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间的游戏阵营战争 远比大人想的更残酷

游研社
2018-05-09 13:38:45 浏览:0 0

  《Q块世界》其实并不是一款游戏,它是由一群百度Minecraft吧用户虚构的概念:“一款由腾讯1998年开发的3D沙盒游戏,2012年面世,而Minecraft抄袭了它的创意”。

  玩家们自2013年11月就注册了“Q块世界”贴吧,并且不停发布一些恶搞帖,比如“新版本发布”“游戏分析”,还专门为《Q块世界》建立了“官网”,目的之一也是为了讽刺腾讯。

游民星空

  当时的“官网”声称:“2014年4月29日Qcraft充值额突破150000亿。”吸金能力之强大,比如今同样配备了氪金系统的《迷你世界》要夸张得多。

  无论是数据还是时间,《Q块世界》的各种信息都显得十分可笑,但绕是如此,在当时有关它的报道下,依然有人抱着极大的恨意诅咒这款根本不存在的游戏。

游民星空

  可能是因为近两年,《我的世界》那3D方块的玩法和风格实在被复制得太多,当玩家们恶搞一个“狼来了”的故事时,就很容易让不仔细的人上当受骗。

  而当《迷你世界》这样的“狼”真来了之后,那些原本用来恶搞虚构之狼的玩笑,又很容易直接套用到这款游戏身上,反过来用于捉弄《迷你世界》玩家。

  所以在大战“迷你狗”的战场上,反串黑变得尤其之多,有大量《我的世界》玩家开始模仿《迷你世界》玩家的可笑观点,正如此前虚构一个《Q块世界》时一样,说反话、钓鱼。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一场典型的战斗往往是这样的:

  一位《迷你世界》玩家觉得《迷你世界》好玩/《迷你世界》有版权/《我的世界》抄袭《迷你世界》,他发表自己的观点,然后被《我的世界》玩家嘲讽。

  有更多《我的世界》玩家开始用反串黑的形式,在别的地方复述《迷你世界》玩家的观点,比如上图中的“我的世界抄袭迷你世界!/滑稽”,被其他《我的世界》玩家看到了,没认清这是“友军”的就会“开火”,认清了的就会喊“停火”。

  这简直是新时代的“抄袭CF”。

  不过这个战场也有其年轻的特色,00后富有创造力,活用现代互联网战争的一大要素:表情包,让这场战争显得有如一场狂欢。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在这场狂欢中,有一部分《我的世界》玩家又被称作“MC痴”。

  《迷你世界》玩家觉得他们很不可理喻,因为“《迷你世界》确实更好玩”“两个游戏我都玩,为什么不能冷静一下”,他们不理解《我的世界》玩家为何如此执着于版权,表情包和谩骂,更让他们觉得这帮人难以沟通。

游民星空

  而在《我的世界》玩家内部,也有许多人并不认可狂喷迷你狗的行为。他们觉得这反倒为《迷你世界》助长了声势,不如专心打自己的游戏。

游民星空

  可已经参战的《我的世界》玩家又是怎么想的呢?他们又认为中立是不对的,《迷你世界》就是有问题,有问题就该批评。

  一位美拍上的游戏主播自己写了一首名为《迷你屎界》的歌,他用嘻哈说唱唱道:“这是《我的世界》玩家发起的战争,让《迷你世界》玩家吓得都发愣……这是玩家与玩家之间的战争。”

官方之战

  不只是民间,官方也在战斗。因为当民间的战斗扩张到足够规模时,官方是无法置身事外的。

  2017年8月15日,手握《我的世界》中国大陆地区代理权的网易,以涉嫌抄袭其旗下《我的世界》源代码、游戏核心玩法、美术设计、游戏元素设置等方面为由,给部分网站/手游渠道(并不是对迷你玩)发了维权函,希望各网站/渠道自行下架《迷你世界》。

游民星空

  维权函发出后不久,《迷你世界》开发商就把游戏从TapTap下架。但一段时间后又重新上架了。这次,《迷你世界》被TapTap裁定进了“争议区”——当TapTap发现一款游戏有较多抄袭、模仿争议时,就会将其放入争议区。

  2017年12月1日,网易发布了《感谢不屏蔽,感谢每一份热爱》一文。当时在腾讯QQ上输入《荒野行动》与《终结者2:审判日》两款游戏的名字,会出现腾讯自家的《穿越火线:荒岛特训》。腾讯把这一BUG修复后,网易就发了这样一篇文章。

游民星空

  有趣的是,在两天后的12月3日,《迷你世界》官网发表了《感谢不下架,感谢每一份热爱》一文。它与网易的文章十分相似,仅有几处小改动。

游民星空

  文中的截图显示,当时在百度上搜索《迷你世界》,会优先出现网易《我的世界》中国版的官网。

  很显然,《迷你世界》之所以鹦鹉学舌发这样一篇文章,显然是为了埋汰网易。他们认为自己与《我的世界》的关系,其实是和网易《荒野行动》《终结者2:审判日》与《绝地求生》之间的关系一个性质。

  “凭什么只许网易有《荒野行动》,不准我们有《迷你世界》”——大抵是这么一个思路。之后,网易对此并没有任何回应。

  就在同一个月,《迷你世界》上架了腾讯Wegame。同期上架的还有《奶块》,这是另一款国产的3D方块游戏。上架Wegame后,《迷你世界》还宣布要登陆Steam,推出多语言PC版本。

  在此之后,网易对《迷你世界》暂时没有采取进一步行动。

  从经验来看,游戏的玩法并不受保护,如果《迷你世界》在美术资源、核心代码、或者宣传方面没有关键性证据,要在法律上判定其侵权,也相当困难,至少要像蓝洞在海外起诉《荒野行动》一样,摆出155页的证据,即便那样,也未必就能胜诉。

战争从未改变

  这是一场新时代的鄙视链之战,也是一场版权与商业的战争。

  所以这场战争有赢家吗?

  能够观察得到,在舆论方面《我的世界》玩家占明显优势,情理上,他们站在有理的一边,实际攻势上也更加猛烈。

  但《迷你世界》玩家好比反抗军,从来没有消亡过。游戏在数据上也不难看,还在官方层面暂时承受住了所有攻势。唯一的问题可能就在于,游戏吸引来的这批玩家,在变现上可能没有那么容易,《迷你世界》在App Store畅销榜常年处在3、400名开外。

游民星空

  但类似的情况我们是否似曾相识?无论是鄙视链之战,还是版权与商业战争,我们都已经见过许多,这回很难说不是历史的重复。

  只是战争的主体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以前都是老一辈喷新一辈“小学生”,现在的小学生内部,其实也正在分化当中。而小学生们的战争,在某些方面也显得更加极端一些,充满了新时代的气息,却又没有脱离你骂我、我也骂你的老套路。如果我们曾当局者迷,现在或许也该是旁观者清的时候了。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我的世界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为你打开游戏新视野,带你领略游戏无限魅力。
孩子间的游戏阵营战争 远比大人想的更残酷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50909281154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