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3》帝国崛起史:从蛮族走出的加洛林王朝

章鱼哥小丸子
2021-12-17 17:39:00 浏览:0 0
导言

我们为什么喜欢历史?在“以史为镜”“观史知兴替”“陶冶情操,认识世界”这些看似高雅的原因之外,往往是崇拜某人的赫赫战功或某国的王霸之业。甚至是单纯的中二之心:“某人被打败了、某国被消灭了,换我来肯定可以扭转乾坤!”然而随着年龄增长,我们都会认清现实:身材普通,样貌大众,没有领导力,收到各种欺骗,没有任何值得称道的成就······你只是懂点历史,但在现实中,没有人跟你分享罗马帝国的征服或君士坦丁堡的陷落。

游民星空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P社四萌是你孤独灵魂的唯一港湾。在《王国风云3》魂穿一方诸侯,用上半身的枪和下半身的枪收集全欧洲的王冠;在《欧陆风云4》操纵一国意志,体会文艺复兴、思想启蒙、殖民全球的历史进程;在《维多利亚2》经历工业革命的阵痛,解决政治诉求和民族矛盾,迈入列强行列;

不过,也如真实历史那般,意外总是不期而至:你苦心栽培的继承人突然夭折、做足准备还是输掉战争、超级强权撕毁协议大兵压境······我们只能苦笑一声,重开存档。正因如此,历史上的成功者才会更加光彩夺目。他们没有上帝视角,没有最佳攻略,更没有SL。不幸的失败让人扼腕浩叹,奇迹般的胜利永载史册。

游民星空
在架空世界里,罗马不会灭亡,拿破仑击败英国,印第安人殖民欧洲

因此,对我们来说,最具成就感的事情之一莫过于在架空的“平行宇宙”领导弱小的势力逐渐长成超级帝国,复制乃至超越历史上的真实人物或国家。本期游民讲武堂《从部落到帝国》系列,正是以历史战略游戏中有较高出镜率的「加洛林帝国」和「阿拉伯帝国」为例,讲述她们从弱小的部落一路成长为大一统帝国的民族史诗。

法兰克人

就如中国人的祖先是起源于黄河中下游的华夏民族,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南下迁徙的日耳曼人与各地土著融合,构成了中西欧人的共同祖先。日耳曼人是中西欧民族大洗牌的最后赢家,他们的文明直接或间接构成并影响了今天我们熟知的英、法、德、意、瑞、西等发达国家。

 关于“日耳曼”(German)的词源解释有两种说法,一是“附近的人、邻居”,二是“吵闹的、叫喊的人”。将他们合二为一并辅以想象,就呈现出了这样一个 “在文明的聚居点附近的大吵大闹、赤裸上身的野蛮人”形象。

游民星空
公元4-6世纪的法兰克人

在那个鸿蒙初开、各大民族互相交融的时代,维系广大日耳曼人的唯一共同点,仅仅是他们都使用原始日耳曼语,祭拜类似的神明。随着时间的推移,部落的习俗和方言因地理阻隔,差异越来越大。各个日耳曼聚居点逐渐形成了语言、文化、宗教迥异的新“民族”,一度有成百上千个。这些日耳曼人的小小分支互相征战,失败者被赢家完全融合。当然,他们本来就是“一家”。

 当我们观察世界史上大部分群雄逐鹿的最后赢家时,会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前期低调,猥琐发育。后期爆发,一波推塔。”这点也是后文其他王霸角色的必备buff。当然,这些蛮族并不懂“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东方哲学,也没有偷看剧本的能力。更多是历史的必然趋势,夹杂一点奇妙的运气。

游民星空
霸权在“幼年期”也许不是最能打的,但一定是最幸运、最能苟的

感谢罗马史学家,他们记述了许多民族发源阶段的蛛丝马迹,为后世历史研究奠定了基础。法兰克(Francia)一词最早出现在公元260年,词意偏向“标枪”“凶猛”“大胆”。居住在莱茵河北部的法兰克部族在罗马的敌人和盟友间反复横跳,只是庞大的蛮族之林中无足轻重的一个。

