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史上首场坦克战:车组遭遇毒气 开7炮击毁对手

崎峻军史周刊
2016-11-21 21:51:45 浏览:0 0

  1918年,一战已经进入了第4个年头,然而,对于战争的胜利者——英国和法国来说,这却是极为难熬的一年——随着俄国退出战争,德军的东线部队被释放出来,进而被调集到西欧地区,这让他们感到了极大的压力。而在另一面,作为德军的“首席智囊”,埃里希·冯·鲁登道夫将军也在筹划一连串大规模攻势。如果这些攻势能够奏效,协约国便会求和,整场战争也会结束——因此,他们必须投入一切必要的武器,而在这些武器中,就有刚刚完成的A7V型坦克。

  1918年春季,它们在法国北部的一个小镇附近与英军坦克遭遇,人类战争史上的第一场坦克对决由此揭幕……

游民星空
本文由“游民讲武堂”特约合作微信号:“崎峻军史周刊”提供,在微信中,搜索“kzun-military”,点击“关注”,即可浏览更多独家军事历史文章
过去10年,该公众号的作者们推出了《战舰》和《军人志》等文集类期刊,并引进了德军坦克王牌奥托·卡里乌斯的回忆录《泥泞中的老虎》
2010-2012年,游民星空专栏编辑“最后的防线”曾和该刊同仁一起共事

背景

  从许多角度,德军对坦克并不陌生。1916年9月,在索姆河战役中,他们的对手——英国人便将它们投入战场,展示出了出色的突破能力。然而,对于这一新式武器的意义,德军的态度却有所保留。在他们眼中,英军的坦克并没有获得切实的战术优势,相反,真正应该改进的是步兵武器。由此催生了许多新装备,比如冲锋枪和轻机枪,另外,为了对付坦克,德军第一款反坦克步枪——“毛瑟”M1918型反坦克步枪(Mauser 1918 T-Gewehr)也在1918年投入使用,并成了“坦克猎杀小队”的主要武器。

游民星空
毛瑟M1918型反坦克步枪是世界第一款、也是一战唯一的一款反坦克步枪。该枪重15.9公斤(装上两脚架后重18.5公斤),长169.1厘米,于1918年1月开始生产,总产量约为15800支。这里展示的是该枪在《战地1》中的模型,在游戏中玩家们不仅用它反坦克,还将其作为一种狙击武器

游民星空
一个德军毛瑟M1918反坦克步枪小组。该枪发射13.2毫米步枪弹,有效射击距离为500米。

  在德军眼中,这些武器足以提升军队的战斗力,进而让他们取得战场的主动权,至于坦克,他们只需要拥有几辆就够了。1916年11月13日,德国人开始设计自己的坦克,首批方案仅用了6周便正式完成,它们后来被称为A7V,其名称来自设计者的缩写——“普鲁士普遍战争部第7交通事务处”(Abteilung 7 Verkehrswesen des Allgemeinen Kriegsdepartements)。

  1917年1月底,德国下令生产100辆A7V:但只有10辆是安装装甲的“战车”,另外90辆是无装甲的“越野车”,后者主要负责后勤补给任务。后来,“战车”的订单提高到了20辆。换句话说,和《战地1》中的情况不同,直到战争结束,德军也只收到了大约20辆A7V坦克。

游民星空
德军A7V型履带式越野车,该车辆上的符号并非纳粹党的万字标识,而是一战德军第111陆军汽车运输队的战术识别标志,而这个标志本身,在人类文明史上实际有着数千年的历史

游民星空
德国A7V型履带式越野车模型

  从现代眼光上看,乘员多达18人的A7V与其说是坦克,倒不如说是一种行驶缓慢笨重的装甲柜子。该坦克装备了6挺7.92毫米机枪和1门57毫米“马克沁-诺登菲尔德”(Maxim-Nordenfeldt)速射炮,战斗重量超过了30吨。另一方面,其越野时速只有6.4公里,只与一个人步行的速度大致相等,行驶里程也只有30至80公里。不仅如此,其设计还存在严重的缺陷,这就是重心过低,越野能力也极为低劣。

