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起源》的主角,其实是个濒临失业的古代保安

最后的防线
2017-07-20 21:04:52 浏览:0 0

缉捕盗贼和协助收税

  虽然Medjay名义上是军人,但在他们的一生中可能只会参加几场重大战役,同样,他们也不会像《起源》的主角巴耶克般,会骤然卷入数量如此多的阴谋和暗算里面。相反,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只会按照上级的要求,从地图上的这座村镇巡逻到另一座村镇。令情况更为尴尬的是,即使由于当时的条件所限,在执行任务时,各个分队不把事情搞砸,就足够谢天谢地了。

游民星空
在现实中,一位Medjay终其一生,大概也不会有巴耶克这样丰富的经历

  在当时的文书中记录了这样一个事件,当时,一群盗贼闯入了一名富有居民的家,偷走了院子里的两头驴,这名居民很快向Medjay报案,并一路跟踪到了盗贼的据点附近,但就在他们准备抓捕时,突然,临近村镇的一队Medjay闯了进来,不由分说痛打了所有人,至于那群歹徒则趁乱逃之夭夭了。虽然不能确定这次事件是纯属意外,还是警匪之间存在勾结——其中可以肯定的是,由于他们醒目的深黑色皮肤会惊动犯罪分子,以及当时的刑侦技术非常原始,对与老百姓利益攸关的案件,Medjay的破案率实际非常之低。

  当然,对另一些与官府有关的案件,如官方财产失窃时,Medjay们的表现会认真得多。另外,在平时,他们还将大量的精力放在了协助收税官上面。

  在当时的埃及,如果说还有什么公务人员比徇私枉法的Medjay更为可恶,那么收税官大概可以算作其中之一。按照考古学家的统计,在古埃及的民间文书中,关于收税官形象的记载,几乎超过60%都是负面的。

  毕竟,当时的生产水平是如此低下,没有谁愿意把辛苦得来的收入再拿出一部分,交给养尊处优的贵族和祭司们,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Medjay和收税官一道前往乡下,并在必要的时刻对抗税者进行恐吓和殴打。

游民星空
从事农业生产的古埃及人,由于当时低下的生产力,一户家庭忙碌一年也只能基本实现温饱,在这种情况下,收税官就是他们的仇敌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由于Medjay的收入普遍微薄,因此,他们也把收税当成了中饱私囊的一种手段之一,在法尤姆地区出土的一封文书中,就记录了一名叫门契斯的金匠的控诉,当时,他被凭空拿走了价值108个德拉克马的财物——这笔钱相当于他整整3个月的收入。

  “当时,一名叫托勒密的收税官找到了我,与他同行的还有一名叫墨涅拉俄斯(Menelaos)的Medjay,虽然我根本不欠法老一分钱,但他们还是把我痛打了一顿,并拿走了客户放在店里的一个银块和一条项链,它们的总价值相当于108德拉克马,直到今天,这些财物都下落不明……”

城市和王陵的警卫员

  人类自从进入文明社会以来,便在想尽办法保护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在古代埃及,居民经常会为住宅修建厚重高大的围墙,并给室内室外的所有大门都安装门栓。同时,他们还会将窗户修得很小、很高,并会在庭院里养几条狗,以便在盗贼闯入家中之前就能收到警报。不过,如果碰到一家人要远行的情况,或是纯粹是因为住宅太大,这时,他们就得拜托附近的警察多加留心了。

  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埃及人在阴间的住所——墓地。当时他们相信,人在死亡之后终会复活,为满足其来世所需,他们通常会在其坟墓中安置大量的陪葬品,在贵族和法老的坟墓中,其随葬品更常常是价值连城,也正是由于这一点,在古代,愿意为其铤而走险的普通百姓也不在少数。

游民星空
有趣的是,在《起源》中,主角巴耶克也经常需要深入法老的陵墓

  从某种意义上说,盗墓者在古代的经济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是他们,让封存在坟墓中黄金重回到了市场上,并因此避免了财富的虚耗,同时,也让商品流通获得了必要的媒介。但在当时的统治者看来,这些侵扰坟墓的行为,实际也是对信仰和秩序的最严重的亵渎,并因此有必要动用国家力量对其进行严惩。

