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尽空间2》评测8.6分 下一盘大棋,谱写太空史诗

2018-02-19 19:39:52
loading
0人评论

  如果你当初看过《无尽空间2》的宣传片,或许你会以为它和P社的科幻大作《群星》异曲同工。但当你实际接触后就会发现,此科幻非彼科幻。

  相较《群星》完善自由的游戏体系而言,《无尽空间2》在一些局部上的表现更加可圈可点。开发商Amplitude Studios将更多精力放在了种族的故事设定与特色体验上,这也使得本作玩起来和《群星》有不少区别,同时还有着自己独特的神髓与魅力。

游民星空
每个种族的开场动画深富表现力,艺术展现形式让人眼前一亮

好设定的大作用

  《无尽空间2》为我们带来了一个神秘又魅力无限的科幻世界。在这个银河系中,我们可以带领八大种族(不算最新DLC腾跃族)开始各自的征程。作为一个4X游戏,一些种族背景的不同,包括各种势力特色的玩法等等其实很多人都司空见惯,《无尽空间2》虽然并未跳出这个设计框架,却在这方面做得非常用心与出类拔萃。开发商在种族设定上花了非常大的功夫,这也成了影响游戏体验的关键。

  从进入游戏选择种族开始,我们就不难发现,每个种族的设定都非常完善,并且自成一脉,有着极其鲜明的价值观与存在目的。比方宗教种族沃狄亚尼,他们因为母星脆弱的生态环境而被逼迫着乘坐方舟驶向太空,因为天生体质的孱弱导致他们更多得依靠方舟才能正常生活,这也使得他们在游戏中的殖民活动基本只能靠方舟“降锚”来实现。某一天获得的神奇技术使得他们突然改头换面,整个种族都获得了拯救,这也让他们开始信奉这股神奇力量,而正是因为这种对“解救自己于水火”力量的狂热,他们从不在乎其他种族的看法,并且可以从其他生物身上榨取“元素”从而来满足自己种群扩大与生存的需要。

游民星空
吞噬者的设定和战锤40K中的泰伦虫族有不少神似之处,有其诡异的魅力

  从母星的生态环境,到种族的信仰,发展模式,社会形态,本作都做了相当合理与深厚的解释,这些细节从方方面面上使得每个种族自成一脉,相当完整。毫不夸张地说,这些内容的文本加起来,甚至足够出一本硬科幻小说。因为这些设计,我们往往可以在进行策略行为时,融会贯通地理解不同种族的玩法与最终目的。例如吞噬者只会吃,他们活着更多只是为了种族生存,因此策略上偏向无尽的侵略与对所有行星资源高速而又效率的榨干,而一旦偏离了这条道路,便会寸步难行。因此,如果我们对手中存在吞噬者,基于这一层设定,所能采取的应对策略便会十分明朗——“断绝食物的来源,拖垮对手,让他们饿死”。

游民星空
裂隙族有些苦大仇深,看起来高大上,实际上整个种族危在旦夕

  本作的任务也绝非单纯地随机布置,而是为了呼应每个种族的设定,准备了一系列变化多端的任务线,随着剧本进行,我们能够潜移默化地感受到宇宙的浩瀚无垠以及不同势力的前世今生和历史使命。娓娓道来的故事将诸多庞大内容分段展现,使得每一个种族故事无比生动,也能帮助我们无形中了解游戏中出现的各个特异点,星球生态,科技作用等等,客观地减少了理解成本,同时进一步提高代入感。

游民星空
任务文本除了功能作用外,具备十足的故事性,非常值得一读

  基于详细而细腻的设定,游戏中每个种族的BGM便成了神来之笔,曲子虽然谈不上很多,但每首都入耳三分,心随音动,我们会感觉自己就像亲自经历了那些时代剧变,投身于种族的复兴与生存大业之中,在银河系中与各个势力斗智斗勇,只为走得更远。

游民星空

物尽其用的乐趣

  和系统大而全的《群星》相比,《无尽空间2》在策略模式上并无什么突破,倒是强化了对资源调控的体验。“把握时机,物尽其用”可以说是游戏中无处不在的核心。每个种族都有属于自己成套的特性与策略体系,发挥所长,最大化地将资源占为己用是根本。

  本作的基础资源非常好理解,粮食用于人口增长,工业提高生产速度,科技作用于研究,而钱与影响力则是前三者互调平衡后的关键结果,一个合理的星球科技与生产体系,以及左右逢源的外交政策,就可以为国库提供源源不断的金钱,同时树立国家权威。反之,如果只是单纯盲目地提高单个资源的产量,很有可能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并且让现有的星球体系崩溃,社会动荡不安等等。

游民星空
每个星球都有属于自己的背景,这也很好地解释了资源多寡的原因

  在此基础上,本作的其他资源则丰富了整体的策略性。六大战略资源的取舍会影响到今后的关键发展,也会使得某些科技的研究成为了必须。同时这也是我们与其他种族派系一较高下的筹码,要知道一只所向披靡的舰队不但需要强力的资金支持,还需要许多稀缺资源和高超技术,这些缺一不可。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无尽空间2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aoimiya
与其跟风黑不如坐下来喝杯茶,吃个鸡嘛!
8.6
无尽空间2
纵横捭阖
推荐人群:
4X游戏粉丝,P社四萌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