 早期【萨里安法兰克人】比较头铁,他们劫掠罗马边境,最远甚至流窜到西班牙搞出了数十年的动荡。法兰克人成功上了热搜,但罗马帝国很快就让他们懂得了出风头的代价。公元280-292年,罗马军团风卷残云般击败莱茵河畔的日耳曼部落,法兰克人被迫举族迁徙到生存环境更恶劣的比利时沿海一带。

游民星空
萨里安是法兰克人的两大主要分支之一,另一个是莱茵兰法兰克人

风水轮流转,西罗马帝国在内忧外患之下摇摇欲坠,无暇对付低调发育的法兰克人。后者通过一个多世纪的海盗和佣兵副业积攒力量,等罗马人反应过来时,他们已经成为西欧最强大的蛮族势力之一。这一切有赖两位首领的贡献。

公元428年,萨里安法兰克人首领【克劳迪奥(Chlodio)】首次正面战胜罗马军队。451年,他的儿子【墨洛维(Merovech)】在沙隆战役率领法兰克劲旅协助西罗战胜不可一世的匈人之王【阿提拉】。法兰克人证明了自己的力量。墨洛维随后以罗马比利时行省总督的身份堂而皇之地接管前罗马领土,他全面效仿罗马制度,摘掉了蛮族帽子,建立了早期封建国家。

墨洛维的子孙将以先祖之名开创罗马之后西欧首个大一统政权:墨洛温王朝。

游民星空

墨洛温王朝

墨洛维之子希尔德里克一世子承父业,他既是法兰克国王又是罗马比利时行省总督。相比其他蛮族,他的最大优势就是依靠这个职位“奉罗马以讨不臣” :通过与罗马军阀结盟,以合法的手段扩张领地。希尔德里克去世时,萨里安法兰克王国已占有相当于今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的国土,与东南边的阿勒曼尼、勃艮第,西边的罗马军阀和南边的西哥特王国成鼎足之势。

481年,希尔德里克之子,15岁的克洛维一世(Clovis I)即位。此时西罗马帝国已然解体,驻守在高卢北部的罗马军阀以军事重镇苏瓦松为首都建立割据政权,年轻的克洛维一世向他发起挑战。苏瓦松一役,法兰克人硬是在盟友背叛之下逆风取胜。 

游民星空
凭此一战,问鼎中原

一开始,克洛维在高卢北部肆意劫掠胜利果实。但他很快意识到,萨里安法兰克早已不是靠劫掠为生的蛮族,而是要建立长久统治的封建王国。随后克洛维力排众议,归还从教堂抢走的战利品,与天主教会搞好关系,并尽量以和平手段兼并领土。

怀柔政策很成功,除凡尔登、巴黎等少数死硬城市,大多地区望风而降。克洛维选择易守难攻的巴黎定都,整编大批罗马军队,在496年受洗成为天主教基督徒。萨里安法兰克王国军势大盛,接连战胜阿勒曼尼、吞并西北部的布列塔尼半岛,又在6世纪初击败另一个蛮族势力西哥特。

克洛维一世将法兰克从低地强权扩张为整个西欧无可置疑的霸权。他统一所有法兰克部落,领土囊括今天法国大部和德国西部。克洛维一世是现代法国概念的创始人,也是墨洛温王朝的奠基人,他的政治遗产将流泽整个法兰西文明。

游民星空

遵从古老的部落传统,克洛维一世将他的领地分给了四个儿子并订立了严格的继承法,希望四子可以团结一致巩固祖宗基业。然而,克洛维前脚刚死,后脚他们便开始阴谋对抗,直至发展成争夺最高权力的几十年血腥内战。

王冠破碎,生灵涂炭。内战削弱了墨洛温王朝的力量,贵族势力崛起。原本作为国王副手的【宫相】逐渐掌握实权,国王沦为无所作为的统治者“rois fainéants”。在权力游戏中,丕平家族(Pépin de Landen)作为高级玩家崭露头角。680年,丕平二世继任北法宫相。通过三十年的征战,他基本统一整个法兰克,自称法兰克公爵。

在丕平家族的光辉面前,衰朽的墨洛温王朝逐渐暗淡。

游民星空
碎成一地的墨洛温王朝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十字军之王3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CK3》帝国崛起史:从蛮族走出的加洛林王朝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1217_ZWD_59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