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无处不在的RPG,坦克该靠什么“续命”?

最后的防线
2017-07-15 20:49:36 浏览:0 0

格栅装甲:物美价廉的新选择

  这种方案就是所谓“格栅装甲”,在最近的一些局部战争,如叙利亚内战中,它们有着相当高的出镜率,至于其历史可以上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当时,为了赋予一线步兵对抗坦克的能力,美国、英国和德国都开发了单兵反坦克火箭,它们的穿甲原理和之前提到的“破甲弹”非常接近——在接触到外层装甲之后,弹头内的装药会被引爆,在冲击之下,内部的金属层会化成一股超高速的金属射流,并突破敌方坦克的外部防御。在冷战期间,各国又在单兵反坦克火箭的基础之上开发出了反坦克导弹,其弹头采用的穿甲原理也基本与之相近。

游民星空
格栅装甲同样出现在了游戏《装甲战争》中,这里展示的,就是安装格栅装甲的装甲车

  与传统的反坦克手段——如反坦克炮和坦克炮相比,这些单兵反坦克武器的最大优点就是便携和易上手——换言之,任何一个普通士兵只要经过简单的训练,就可以摧毁装甲车辆。另外,它们的另一个巨大优势还在于廉价——比如苏制的RPG-7火箭发射器,其在黑市上的售价可能只有几百美元,即使是相对精密的反坦克导弹,其成本也不及一辆主战坦克的百分之一。

游民星空
一名美军士兵在试射著名的“巴祖卡”火箭筒,这些单兵反坦克武器的诞生,给坦克的地位带来了严峻挑战

  冷战时期,由于军事斗争的需要,上述武器被美苏双方大量投向了热点地区,它们的数量是如此惊人,以至于完全超出了正常的使用所需,不仅如此,在一些国家统治秩序全面崩溃后,它们更是开始了在世界范围内大扩散,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RPG-7火箭弹,在今天的中东地区,它们在反政府武装手中几乎是人手一支。

游民星空
随着冷战进行,RPG作为大国博弈的筹码流向了世界各地,图中展示的,就是非洲某国内战期间,使用RPG的地方武装士兵

  而这一切,也反过来给各个国家带来了麻烦。在冷战结束后,虽然各国爆发大规模坦克战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但另一方面,不少国家都卷入了同反政府武装的冲突里面。期间,给他们带来最大威胁的,并不是武装到牙齿的主战坦克,而是武装分子手中的RPG和反坦克导弹。

  虽然在正面交锋中,武装分子完全无法与装甲部队抗衡,但利用城市和山区的地形,他们仍然给后者带来了巨大麻烦。在这种情况下,各国都在寻找一种防御RPG和反坦克导弹的方法。它们必须足够可靠,并且可以安装在所有的装甲车辆之上——在这种情况下,格栅装甲的意义就凸显了出来。

  格栅装甲的历史几乎与反坦克火箭一样悠久,都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在面临反坦克火箭的威胁时,各个国家也开始寻找最有效的应对手段。在此期间,工程师们发现,由于其穿甲主要依靠的是金属射流,因此,如果能在火箭弹接触装甲之前将其引爆,那么,其带来的危险也将大幅降低。另外,在同钢条碰撞后,火箭弹和反坦克导弹的弹头还会出现碎裂或变形——这就为坦克提供了另一重安全保证。

游民星空
1945年的柏林战役期间,在车体上安装简易格栅装甲以抵御德军反坦克火箭的T-34坦克

游民星空
格栅装甲被RPG击中时的慢镜头,在被提前引爆后,弹头产生的射流、对装甲的冲击力会大幅下降,从而有效保护了坦克

  虽然在二战期间,美国、德国和苏联等都进行了大量的试验,但在战后,这一简单实用的发明还是无人问津,这主要是因为,在二战结束后,坦克的假想敌主要是敌方的坦克,而在抵抗炮弹上,格栅装甲的作用又——直到1980年代的黎巴嫩战争之后,各个国家才再次认识到了格栅装甲的价值,而今天的一系列地区战争,则让它们的意义得到了充分的证明。

