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是“六边形战士”还是“缝合怪”?航空战列舰的前世今生

超级无敌的栗子
2021-12-14 10:51:45 浏览:0 0

航空战列舰是战列舰和航空母舰的结合体。她既装备着战列舰的坚甲巨炮,也能如航空母舰般随心所欲地运用空中力量。如今,提起航空战列舰,许多军事爱好者往往会嗤之以鼻,并冠之以“缝合怪”之名。但在曾经,这个现在鲜有人提及的舰种却是许多人眼中无所不能的“六边形战士”,受到无数知名人士的狂热追捧。

游民星空

造船专家的奇思妙想

其实关于“航空战列舰这一概念最早由谁提出”的说法不止一种。

一种说法是航空战列舰最早由英国军舰设计师——乔治·瑟斯顿爵士于1923年提出。在那一年的布拉西海海军年鉴上,作为英国军工巨头维克斯·阿姆斯特丹军舰设计主任的瑟斯顿爵士,提出了一种同时具备海、空作战能力的战列舰设计方案。

还有一种说法是航空战列舰首次出现在美国。1923年3月的《美国海军学院学报(US Naval Institute Proceedings)》刊登了一篇署名为斯特罗瑟(TGA Strother)在1921年绘制的航空战列舰蓝图。

不过相比名声显赫,曾经负责过“纳尔逊”、“金刚”等设计方案的瑟斯顿爵士,斯特罗瑟的身份众说纷纭,一直没有定论。因此这种说法的真实性也遭到了许多学界人士的质疑。

游民星空
日本“金刚”级的首舰金刚号,由英国维克斯公司设计建造。上图为建成初期的金刚号

游民星空
也正因“金刚”的英国出身,在《碧蓝航线》等游戏中,她的设计往往偏向英伦风格

但不管如何,航空战列舰这种将一对冤家合二为一的设计,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要知道,自20世纪初期开始,伴随着航空母舰的兴起,“航母制胜论”向当时在海军中拥有绝对统治地位的“大舰巨炮”学说发起了挑战。两种理念的支持者常常在未来海军发展方向上争执的面红耳赤。

而航空战列舰的出现,恰好在水火不容的两者之间找到了完美的折中方法。在部分海军高层或是造船家眼中,这种既有着战列舰强大火力,也具备航空母舰的空中侦查、打击能力的新型军舰,无疑是全能的“六边形战士”。

而且它那看似不靠谱的半甲板新潮设计也并不是异想天开的产物,反而有着实际的建造与实验事例。早在20世纪初,英美两国就通过对巡洋舰改装,将部分主炮与建筑拆卸,加装飞行甲板,实现了飞机降落功能。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二战之前,未来主宰海上战场的航母与舰载机还处于跌跌撞撞的探索阶段,性能与战术上的缺陷使得其并没有形成成熟的战术体系,战力尤为薄弱,远不及巨舰大炮的威慑力。再加上海军舰队也需要一定的防空、空中侦查和打击能力。因此,作为二者皆备的“全能舰艇”,航空战列舰自然收获了一大批来自英美法日等国家的“粉丝”。

从“六边形战士”到“缝合怪”

借着这股“东风”,英、美、苏、日等国根据国情纷纷推出了自家航空战列舰的本土化设计,其中也不乏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奇葩方案。

美国海军航空先驱——威廉•墨菲特(William A.Moffett)就是一个坚定的航空战列舰理论拥护者。在他不留余力的组织下,美国海军成立了一个致力于航空战列舰研究的项目组,于1930年提出了航空巡洋舰计划。

是的,你没有看错。不知为何,美国对于航空战列舰的研究跑偏到了巡洋舰方向。关于这点,有人猜测,美国在设计时仍沿用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思路,希望借助航空巡洋舰机动与火力较为平衡的优势,执行“破交(破坏交通线)”任务。

游民星空

不管此猜测是否成立,但可以肯定的是,从此美国人便一发不可收拾,在1940年之前如下饺子般陆续设计了一系列航空巡洋舰改装或是建造方案。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克利夫兰”级巡洋舰的航空化——保留舰艏的两座主炮,将后方舰炮与上层建筑全部拆除更换为飞行甲板的改装方案。

但因太平洋战争前期,美国急需大量航空母舰服役。最终美国海军高层还是决定将9艘“克利夫兰”级巡洋舰改造为航空母舰。这便是后来支撑美国完成航母过渡,立下赫赫战功的“独立”级轻型航母。