  也正是因此,在当时,Medjay们的另一项重要使命就是看守所有“住宅”——不管它们属于活人还是死人。按照考古学家们的发现,在古埃及的一些大城市,如孟菲斯、底比斯,都有Medjay的哨所,它们要么非常靠近富人的居住区,要么分布在一些公共设施,如神庙、公共水井或广场周围——至少在白天,各个主干道上都会有全副武装的Medjay巡逻队维持秩序。同样,在贵族和王室墓地附近,当局也派驻人手进行警戒——由于这些地方位置偏远,到最后,常常有Medjay和盗墓者同流合污的情况出现。

游民星空
《刺客信条:起源》中的底比斯城鸟瞰,在这些埃及的特大城市,街道上都会有Medjay进行巡逻

边境卫士

  在历史上,Medjay还常常扮演着类似宪兵的角色。比如在对阿玛纳古城(Amarna,第十八王朝法老阿肯那顿的首都,这位法老在统治时期创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一神教,但也为后来埃及的动荡埋下了伏笔)的发掘中,考古学家们就发现,Medjay就驻扎在城市的外围地带,并且靠近其它军队的兵营。另外,在Medjay的驻地附近,还有一个规模不小的养马场——这意味着,一旦有紧急情况,他们将乘战车赶赴事发地点,从某种意义上说,其性质其实和今天的机动部队很是接近。

游民星空
阿玛纳古城的还原图,在这里,法老阿肯那顿推行了史上最早的一神教崇拜

  除此以外,还有一部分Medjay被部属在边境地区的城堡中,与驻扎在大城市中同行相比,他们的任务更为繁重、所处的环境也更为恶劣。在这些城堡中,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靠近努比亚边境的塞姆那(Semna),它位于尼罗河西岸,俯瞰着尼罗河第二瀑布,正是因为险要的地理位置,在当年,它也构成了一道重要的屏障,并阻挡了南方的努比亚人深入埃及境内。

  在当地,Medjay的任务既有站岗放哨,还包括组织巡逻队,并拦截偷越边境的小股盗匪——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他们便会把消息以接力的形式传回要塞。比如,在当地出土的一份文书中就曾记载道:

  “我们发现了32个人和3头驴的足迹……”

游民星空
塞姆那要塞(图右侧)的还原图,它实际建立在尼罗河第二瀑布一侧的悬崖之上,地势异常险要

  除此以外,Medjay的任务还包括对进出埃及的人员进行搜查,如果他们没有通行证,或者被发现是逃跑的奴隶,便会因此身陷囹圄,或者被赶进沙漠里自生自灭,甚至那些因饥荒而逃难的难民都是如此。塞姆那要塞的长官曾在日志中写道:

  “当被问及沙漠(之中有什么情况时)时,他们说:我们什么也没听说,但在沙漠里,人会饿死……于是,这个侍从(即文书的作者)当天便命令将他们赶回沙漠里。”

游民星空
古埃及坟墓浮雕:清点从努比亚抓获的奴隶,在当时的埃及,除了少数直接效力与法老的努比亚人,其它努比亚人的地位几乎与贱民无异,在边境地区,长官们的一项主要任务也是阻止他们涌入埃及扰乱治安和传播瘟疫

  Medjay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检查信件。比如说,在今天亚洲地区的一座埃及要塞内,便出土了一段文书,其撰写于塞提一世统治的第三年,而其中记录的,就是周边小国信使的活动情况:

  “卫士巴尔-罗伊(Baal-roy),加沙(Gaza)的西拔(Zippor)之子,向叙利亚派出了两位不同的信使,其中一位去了卡依(Khay)的驻军指挥官那里,另一位去了泰尔城(Tyre,也就是《圣经》中经常提到的推罗城,位于今天的黎巴嫩境内)的王子巴尔-特梅格(Baal-termeg)处。”

  虽然不确定,这些守卫是否检查了信件的内容,但可以确定的是,仅仅凭借通信的活跃程度以及通信的对象,当地的长官其实可以判断出,周围有哪些小国在蠢蠢欲动,而哪些则相对恭顺一些,而这一点,将为埃及人进行军事和外交活动提供依据。

处理嫌犯

  在抓获可疑分子之后,Medjay会如何对其进行发落,历史学家们其实所知甚少,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按照当年官吏对待平民的方式,嫌犯能活着熬过拷打,就已经谢天谢地了,期间他们更不会有任何权利和尊严。

