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巅峰、危机、自救:「四幅画」看懂波兰历史

章鱼哥小丸子
2021-12-02 17:58:38 浏览:0 0
前言

欧洲历史浩如烟海,多少王朝迭起兴衰。从罗马军旗飘扬不列颠到君士坦丁堡的陨落,从路易十六踏上断头台到萨拉热窝的枪响,从冰海千丈绝不倒下的列宁格勒到红色帝国颓然解体······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游民星空

历史载体并不局限于蒙尘古籍的字里行间。在相机问世之前,颜料和笔刷已忠实履行上千年历史记述者的职责。无数历史瞬间被敏锐的画家捕捉并凝固在画布之上。即便斯人已逝,沧海桑田,我们仍可在这尺寸之间感受历史的温度。

游民星空

在达芬奇、伦勃朗、梵高、毕加索、列宾、莫奈等绘画巨擘的熠熠星光旁,也有同样伟大的人物用颜料记述一方历史,将民族的魂灵铭刻在画布之上。在这些“以画作史”的巨匠中,波兰国宝级写实主义画家杨·马泰伊科(Jan Alojzy Matejko)是绕不开的一位。笔者将按照起源-巅峰-危机-希望的历史顺序粗浅解读他的四幅作品,带大家一窥波兰文明的兴衰浮沉。

起源 -《965年·波兰基督教化》

游民星空
79*120cm 绘于1889年 现藏于华沙国家博物馆

相比最先沐浴在地中海-罗马文明光辉中的地域,【斯拉夫人】因其相对闭塞的地理环境更晚进入封建时代。在公元500-700年的第二轮民族大迁徙中,一批进入北德和捷克,再加上留在维斯瓦河的本土族群,被称为西斯拉夫人。

注:斯拉夫人起源于波兰维斯瓦河谷。俄罗斯人、白俄罗斯人、乌克兰人、卢森尼亚人是东斯拉夫人。塞尔维亚、黑山、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波斯尼亚、保加利亚人是南斯拉夫人。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索布人是西斯拉夫人。

游民星空

据传,9世纪时期统治波兰的波皮尔二世(Popiel II)荒淫无道,忍无可忍的民众发动起义推翻了他的统治。波皮尔二世夫妻躲进戈普沃湖北部的塔楼,结果被群鼠啃噬殆尽。

10世纪,画作的主人公出场,他就是中世纪波兰国家的创建者和第一位基督徒统治者——梅什科一世(Mieszko I)。梅什科是当时的斯拉夫四王之一,将领土扩张到今天波兰的中部省份,著名的【格但斯克城】就是被他建立的。那时,西斯拉夫文明正受到德意志文明的激烈挤压,为改善恶劣的局势,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多神教信仰与【波西米亚公国】联盟,成为一个基督教国家。

注:格但斯克几百年间一直是波兰北部最繁华的贸易城市,波兰灭亡后该城被普鲁士吞并123年,并改名为但泽(Danzig)。1918年波兰复国,国联将这座城市设为半独立的自由市。1939年,德舰炮击驻扎在城市的波兰军队,二战全面爆发。

注:波西米亚公国是9世纪末的另一个主要西斯拉夫国家,一直是波兰的西方邻居。

据传,洗礼仪式在莱德尼察湖畔(Lednica)举行,也就是画中的水域。后方郁郁葱葱的树林和阳光照耀的土地就是波兰。右后方的奥斯特罗夫·莱德尼基(Ostrów Lednicki)岛堡垒是早期波兰重要的军事和政治中心。

游民星空

梅什科大公左手搭十字架,右手持剑,象征着他的权力与新的信仰。

游民星空

左侧白色礼袍者是西斯拉夫国家的重要传教士——捷克人圣·阿达尔伯特

游民星空

他的左下方是梅什科一世的妻子杜布拉娃,她手捧蜡烛,象征从波西米亚带来了新的信仰。

游民星空

而右侧的红底白鹰旗是波兰的王室纹章和国旗,今天的波兰国旗就是由此简化而来。它的寓意是白鹰从红日光芒中振翅而飞,这就是波兰民族的象征。

游民星空

巅峰 -《普鲁士称臣》(Prussian Homage)

游民星空
388*785cm 绘于1879-1882年 现藏于克拉科夫国家博物馆

与大多数人的认知相反,波兰15-16世纪的“黄金时代”是以文艺复兴、科技创新、倡导法治和文化昌明著称,而非穷兵黩武、炫耀武力。这一时期,城市中等阶级、手工业者、贵族的文盲率下降。雅盖隆学院、卢布兰斯基学院、维尔纽斯大学以及其他耶稣会学院吸引全欧学子前来进修。

游民星空

安杰伊·菲尔兹·莫德热夫斯基(Andrzej Frycz Modrzewski)是波兰人文主义者和神学家,亦是文艺复兴时代欧洲最伟大的政论家之一。他的著作《论联邦的改进》针砭时弊,推动波兰落实全面法治,希望缓和尖锐的阶级矛盾。由此贡献,被尊称为“波兰民主之父”。

游民星空

尼古拉·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史上最重要的天体物理学家之一。他颠覆了为教廷统治服务的“托勒密理论”(地心说)(Geocentric model),代之以科学观测得出的《日心说》(De revolutionibus orbium coelestium)。他引发的“哥白尼革命”重塑了欧洲文明的宇宙观。

游民星空

回到画作。它的背景是1519年作为波兰王室附庸的,条顿骑士团大团长霍亨索伦家族的阿尔布雷希特(Albrecht von Preussen)趁波兰深陷东方战事时联合哈布斯堡家族与莫斯科大公国发动叛乱,谋求恢复独立。然而,波兰等国联军在奥尔沙战役决定性击败俄军主力,使骑士团的独立美梦破灭。

游民星空

1525年4月10日,阿尔布雷希特在克拉科夫辞去大团长职责,【还俗】并得到普鲁士公爵头衔,条顿骑士团领地转为普鲁士公国。普鲁士公爵领纹章中的黑鹰脖颈戴着一顶写有“S”(代表波兰国王齐格蒙特)字样的王冠,作为臣服的象征。

注:条顿骑士团大团长是神职人员,若要回归封建领主身份,需要还俗

游民星空

然而,在《普鲁士称臣》美化波兰的表象之下,作者对这一事件持有的批评态度跃然纸上:这是空洞的、无效的、暂时的胜利。 画作中的诸多细节暗喻了隐藏在美好表象下的危险。画作人物表情严肃、若有所思,没有笑容。老齐格蒙特一世轻视对方,意味着这只是暂时的政治胜利,而非持久、彻底的征服。

游民星空

阿尔布雷希特虽是臣服方,但他顶盔掼甲气势十足,而且双膝跪地。在传统礼节上,对封君需要单膝跪地,对天主才双膝,暗示公爵心中不承认波兰国王的统治。他对象征誓言的圣经只是轻轻触碰,加上一旁锋利的军用长矛,暗示了普鲁士的军事野心。最后,地面上随意丢弃的手套也是公爵对国王的暗中挑战。

游民星空

《普鲁士效忠》因画作呈现的波兰爱国主义和对普鲁士的隐喻遭到纳粹德国的强烈敌视,后者试图摧毁所有波兰文物。但这幅画连同其他马泰伊科的作品在战争期间被安全地保护在扎莫希奇,并在战后得到修复和保护。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文明6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起源、巅峰、危机、自救:「四幅画」看波兰史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1203_ZWD_59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