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金刚:热带寒流》评测9.3分 一只让人欲罢不能的猩猩

2018-05-10 22:01:25
loading
0人评论

  任天堂的游戏,大多都有着“易于上手,难于精通”的特质。它们往往看上去很“低龄”,初上手的难度也不是特别的大。但如果你想要全收集,或者打通全部的隐藏关卡,又或者追求极限通关的速度,恐怕就没那么简单了。任系的游戏,之所以能做到9-99岁通吃,这样的特质可以说功不可没。

  然而,《大金刚》系列却是一个异类。它依然难于精通,可仅仅只是上手的话,它也不像《马里奥》和《星之卡比》那么友好,特别是对于那些技巧不是特别娴熟的普通玩家。

游民星空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任天堂此前已经规范了Donkey Kong的官方中文译名,但考虑到大家仍然习惯用大金刚去称呼这只猩猩,那么这里也就暂不采用“森喜刚”的叫法了。

面向喜欢挑战的玩家

  我特别欣赏《大金刚:热带寒流》的难度定位。在游玩的过程中,我能明显地感觉到它比《马里奥兄弟》还有《星之卡比》难上一个等级,但也没有难到足以让我愤怒地把手柄砸向电视的程度(好吧,大部分时间如此)。至少,相比于《超级食肉男孩》、《I Wanna》和《Celeste》来说,《大金刚:热带寒流》不会显得那么令人望而生畏,它非常精准地把自己的难度卡在了这两类横版游戏的中间。

游民星空

  游戏的难点,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体现出来。一是考验你操作技巧的熟练度。《热带寒流》的按键不算特别多,除了最基础的跳跃之外,也就只有攻击(拍地板)和抓取这两种而已。但是,通过按键的组合,这些简单的操作也有可能引申出特别复杂的连段,比方说方向键+攻击键就是滚地跑,而在滚地跑途中按下跳跃,又能进行大跳。如果这个时候需要抓住空中摇摆的藤条荡到对面,又得找准时机,按下抓取键才行。面对游戏后期越来越复杂的地形,和越来越多的地图元素,如果对操作不甚熟悉,那肯定会寸步难行。

游民星空

  其二是考验你的反应能力。有些关卡,可能会引入一些特别高速的游戏机制,比如坐上死亡矿车一路狂奔,路上需要你机敏地躲开障碍物;还有一些关卡,会让一些即死的机制在后面追赶着你,逼着你快速地通过关卡。在这些情况下,反应能力就变得极为重要,而游戏也经常会设置一些非常复杂的场景阻挡你的前进,让你手忙脚乱,难度也就体现出来了。

游民星空

  其三就是考验你的观察能力和思考能力。有些场景如果只知道硬闯,那只会碰得满头是包。这个时候,停下来观察场景的变化,反而才能找到过关的办法。同样需要观察的还有场景里的隐藏地点,游戏的很多收集品有的时候就藏在那里面。

  而BOSS战的机制,也非常考验玩家的这两项能力。游戏中的BOSS基本都有三段以上的形态,攻击方式和应对方法也都不尽相同。在第一次游玩的时候,你可能需要先观察它的动作逻辑,才能找到击败它的办法。而且在胆大的同时还得心细——毕竟BOSS战稍有不慎,可能就是满盘皆输。无论你打到了第几个形态,如果不小心翻了车,那就得重新开始。

游民星空

  卡关、重复性死亡、找不到隐藏的地点、拿不到全部的收集品,这对于《大金刚:热带寒流》而言简直是家常便饭。再加上收集完每个关卡里的“KONG”字母才能开启的超难隐藏关,它的总体难度定位可见一斑。

  不过,其实大家大可不必对我的描述感到绝望,它并不是一部难到无法承受的游戏。因为《热带寒流》的设计思路,是在保证难度的基础上,还能同时照顾到普通玩家的感受。比方说,它几乎没有只能用背版而非反应才能通过的关卡,换言之就是没有类似“宝箱怪”那样的恶意设计。只要你对操作足够熟悉,反应能力也足够快,那么游戏里的绝大多数难点其实都是非常容易克服的。

游民星空

  那万一要是克服不了怎么办?那就多试几次呗。《热带寒流》的关卡时长比一般的横版跳跃游戏长不少,大约需要十多分钟才能完成一个小关。因此,游戏也十分贴心地在流程中间设置了三到四个存档点。哪怕不小心操作失误,也能在不远的存档点处复活,这样给玩家的挫败感就会小很多。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大金刚国度:热带寒流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9.3
大金刚:热带寒流
欲罢不能
推荐人群:
横版平台跳跃类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NS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