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张本煜:他聊了战神、蝙蝠侠,还即兴创作了一个新的孙悟空…

架空
2018-08-17 12:14:50 浏览:0 0

  他是网剧《万万没想到》、《报告老板》的主演,参演过电影《乘风破浪》,目前还在跟韩寒继续合作,将会出演新片《飞驰人生》(明年大年初一上映)。但你知道吗,除了当演员,他还是一个编剧,曾经靠创作谋生;虽然经常演喜剧,但他私下里沉迷于各种科幻和奇幻作品——

  他,就是“父王”张本煜。

モホテヌソユ

  啊,不是,放错图了。

モホテヌソユ
拍出来是这个样子

モホテヌソユ
《万万没想到》里的贱萌“刘备”

モホテヌソユ
《报告老板》里的傲娇“老板”

モホテヌソユ
韩寒前作《乘风破浪》里的黑社会“罗力”。他还献唱了插曲《一方天地》

  今天,空姐请来了这位架空的老朋友,和他娓娓而谈、掌灯夜谈、促膝长谈、阔步高谈,聊了聊他眼中的幻想世界。

  空姐:对你来说,有启蒙意义的幻想类作品是什么?

  本煜:最早应该就是《西游记》,小时候只觉得那是神话。后来是有一套《世界科幻小说精品丛书》,里面有像《追踪流浪星》《帝国的毁灭》,包括《星球大战》小说的节选。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追踪流浪星》,讲的是一群科学家致力于制造出人工智慧星体。这种星体本身是有思想的,是智能的,并且想让星体上的所有生物都变成共生体,让宇宙一片和平。这些科学家还真的成功了,最后制造出了一颗独一无二、我行我素的星体,他们管这颗星球叫“流浪星”。在我小时候这篇小说让我觉得特别震撼,当时大概三四年级吧。

モホテヌソユ
《世界科幻小说精品丛书》,在90年代可以说是许多人的幻想启蒙书籍了。《追踪流浪星》的作者是列德里克·鲍尔

  空姐:为什么喜欢幻想类作品?它们有哪些吸引你的地方?

  本煜:有两点。第一,可能性。一个好的幻想作品,一般都会有一个从未见过的世界,或者是一个吸引人的设定。如果发生了这样某件事:一个人陷入了某个从未见过的世界,或者拥有了从未拥有过的本领,接下来会怎样。其实故事的内核往往还是在讲人,因为人是现实的,人会做出怎样的选择也是现实的,但把他放到一个想象的前提之下,他会做出怎样的决定,这就很吸引我。

  第二点,奇观。车在天上飞,或者勇士拿着剑去屠龙,这些难得一见的场景,你要换成大公司或者某个政府来做也行,但就是不如普通人持剑屠龙那么有乐趣。

  所以大概就是“可能性”和“奇观”比较吸引我。

《乘风破浪》

  空姐:《乘风破浪》严格来说也属于奇幻作品,虽然奇幻元素比较少。

  本煜:对,虽然用梦境解释了,但其实是个时空穿越的故事,讲到这样一个特别的可能:如果你能见到自己的爹。

  空姐:也不算很特别,大多数人都见过自己的爹。

  本煜:......哦,应该说如果你能见到自己出生以前的父亲,这就很特别。主人公和他爹关系并不好,穿越回去之后两人反而成为了朋友,这就比较吸引人了。我相信挺多人都想象过,包括像《夏洛特烦恼》,也是在说这一类可能性。我就经常会想,我要是带着现在的知识回到五岁的时候,肯定特能打架,哪个小朋友都打不过我,我也肯定是班上最聪明的孩子。

  空姐:现实中关系不好,穿越回去就理解了,因此变好了,有不止一部作品是这样。

  本煜:这种很受欢迎。我还脑补过一种没那么美好的可能性:假如主人公和他爹现实中关系很好,他穿越到过去之后,发现真实情况并不是他理想中的那样,最后会以怎样的情况收场。这种反着来的也可能会很有意思。

モホテヌソユ

  空姐:幻想题材和现实题材,作为演员表演起来有什么差别?

  本煜:《乘风破浪》是穿越时空,表演起来跟现实题材没什么差别。其他科幻、奇幻的东西可能会有比较多特效,有些人和道具是后期做上去的,我就要对着片长不存在的东西表演,感觉会有挺大的区别。

  空姐:听说你前阵子参加了一个读书会,在读书会上朗读了一篇奇幻小说。为什么你会在读书会上选择读这篇小说?

