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力欧网球的故事:横井军平、高桥兄弟和想不起名字的一作

游研社
2018-07-21 10:50:41 浏览:0 0

本文作者:大闸蟹吧

很多中国玩家其实在GBA上玩过马力欧网球,只是忘了当时的游戏名字。

  6月底,任天堂在NS上推出了《马力欧网球ACE》,游戏在正式发售之前还邀请到了红土之王纳达尔合作拍摄广告,让这款游戏在圈内圈外都有了一定的人气。

游民星空

  马力欧网球系列的开发商是Camelot Software Planning,其核心人物高桥宏之和高桥秀五是一对年龄差5岁的兄弟。二人因为在早年就参与过勇者斗恶龙等名作的开发,在日本游戏圈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在他们的游戏中,中国玩家最熟悉的应该是GBA和NDS的黄金太阳系列,如果再往前推,在高桥兄弟还在世嘉的时候,他们做的光明力量系列也有不少人玩过。

游民星空
黄金太阳和光明力量

  以“Mario Tennis”命名的马力欧网球系列,从1999年在N64上推出的第一作开始就由Camelot开发,但是这个第一作其实并不是第一款“马力欧的网球游戏”。在1995年,任天堂本社就开发过一款名为《Mario’s Tennis》的网球游戏,这个名字和“Mario Tennis”只差了“’s”这个所有格。这款游戏的制作人,是在游戏界留下过光辉历史的横井军平。

游民星空
横井军平和他的马力欧网球

  在所有马力欧+体育的游戏中,《Mario’s Tennis》是唯一一款以这种形式命名的游戏。而《Mario’s Tennis》不仅是第一款马力欧的网球游戏,也是第一款马力欧体育游戏——如果不算FC上哪款马力欧充当主角的《高尔夫》的话。

  横井军平的著名理念叫做“以枯萎的技术为思考基准”。或许你还知道,他在任天堂期间设计了不少新奇的玩具,以及大获成功的Game & Watch和Game Boy,但最后却以失败的产品Virtual Boy(以下简称VB)结束了自己在任天堂的生涯。而《Mario’s Tennis》就是一款VB游戏,并且是为了表现VB特性所设计的游戏。

游民星空
Virtual Boy

  VB的最大卖点是“真3D”的画面。VB本身并不具有多边形运算能力,但是在VB中,2D的点阵游戏画面却能表现出纵深感,而代价则是VB只能表现出三种不同的红色,外加一个通常作为背景的黑色。为了表现球在飞行过程中的纵深感,《Mario’s Tennis》使用了在网球类游戏中很少见的背后视角,让球就真的就像是从对面的半场往自己脸上飞一样。

游民星空

  其实在不久之前,网上也有业余网球选手说,现在的网球游戏普遍采用的是接近于俯视视角的设计,玩家以上帝视角观察全场,很难表现出球向自己飞来时的那种压迫感,网球这个运动的乐趣也被曲解。这么说的话,横井军平和他的团队之所以会想到以网球为题材做一款游戏,或许也是看中了网球的这一点魅力吧。

  当然,由于VB屏幕的刷新率不高,《Mario’s Tennis》还是一款节奏比较慢的游戏。现实的网球比赛里球速能达到100km/h,有的职业选手能打出200km/h以上的发球,一般人很难对这种球速作出反应,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后续的诸多拟真网球游戏依旧采用俯视视角的原因。

游民星空
2018年发售的《Tennis World Tour》

  《Mario’s Tennis》在发售后受到的评价褒贬不一,虽然游戏的3D体验非常震撼,但内容实在是少得可怜,作为一款体育游戏,它也不支持多人对抗。有杂志称“如果你真的想要在VB上投入地玩一款游戏,那么选择它(《Mario’s Tennis》)应该是你能做出的最好的选择”。这句略显复杂的评论或许就是《Mario’s Tennis》和VB尴尬境地的表现。

  除了游戏本身的特点之外,《Mario’s Tennis》的游戏内容也有一些亮点,比如马力欧在游戏里穿的是全新设计的网球服——在后面Camelot开发的马网里,角色的服装全部是传统服装,直到新作《马力欧网球ACE》设计了新的网球服。

游民星空

  《Mario’s Tennis》的角色阵容基本沿袭了任天堂在SFC上推出的《超级马力欧卡丁车》,只有库霸王一个角色缺席,这大概也跟VB的画面有关,酷霸王复杂的形象恐怕很难用VB的红色点阵表现出来。森喜刚系列串门马力欧也不稀奇,但是在《Mario’s Tennis》和之前的《超级马力欧卡丁车》里登场的却是森喜刚Jr.,这个角色现在几乎不怎么登场,但我们小时候应该都玩过FC的《森喜刚Jr.》,这游戏的主角就是他,并且他身上其实还有不少八卦可以讲,或许以后会有机会说。

游民星空

  总之,在看到《Mario’s Tennis》这款游戏的时候,我仿佛能体会当时玩家得到的震撼和失望。VB也是一台有前瞻性但却有无数槽点的硬件。横井军平当时并不想把它就这么推出市场,但它的开发已经耗费了漫长的4年。能够想到《Mario’s Tennis》这样的游戏,代表的是横井军平对自己玩具的理解。如果他活在今天,是不是有可能做出一款真正流行的VR游戏呢。

游民星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为你打开游戏新视野,带你领略游戏无限魅力。
马力欧网球的故事:从诞生到走向巅峰之路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72110142531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