龙:极2》的支线任务数量庞大,而且千奇百怪。它们有的温情脉脉,有的热血沸腾,有的令人心惊肉跳,有的令人忍俊不禁,还有的则能让你体验非常另类遭遇,满足猎奇的心态。它们没有固定的套路和模板,几乎每一个任务都是一次奇妙的经历或者冒险。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某些支线任务还和《如龙:极》和《如龙0》一脉相承,如果你在前作中完成了相应的任务,那么当你在这部作品中再次见到之前的熟悉面孔时,想必会感慨万千。

  真岛篇的故事则以额外内容的形式添加到了这部作品当中。虽然这些额外内容一共只有短短三个章节,但是却以真岛吾朗的视角补完了一些故事背景上的留白。此外,真岛吾朗将会在这个篇章中再次遇到《如龙0》中邂逅的红颜知己,在时隔二十余年后最终为这段情感画上一个句号。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8.0
如龙:极2
步步为营
推荐人群:
系列玩家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