  本煜:那是个短篇小说,叫《海叟》,是我媳妇写的。我不止有私心,而且真觉得写的很好。它讲的是宋朝年间在海州(连云港)发生的一些奇人奇事。这篇小说想象很瑰丽,文风我很喜欢,类似于三言二拍的话本式写作风格,很有民间传奇的那种感觉。(这篇小说曾经发布在架空旗下公众号“独角兽小说”,点这里阅读全文:

  奇幻 | 她曾写下“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这次讲了一个美丽的神话(上)

  奇幻 | 她曾写下“尽倾江海里,赠饮天下人”,这次讲了一个美丽的神话(下)

モホテヌソユ
本煜参加读书会,朗读妻子的原创奇幻小说片段

  空姐:你自己也能写,我们的小说公众号【独角兽小说】下周就会发你的一个短篇,提前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本煜:这是个跟丧尸有关的故事。在丧尸病毒爆发当天,一个公司聚会去KTV里唱歌,主人公想追公司里的一个女孩,特别想表达“我们是同类,我们和其他人不一样”,结果到最后他发现自己和别人没什么不同,这么一个故事。

  大多数上班族都有跟公司团建、一起唱K的时候,男孩总希望女孩能够注意到自己,表现一下,也总有人会觉得自己在茫茫人海中是与众不同的,我是孤独的,当他发现有另外一个人和他相近,他就挺想去和对方接触。但这种孤独感和自我认知很有可能是错误的,只是他个人的单方面认知。这就是这篇小说的灵感来源。

《战神》

  空姐:你以前翻译过游戏大作《战神》的官方小说。为什么会接这活儿?

モホテヌソユ
小说译者,张本煜。《战神》原作是著名的主机系列游戏,以希腊神话、北欧神话为背景,讲述凡人奎托斯屠杀诸神的复仇故事

  本煜:别人都以为我是《战神》粉丝才接的这活,但不是的,坦白说我当时就是冲着那点翻译费去的,在这之前我没玩过《战神》,小说翻译完了才把《战神》翻出来玩了一下,那时候已经是ps3时代了,后来就成为了《战神》的铁粉。

モホテヌソユ

  空姐:《战神》玩家会拿主人公奎托斯来和《西游记》的孙悟空做对比,说差别就是奎托斯最后杀了宙斯,而孙悟空被如来降服了。作为官方小说的翻译者,你怎么看?

  本煜:在我看来他俩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都和天庭众神打了一仗,但原因完全不一样。孙悟空的反叛没什么复杂的原因,就是觉得不想受到束缚,甚至是为了争口气,比如你一开始让我去做齐天大圣,我就高兴,后来发现你让我做的只是弼马温,那我就生气。奎托斯不是,很强烈的仇恨在支撑他,他是因为受到蛊惑,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妻女,后来发现这一切都是被诸神操控的,为了复仇,才不停地反抗、不停地杀戮。

  奎托斯的魅力在于,他是个反英雄,他不是个好人,而且可以说是没什么善意存在的人,仅有几次露出善意,也并非他的初衷,就好像他随手救下一只猫,但这个举动和他本人的性格没什么关系。有可能是这样一个不断在发泄怒气的人,会给玩家带来极大的爽感,所以会受到很多人的喜欢。

モホテヌソユ
《战神》主角奎托斯奎爷

  空姐:你还翻译过其他幻想作品吗?

  本煜:在翻译小说之前,我曾经在汉化组待过一阵子,因为我特别爱玩游戏,最早接触的游戏是《博德之门》这种类型的,后来玩到《龙腾世纪》的时候,发现汉化得特别好,是天邈汉化组汉化的。后来他们要汉化《龙腾世纪2》,包括像《辐射》的时候,我就自告奋勇去和对方接触,他们觉得我翻译得不错,就发过来了大段的文本。这个真的是没有任何回报,纯粹凭个人爱好,而且工作量还很大,一个文本有4MB大小,文字量特别多。

  我接触的很多奇幻作品都和玩游戏有关。看的第一部外国奇幻小说是萨尔瓦多的《黑暗精灵三部曲》,就是《博德之门》、《龙与地下城》这些游戏的背景故事。我也就是因为玩这些游戏,才回头把相关的奇幻文学作品翻出来看。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奇幻、科幻、惊悚。佳作推荐,深度解读(公众号:架空)
张本煜:一个翻译过《战神》小说 汉化过游戏的演员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8/2018081711464167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