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是“六边形战士”还是“缝合怪”?航空战列舰的前世今生

超级无敌的栗子
2021-12-14 10:51:45 浏览:0 0

可能是日本实在抵不住巨舰大炮的诱惑,也可能是走向穷途陌路的日本,在资源上已经相形见绌。在“伊势”级的改造方案上,日方决定保留三分之二的主炮塔(4座双联装356毫米主炮)。为了尽可能地保留舰炮,“伊势”级并没有选择占地更大的甲板起飞设计,而是在仅有70米长的飞行甲板上采用弹射器起飞,安装了移动飞机用的3条轨道和12个转向盘。而且飞机一旦起飞,只得在海面或是其他航空母舰上降落。

游民星空
《战舰世界》中,“伊势”舰载机的弹射起飞

更为离谱的是,日本海军还打算在这个前宽29米,后宽13米,长度不足70米的小机库中塞下22架彗星式俯冲轰炸机。

1943年,“伊势”与“日向”这对命途多舛的姐妹陆续在吴港和佐世保工厂竣工。

但多出两艘航空战列舰并没有解决日本缺少航空力量的窘境——虽然船是有了,但飞机没造出来。

不过,“伊势”最大的麻烦并不是缺少舰载机的问题,她在摆脱了身为战列舰的老毛病之后,又迎来了身为航空战列舰的设计问题。

游民星空

首先是战列舰部分的炮塔与高大建筑阻碍视野,舰载机飞机起降受到各种限制。而且由于舰艉机库与起飞平台没有装甲,根本无法抵御重炮打击。最为严重的还是火炮射击受到各种限制。主炮在开火时的震动不仅影响飞机起降,有时还会对停放在机库的飞机也会造成影响,因而完全无法发挥其356毫米口径的威力。

1944年6月,“阿”号作战(又称马里亚纳海战)使得日本海军的航空力量遭到毁灭性打击。不仅承载着日本海军希望的“大凤”号航母葬身于菲律宾海海底,海军舰载机也几近消耗殆尽。幸运的是,对于“伊势”与“日向”来说,由于没有舰载机,她俩错过了这场史上最大航空母舰决战。

游民星空
由于战斗中日军飞机被美军战斗机轻易击落,美国人戏称马里亚纳海战为「马里亚纳猎火鸡大赛」(The Great Marianas Turkey Shoot)。

在这种情况下,本来就缺乏航空力量的“伊势”与“日向”,完全陷入了无舰载机可用的尴尬境地。直到1944年10月,海军才在东拼西凑下,为两姐妹勉强凑齐了35架彗星和瑞云,让其开赴战场。

在初阵——莱特湾海战中,“伊势”级的飞机被调用至“瑞鹤”等航母编队中,只得作为普通战列舰进入战场,直至战役结束也没有弹射过一架飞机。

游民星空

1944年末,“伊势”与“日向”参加了“北”号作战。这次,“伊势”级没有舰载机的机库终于起到了作用。两姐妹沦为运输船,前往南洋,帮助海军转移战略物资。在返回吴港后,“伊势”与“日向”的燃油又被调用给“大和”执行“菊水特攻作战”,亲手葬送了这个代表巨舰大炮时代的“后辈”。

而没了燃料的“伊势”姐妹被当作固定防空炮台停靠在吴港,无法行动,只能静静地等待着与日本军国一同走向应有的灭亡......

游民星空
因美军轰炸而坐沉在吴港基地的“伊势”

冷门的战后研究

二战末期,“大和”号的沉没宣告了巨舰大炮时代的终结,但各国对于航空战列舰的研究并没有完全停止。一方面,战后各国普遍陷入经济萧条的泥潭,希望将航空战列舰当作造价昂贵的航母代替品。而另一方面,导弹并未普及,巨舰大炮在登陆战等战争中仍有不俗的威慑力。

二战结束后,经济与工业体系崩溃成碎渣的法国无力支撑建造一艘大型战舰的费用,但为了撑起五大国的脸面,法国只得选择将“让·巴尔”号战列舰这个早已废弃的半成品重新面世。而关于“让·巴尔”的建造方案不仅仅只是重启战列舰计划那么简单。就比如在二战后期,美法两国曾经设计过将“让·巴尔”改造为航空战列舰的草案。

游民星空

但因可惜因美国现有的生产线无法生产法式蒸汽机与舰炮,法国最终还是放弃了此项方案,决定按既定战列舰方案建造。

除了法国,美国也并没有对航空战列舰彻底死心。1961年末,两栖战争评估委员会主席约翰·S·麦凯恩(John S McCain)少将提出将“依阿华”级战列舰改造为搭载30架直升机的航空战列舰设想,但最终因预算不足而流产。

游民星空

之后,无论是正式还是非正式,关于将“依阿华”级战列舰改装为航空战列舰的方案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出,两栖作战、突击队战舰、登陆作战等各式各样的特化改装应有尽有。但这些异想天开的终极“缝合怪”,大都被海军以“军费预算不足”的万金油借口给挡了回去。

游民星空
由前海军情报官员吉恩·安德森(Gene Anderson)提出的登陆作战专用改装计划

在80年代时,海军上将托马斯·B·海沃德(Thomas B Hayward)与美国马丁公司分别向海军提交了一份“依阿华”级航空战列舰计划。两份方案内容大同小异,都希望将大口径火炮、舰载机、导弹这三大利器组合在一起,强化其反舰作战能力。

游民星空
马丁公司的改装方案

但最后的结果大家都有目共睹,美国海军将所有航空战列舰方案统统毙掉。“依阿华”级最终成为了搭载了战斧导弹的现代化战列舰。

结语

从造船大佬的奇思妙想到日本走投无路下的破釜沉舟,航空战列舰名头虽响,但终究只是昙花一现。

因为历史进程的原因,我们无法见到航空战列舰在战场上真正应有的姿态。但在如今,瑟斯顿爵士与无数军事爱好者的遗憾能够在《战舰世界》中得以弥补。

在《战舰世界》中,玩家可以驾驶两艘航空战列舰——“基尔萨奇”与“鳌”(“伊势”的代称),在这片蔚蓝战场中与各大历史名舰交锋。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战舰世界》即将在12月15日迎来全球同步版本的更新,并在前一天14日晚上举办“战舰世界日”主题活动。官方将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带领玩家实地打卡南昌舰,并邀请多名专家齐聚“见道讲堂”,将军武游戏与科技元素相融合,传播军武文化。

12月15日新版本的上线,也正式标志着在历经一年半的追赶后,国服终于与国际服版本在游戏内容上达成了全球同步。全新的D系战列舰分线、玩家期待许久的研发局都将在12.15的更新中与各位玩家见面。

游民星空

临近年末,《战舰世界》游戏内外齐开花,官方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为无数军事爱好者与玩家带来了一场军武题材的饕餮盛宴。

部分参考资料:

《THE HYBRID WARSHIP》——R D Layman and Stephen McLaughlin

《后代的历史家嘲讽她既不贞洁也不完美 被梦想与现实双重捉弄的巨舰——日本伊势级航空战列舰》——章骞

《航空战列舰“伊势” 》——Iava

《航空战列舰传说》

百度百科、维基百科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六边形战士还是缝合怪?航空战列舰的前世今生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1/12/14/origin_b_2021121415094979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