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变人》游民评测9.3分 互动电影新里程碑

2018-05-24 20:00:01
loading
0人评论

  至于直接关系到体验的互动部分,依然主要由组合按键和QTE来担当。从操控便捷程度的角度来看——说实话,它们依然蹩脚得一塌糊涂。在其他游戏中只需要一颗按键就能搞定的互动操作,在《底特律:变人》里则需要你依次按住2-3个键、以指定角度顺序旋转摇杆、或者朝某个方向不断摇晃手柄。但是话又说回来,这些冗杂的互动又绝非毫无必要。它们的意义其实更多地在于动作的模拟和体验的传达。例如当主角需要做出一个非常艰难的动作时,这种非常不舒服的操控方式,或多或少能让你对主角的处境感同身受。

游民星空

影射历史,展望未来

  《底特律:变人》的故事背景设定在人工智能已经高度发达的近未来。仿生人融入到了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但替人类分担了各种脏活、累活、重复劳动、高危工作,而且还表现得更加高效、安全、本分。这给未来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财富和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也让人类社会的正常运转越来越离不开这些“机器”。就在这时候,许多仿生人似乎突然觉醒了自我意识……

游民星空

  游戏以三个仿生人的视角展开,他们分别是家政型仿生人卡拉、搜查特务型仿生人康纳、以及领导仿生人反抗运动的革命家马库斯。每一个主角都有着独特的叙事风格和故事主题,其中卡拉的故事温情脉脉,康纳的故事波诡云谲,马库斯的故事热血激昂。潜行、追逐、战斗、调查、审问、谈判……各种风格的场景互相交错、相互影响,不但为玩家提供了足够多样化的体验,而且也让故事的变得更加气势恢宏,甚至具备了几分史诗感。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底特律:变人》的故事是纯粹虚构的,但是不难看出其中有很多情节对美国废奴运动、巴黎公社运动、纳粹种族灭绝政策等人类历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进行了影射。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游戏并不是单纯地在讲述关于人工智能崛起的科幻故事,它同时也探讨了人性。游戏中的报刊杂志、电视新闻、以及人群闲聊的谈话内容,则对这个近未来世界的基本面貌进行了侧面描绘:人工智能已经不可或缺、无人驾驶汽车遍布大街小巷、科技巨头把控全球经济命脉、全球气温持续变暖引发多个物种灭绝……结合当今人类社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游戏描述的这些景象似乎离我们并不遥远,而这也让《底特律:变人》玩起来更具代入感。

游民星空

  毫无疑问,《底特律:变人》提供的视觉冲击力令人惊叹。得益于游戏场景规模相对有限,可以把PS4硬件机能更集中地投入场景、物品和人物建模的渲染当中,这款游戏所能提供的感官冲击理所当然地超过了当下主机平台上的绝大多数游戏,而且也已经非常接近于好莱坞爆米花特效大片。

游民星空

一些小瑕疵

  《底特律:变人》的剧情分支在丰富程度上达到了互动电影之最,但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情节组合都能表现得足够精彩。关键人物过早死亡、重要人际关系的失控、QTE战斗失败次数过多均有可能导致游戏不得不跳过许多精彩的剧情片段。假如你在初次游玩的时候就不慎触发这些情况,游戏体验很可能会降低好几个层次。

游民星空

  游戏在通关后将会允许你重新游玩任意章节,但是每个章节设置的中途检查点实在太过稀少,而这也就导致你不得不反复游玩大量重复的内容,才能解锁所有剧情分支。从这个角度来看,《底特律:变人》空前丰富的重复游玩价值当中,其实也包含了一些水分。

结语

  《底特律:变人》是互动电影史上的一个新里程碑,它的故事宏大、节奏紧凑、人设讨喜、风格多样。分支剧情数量的大量积累还让它在剧本灵活性方面发生了质的突破,并展现出了互动电影游戏在玩法层面上的全新可能性。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底特律:变人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9.3
底特律:变人
步步为营
推荐人群:
互动电影爱好者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