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间的游戏阵营战争 远比大人想的更残酷

游研社
2018-05-09 13:38:45 浏览:0 0

本文作者:C9

  把《我的世界》中的一头猪命名为“迷你狗”,让它淹死在水中、被火烤成猪排、用机枪扫射、玻璃剑屠杀、手榴弹轰炸、岩浆烫死、TNT爆破……

  一个题目为《我的世界万岁 迷你世界垃圾 残杀迷你狗!》的视频在网上没有火起来,但类似主题的视频却成燎原之势。

  只要你在B站上搜索一下“迷你狗”三个字,就会看到《屠杀迷你狗,大快人心》《一个国际版玩家竟然炸死了迷你狗!》《众明星狂骂迷你狗》之类的视频,各种针对“迷你狗”的主题花样百出,脑洞清奇。

游民星空

  “迷你狗”究竟是什么,为何招来如此的深仇大恨?这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

  一切还得从《我的世界》尚未入华的那几年说起。

民间之战

  2011年,《我的世界》在国外发售,直到2017年,网易引进的中国版才正式公测。在中国版缺席的这几年间,山中无老虎,盗版、侵权、山寨的乱象丛生。

  这其中最成功的国内产品,一个是多玩《我的世界》盒子,集盗版和侵权于一身,法律层面上无可救药,已被行政机关勒令停止侵权并罚款;另一个,则是连法律也难扳倒的“李鬼”《迷你世界》。这款游戏长这样:

游民星空

  《迷你世界》的玩家被一部分《我的世界》玩家叫作“迷你狗”;相对的,许多《我的世界》玩家,也被一些《迷你世界》玩家叫作“MC痴”。

  你如果没有听说过“迷你狗”,这很正常,因为你可能根本没有听说过《迷你世界》。在主流的游戏社区和社交平台,这款2015年底发布的游戏人气少得可怜,存在感稀薄。官网微博的粉丝只有1万,贴吧关注3万余,远不如《我的世界》。

  但来自游戏官方的某些数据又相当可观:2017年6月,游戏的月活跃玩家数达到1322万,超过了《我的世界》国际版同期的1079万。在《我的世界》中国版与2017年8月公测前,《迷你世界》就已经在大家看不见的角落潜伏着,成长为一条地头蛇。

游民星空
从百度指数看,每一次“迷你世界”的热度起伏都与中国版上线后的“我的世界”别无二致,《迷你世界》就这么蹭着中国版的热度,牢牢地跟在屁股后头借东风,数据更是越咬越紧

  但无论是在微博,还是在贴吧,我都无法感受到这些数据的真实性,那么只剩下一种可能——

  我打开快手、打开触手直播,甚至搜索QQ群……在那些主流视野触及不到的地方,《迷你世界》早已遍地开花。

游民星空

  这又是一个互联网产品跑到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农村收获大批用户的故事。和往常一样,这些用户往往游离于主流视野之外。

  但和往常不一样的是,这批用户的主体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孩子。

游民星空

  很多数据都显示《我的世界》玩家中有大量的小学生、初中生。但对于更多国内的低龄玩家来说,《我的世界》并不那么容易接触到。

  他们可能根本没听说过《我的世界》,即使听说过,国际版正版的门槛对他们也过高,中国版又迟迟不开放。这时候,出现在4399、QQ游戏大厅、电脑安卓模拟器上看到曝光率更高的《迷你世界》,成为了他们的替代品。

  而即使他们能玩到《我的世界》,这款高自由度、需要打MOD才能更好玩的开放世界游戏也能把“懒人”拒之门外。只有像《迷你世界》这样,直接把许多玩家想要的功能整合在游戏中,更加“人性化”,更加炫酷,才会让孩子们觉得更好玩。

游民星空
像蓝火加特林之类的枪械,《我的世界》玩家要做MOD、找MOD、装MOD,《迷你世界》官方则直接为玩家整合好

  这也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国产游戏通过对国外游戏进行“微创新”,再经由垂直渠道曝光,在国内收获一大批用户的故事。

  但这一回的特殊之处在于——我必须再多嘴一句——这一大批用户中,有很多都是小孩。

  快手与豆瓣的用户未必能吵得起来,但《迷你世界》与《我的世界》中的低龄玩家浑身都是火药味,他们互骂着“迷你狗”与“MC痴”,在B站、在QQ群、在各种年轻一代聚集的地方战斗着。

游民星空
我随便加入一个口号是“打倒迷你狗”的QQ群,也能看到双方的骂战

  就像战争一样,很难考证,到底是哪一方先动的手。但双方冲突的根源很明显,就是版权之争。

  在TapTap,《迷你世界》的评分只有1.4分,几乎每三个玩家评价中就有一个指出:“抄袭《我的世界》”。在萌娘百科,《迷你世界》也被称为“一款高度盗版我的世界的3D沙盘类氪金游戏”。

  年轻一代可粗略分为两派,有对版权意识相当分明的孩子,也有没那么注重版权的孩子。有版权意识的孩子进攻性很强,版权意识不强的孩子们则一副“他强任他强”的无敌姿态,有如最强之矛攻击最强之盾。

孩子们的战争是特别的。

  在观察了各平台数百个玩家评论之后,我发现,经常会见到同一个老人的故事。这个故事究竟从何而来,依然是很难考证。但它已然成为两边玩家都很熟悉的一个故事。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而两边的玩家,对这个故事又有着不同的用法。

  一些《迷你世界》玩家用这个故事来证明自己玩的游戏才是正宗,而一些《我的世界》玩家则指出这个故事中的荒谬之处,指责《迷你世界》玩家胡说八道。

  这样一个荒谬的故事最初是如何占领了《迷你世界》玩家的舆论阵地,这是一个谜。但最终,它被《我的世界》玩家反过来当枪使。

  那些《我的世界》玩家借它来钓鱼,还真能钓上来《迷你世界》玩家,《我的世界》玩家就嘲笑之;不过钓鱼钓上来的,也可能是假装自己是鱼的《我的世界》玩家,那么《我的世界》玩家就高喊“友军”“高端黑”。

  这让情况变得尤其复杂,真真假假,除了发言者自己,外人已很难确认。但是有一条规矩是不变的:老人出现的地方,永远是战场。

  而这个老人,其实与早年的《Q块世界》非常相似。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我的世界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为你打开游戏新视野,带你领略游戏无限魅力。
孩子间的游戏阵营战争 远比大人想的更残酷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50909281154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