游民星空
A7V型坦克尺寸彩绘图。这辆编号为505的A7V型坦克名为“巴登I”,也参加了本文所述的行动。

游民星空
现陈列在英国曼彻斯特帝国战争博物馆的一门57毫米“马克沁-诺登菲尔德”速射炮。这门炮取自“施努克”(504)号A7V型坦克。

  1917年9月,德军开始组建所谓的“突击坦克营”(Sturm Panzerkraftwagen Abteilung):到1918年初,第1突击坦克营在色当地区开始训练,训练科目中包括了与步兵和突击队的协同作战。但由于坦克数量有限(每个营只有5辆),在德军1918年的春季攻势中,它们注定只能扮演了一个次要的角色,德军只能依靠突击队战术实施这次攻势。

游民星空
《战地1》中的德军突击部队,这些部队也是如今特种部队的起源之一

游民星空
现实中的德军突击队,其装备并没有游戏中展现的那样“朋克”,但每名士兵手中都装备了便于在堑壕中使用的短管步枪和手榴弹

  截至1918年3月,鲁登道夫在西线已经集结起63个师,而他们对面的英军只有26个师,在数量和装备上都不占据优势。1918年3月21日,9000门火炮的齐鸣宣示着德军正式打响“米歇尔”攻势(Michael Offensive)。同时,这次行动也是德军意图打破西线僵局的一系列攻势的开始。

  在攻势首日,A7V型坦克便暴露出了严重的问题。第1突击坦克营的5辆该型坦克参加了21日在圣康坦运河(St Quentin Canal)的行动,其中3辆在行动中抛锚。另外一方面,德军尽管在一周内向前挺进了64公里,但攻势也逐渐失去了势头。

游民星空
1918年3月21日,来自第1突击坦克营的A7V坦克搭载着德军士兵行进在法国鲁瓦(Roye)街头。

游民星空
1918年夏季,4辆德军AV7型坦克在法国伯韦尔(Beuveille)举行演习

  至3月底至4月初,旗开得胜的各路德军纷纷止步不前,在过去2周的战斗中,鲁登道夫伤亡了25万人,其中包括大量精锐的突击队员。尽管如此,鲁登道夫依旧于4月9日再度发起“小乔治”行动(Operation Georgette),朝北向弗兰德斯地区挺近,试图威胁海峡地区的比利时港口。与此同时,德军第2和第3突击坦克营也完成了训练,准备投入到鲁登道夫的后续攻势中。

  和浩大的“米歇尔”攻势一样,“小乔治”行动中德军也旗开得胜。在突如其来的打击下,协约国军队被迫后撤,并丢掉了敦刻尔克以南和阿拉斯以北的许多地区。而在阿拉斯以南,德军也获得了一次更大的突破,推进到了兰斯(Reims)附近。在当地,情况可谓千钧一发:如果鲁登道夫成功夺取卡希村(Cachy)附近的高地,德军炮火将轻易覆盖英军战线后方的重镇——亚眠。

  在这片饱经摧残的土地上,人类第一场坦克对决已经准备就绪。

游民星空
上图左侧为英军坦克部队1924年版徽章。右图为德国坦克作战纪念章。德军坦克纪念章设立于1921年7月13日,颁发对象为一战中的德军坦克部队成员(A7V型坦克和缴获型坦克部队成员),共有99人获得该纪念章,其中最著名的获得者就是后来希特勒的心腹、党卫军大将泽普·迪特里希(Sepp Dietrich)