游民星空
二战最佳“应急品”——“独立”级轻型航空母舰

除了美、英等海军强国,当时,处于另一阵营的苏联也对西方国家口中的“六边形战士”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世纪30年代,吉布斯·科斯特公司在美国政府的授意下向苏联抛出了橄榄枝,秘密帮助苏联海军设计一批新型舰艇。

其中有一种名为代号B(苏联称其为“项目1058”)的超级战列舰计划。该舰的标准排水量甚至超过“大和”级战列舰4000吨,达到了73000吨。而按照设计方案的不同,她还拥有4座两联装的457毫米舰炮或是三联装的406毫米舰炮两种搭配,纸面火力远远强于二战后期美军的王牌“依阿华”级战列舰。

游民星空

该舰共有三种设计方案,但无论哪种方案都与当时的主流战列舰格格不入。比如其舰体中段的上层建筑是一段长度在110米到130米之间的飞行甲板,而甲板下方是最多可容纳40架舰载机的机库,并且舰桥也是偏向一侧的典型航母式舰岛设计。

可以说,这个名为代号B的计划是当时体型最为庞大的航空战列舰计划。苏联为何会否定这个计划我们早已不得而知,不过能肯定的是,如果这个前无古人的方案真能由图纸变为现实,那么二战中战列舰的传奇又会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游民星空
在《战舰世界》中,“项目1058”航空战列舰计划化身为“基尔萨奇”号出现

尽管航空战列舰在各国海军间闹得沸沸扬扬,但现实却总是事与愿违。除却日本外,没有一个国家让航空战列舰从假设变为现实。

抛开各国阴差阳错的历史因素外,也有着一些共因一直阻碍着它在世间现身。

一方面,华盛顿海军条约对各国舰艇总吨数有着严格限制,后续伦敦海军条约更是明确规定:“在并非改建或改装为航空母舰用途的主力舰、巡洋舰或驱逐舰上安装飞机起飞平台和着陆甲板的工作,不会使此类军舰被认定或划分为航空母舰”,“以1930年4月1日为准,所有现存的主力舰不得安装飞机着陆甲板”。这直接让各国早期的航空战列舰计划被扼杀在摇篮当中。

游民星空

而另一方面,即便是在的条约失效后的二战时期,由于各国在航空器与舰艇建造技术上的突破,使得航母编队的战斗力直线上升。与此同时,英美等国在详细调查论证后,普遍认为这种“万能战舰”并没有设想中的那样所向披靡。再加上唯一实例——日本的“伊势”与“日向”在太平洋战场上过于拉胯的表现,让各国更加确信航空战列舰只是看起来华丽的数值陷阱。

来自日本的挣扎,命途多舛的“伊势”姐妹

正如上文所说,真正让航空战列舰从图纸走进现实的只有日本一个国家。不过在现在看来,日本走上这条道路也只是在行将就木下疯狂挣扎的无奈之举。

1942年中途岛海战后,日军航母编队遭受重创。为了弥补航空母舰在数量上的劣势,除了大建开新坑之外,海军还在考虑将其他军舰改造为航母的可能性。除了潜艇、驱逐、巡洋舰外,狗急跳墙的海军甚至不惜对被军部视为“宝贝疙瘩”的战列舰下手。

游民星空
日本在舰艇航空化改造方面总是能整出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比如上图的“伊400”级潜艇

恰巧“伊势”级的二号舰“日向”号,由于日常训练中炮塔又双叒叕一次受损爆炸。再加上“伊势”级在设计时带有的天生缺憾——“腿短”,其初始航速度仅有23.6节,即便是经过1937年的现代化改装后,航速也才堪堪提升至25.3节。老实讲,这样的速度在面对美国的高速战列舰时,很难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而且“伊势”级六座主炮的炮塔分布与甲板高度并不合理,使得副炮不得不集中于前方,导致甲板上的各种配置过于紧凑,舰艇官兵的居住面积显著减少。在历经几次修修补补后,“伊势”级仍未达到海军的预期效果,他们认为不如直接将其“回炉重造”。

因此,“伊势”与“日向”这两个造船厂常住客便成了航空化改装的首选目标。

游民星空

但由于正规航母至少一年半的改造工期,且在战时船坞为修补军舰忙得不亦乐乎的情况下,这个工期很大概率会延长。日本海军只得退而求其次,将其改造为航空战列舰。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六边形战士还是缝合怪?航空战列舰的前世今生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12/14/origin_b_2021121415094979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