游民星空
格栅装甲的另一种重要作用,就是破坏RPG的弹体本身,使其无法正常引爆,这里展示的,就是一枚在击中格栅装甲后、头部被切碎的RPG

  当然,单纯依靠格栅装甲本身,并不能令坦克得到真正周全的防护,按照估算,普通的格栅装甲只能抵挡住50-60%的RPG,作为其最新的改进版——用高强度织物编织而成的网状附加装甲,也只能将拦截的成功率提升到大约70%的水平。不必说,它显然无法让士兵们感到真正的安全。

游民星空
用高强度织物制造的附加装甲,是格栅装甲最新的一种衍生形式,它可以略微提高抗击RPG的成功率

  在这种情况下,各国军队采取了另一种简单有效的做法,这就在格栅装甲和车体之间的空间内填充各种杂物——它们可能是一些多余的辎重,也可以是沙袋或者混凝土块。它们的厚度能达到50厘米左右,在面对RPG时,它们能能起到非常良好的保护作用。按照估计,50厘米厚的沙袋或者14厘米厚的混凝土块,它们在抵御RPG金属射流时的效果能与120毫米的均值装甲相同——考虑到大部分坦克的侧面装甲都在300毫米以内,因此,这种防御实际是充当了一种重要的补充措施——毕竟,在战场上,任何一毫米额外的防护,都可能帮助坦克乘员死里逃生。

游民星空
叙利亚内战中,安装了附加装甲的T-72坦克,在炮塔和附加装甲的空隙中,乘员还会填充一些沙袋和石块,以增加额外的防御力

成功or失败?

  在最近的一些局部战争中,坦克的价值再一次遭到了质疑,比如在叙利亚内战中,政府军一方已经损失了数以千计的装甲车辆,但在各个前线却进展甚微,在伊拉克,美国生产的M1也留下了为数众多的被毁记录,尤其在面对反坦克导弹时,这些钢铁巨兽的弱点似乎更是暴露无遗,他们根本无法发现伏击者的位置,只能在战场上束手待毙。另外,考虑到它们的对手只是装备低劣的极端分子,这一点就更具有讽刺意味。

  固然,在过去50年中,坦克的装甲防护技术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其防护能力已经能与1000毫米以上的均质装甲相当,但另一方面,由于特定的战场环境使然,其遭遇攻击的主要部分已经不仅仅是前装甲——在城市和山区,它们遭遇的威胁来自各个方面,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坦克能把所有部位的防护能力增强到和前装甲相同的水平,但其自身也会变得异常笨重,进而失去任何部署上的价值。而另一方面,反坦克弹药的成本普遍比较低廉,而相较之下,在过去30年多年中,坦克的造价却是一路飙升,其中最昂贵的已经逼近了上亿美元——换句话说,在这场矛与盾的较量中,双方的优势和劣势已经一目了然。

游民星空
虽然在这场“矛与盾”的较量中,坦克无疑已经处于下风,但它们目前依旧不会退出历史舞台

  既然如此,这是否意味着,坦克将很快退出战争舞台呢?情况似乎不可一概而论,至少在目前,爆发大规模陆战的可能性正在降低,这也意味着,在对相关武器的升级换代上,各国军队的需求并不迫切。进一步说,在短期内,各国实际并不急于研究下一代的坦克,至于已经服役的坦克也将在不断接受改进的的同时,在军队中继续服役下去;另外,在目前,也暂时没有能取代坦克的新式装备,至少在面对复杂的环境时,作为军队中防护和火力水平最高的武器,它们仍然要承担起冲锋陷阵的任务。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装甲战争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面对无处不在的RPG,坦克该靠什么“续命”?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715xtn_162_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