各就各位

  面对威胁,法军立即调动了包括“外籍军团”在内的诸多部队,赶赴前线的布朗吉树林(Bois de Blangy),英军也调来了赫伯特·皮尔索尔少校(Herbert Pearsall)的第3坦克旅第1坦克营A连。该连随后采用了代号为“野兔”(Savage Rabbit)的战术,将坦克部署在伏击阵地,时刻准备伏击渗透过来的德军。该连装备的坦克为Mark IV型坦克,第1分队指挥官为约翰·布朗上尉(John Brown),其麾下拥有3辆坦克(2辆“雌性”和1辆“雄性”),而唯一的“雄性”坦克(编号4086)归弗兰克·米切尔少尉指挥。该连的另外1辆“雄性”坦克和1辆“雌性”坦克则分别由查理·吉本斯中尉和贝尔少尉指挥,组成了由查理·格洛弗中尉(Charles Grove)指挥的第2分队。

游民星空
现在陈列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武装力量与军事历史博物馆的1辆名为“北极星 III”的“雄性”Mark IV型坦克。该坦克重29吨,安装了2门6磅炮(57毫米)和3挺.303英寸“刘易斯”机枪

游民星空
现在陈列在英国肯特郡阿什福德(Ashford)的一辆“雌性”Mark IV型坦克。该坦克重27吨,安装了5挺“刘易斯”机枪

  另一款坦克也将卷入这场坦克战——这就是第3坦克旅第3营X连的7辆“赛犬”Mark A型中型坦克。该连指挥官为托马斯·普里斯上尉(Thomas Price)。“赛犬”坦克重14吨,乘员3人,只装备了4挺.303英寸机枪,速度也只有13.4公里/时。

游民星空
现在陈列在英国博文顿坦克博物馆的“凯撒III”号(A259)“赛犬”坦克

游民星空
参战英军坦克的车辆详情和车长名单

  另外一边,德军第1、2、3突击坦克营也在4月19日至21日间,经铁路运输来到了前线附近的吉约库尔村(Guillaucour)。由于第3营的“救赎者”号(Heiland,540)在装车时抛锚,因而只有14辆A7V型坦克抵达这里。随后,在这些德军坦克前往位于维安库尔莱基佩村(Wiencourt-l’Équipée)的进攻出发地时,第2营的“哈根”号(Hagen,528)因发动机故障而留在了吉约库尔。

游民星空
一辆驶上铁路平板车的A7V型坦克

  为支援此次进攻,负责指挥这3个坦克营的瓦尔特·格莱夫上尉(Wlter Greiff)将13辆坦克编为3个小组。第1营的3辆A7V型坦克为第1小组,支援第228步兵师向维莱布勒托讷推进。第3营的4辆坦克和第1营2辆坦克组成第2小组,支援第4禁卫步兵师向维莱布勒托讷与卡希村之间的阿奎讷树林(Bois d’Aquenne)方向进攻;第2营的4辆坦克为第3小组,负责支援第77预备步兵师向卡希村进攻,其中525“齐格菲”号和561“尼克泽”号支援该师的第419步兵团,504“施努克”号和542“埃尔弗里德里”号则支援该师的第257预备步兵团。

游民星空
德军参战坦克部队的车辆详情和车长名单

游民星空
《战地1》中,德军步兵伴随坦克冒着炮火进攻时的场面

  4月23日夜间,英军布朗上尉的坦克进入了卡希村北面的树林,但在这里受到了德军的“热情”欢迎。当晚,一架德国侦察机飞越阿贝树林(Bois l’Abbe),并投下了一些照明弹。紧接着,高爆弹和毒气弹也呼啸而至,迫使第1分队向树林西部边缘撤退。

  与此同时,弗兰克·米切尔少尉的车组乘员受到了德军毒气弹的伤害,不得不撤出阵地。英军坦克附近的一些步兵亦受到了一些伤亡。这些英军步兵通知布朗上尉和米切尔少尉,称德军已经发动进攻。随后,这2位英军军官决定在炮兵掩护下发动反击。人类历史上第一场坦克与坦克之间的对决即将上演。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地1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揭秘史上首场坦克战:车组遭遇毒气 开7炮击毁对手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1121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