  在有的时候,Medjay会把嫌犯身上的财物掠夺一空,然后用一个沉重的木制枷锁套在他的脖子上,并押着他当街游行。在几千年前的一座浮雕中,就显示了两名Medjay押送犯人时的景象,其中一个在前方拖着他,而另一个则一手牵着绳子,一手按着犯人的头以防止其挣脱。而在新王国时期,Medjay获得了一种重要的执法工具,这就是绳索手铐,就像当时的战俘一样,嫌犯在被捕后,双手会被绑在背后,同时绳索手铐上的一个绳圈会被套在他们的脖子上,这样一来,犯人即使挣脱,也根本跑不快。另外,当时也出现了木制甚至是金属手铐,他们经常被雕刻成狮子或者其他猛兽的形状——只是由于制造成本较高,它们的使用也相对有限。

游民星空
古埃及人拘束犯人,往往会使用一种绳圈手铐,这里展示的是两名在战场上被俘的外国战士

  在波斯王朝时代,一名叫皮迪埃斯(Pediese)的祭司留下的记录中,便描述了其被逮捕时的经历:

  “他们抓走了我、我的儿子和我的四个兄弟,他们用刑具对我们进行拷打,并把我们囚禁在了一座神庙的庭院里。帕卡普(Pakap)还解除了杰尔巴斯特提乌凡赫(Djedbastetiufankh)——也就是伊拉托拉鲁(Irethoreru)之子的职务。他用手铐将其捆绑起来,并和我们关押在了一处。”

审讯

  Medjay抓获犯人后,会将其交给上级进行审讯,和今天的情况不同,在古代,审讯的手段往往极为粗暴简单。米尔吉萨(Mirgissa)的司令官曾经在报告中写道,他派出了70名Medjay去巡逻沙漠地区,并抓获了一小队努比亚人,而他则亲自对其进行了拷问。不管相关证据是否已经确凿,任何嫌犯在接受审问前都会被用刑,这些刑罚包括鞭打和烙铁等。正如一份当时的文书中记录的那样:

  “我们对(一群盗墓贼)的手脚进行了最严厉的折磨,以便让他们供出罪恶行径的全部。”

游民星空
古埃及审讯犯人时的场景,其中右侧的那个人正在求饶

看押犯人

  由于Medjay的使命包括了守卫各种战略要地,因此,其职责有时也包括了充当监狱守卫。但需要指出的是,对于古埃及的监狱,今天的人们往往所知甚少,因为有期徒刑在当时并不是一种常见的刑罚,它的成本非常高昂,而且很难收到立杆见影的成效。

游民星空
目前,考古学家们几乎没有发掘出古埃及的监狱遗址,这似乎表明在当时,对犯人判处有期徒刑的情况比较罕见

  在当时,较小的监狱其实只是一个地面上的一个坑,或是兵营附近一个专门的房间,较大的监狱可能和城堡一样大,其内部甚至会有一些作坊,以利用犯人进行劳动生产。不同规模的监狱分别由不同等级的官吏管辖,其麾下的Medjay最少可能只有几个人,最多可能能达到数十人。

游民星空
《安赫舍顺克的教训》,其中提到了囚禁,但这里的“囚禁”,似乎更像是软禁

  一般而言,古埃及并不会判处一名犯人长期徒刑,相反,他们在审讯结束后,立刻对其执行刑罚,比如鞭打、割掉手、鼻子和耳朵,或者将其流放到边境地区等。不过,另一方面,在埃及时期,也确实存在犯人接受长期囚禁的记录。比如说,在一份名叫《安赫舍顺克的教训(Instruction of Ankhsheshonq)》的文稿中,作者就提到,因为没有告发一位好友的弑君密谋,他不得不接受长期囚禁。而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也会因为与人结仇等原因被关押。比如在克罗科第洛坡里(Crocodilopolis)出土的文书中,就不止一次提到了类似的情况。其中之一是霍罗斯(Horos)之女塔西斯(Thasis),她向一位名叫阿依托斯(Aetos)高级官吏写信,宣称自己遭受了多年的囚禁,而阿依托斯的助手亚历山德罗斯(Alexandros)就是主谋。而另一份记录则显示,一名男子在公元前170年被关进了当地的监狱,并在当地囚禁了长达3年,但最终Medjay们却没找到任何证据,只好把他痛打了一顿之后又放了出来。

处刑

  对于那些最严重的犯罪,如杀人、盗掘法老陵墓、或者阴谋叛乱等,Medjay就要借助自身所长,对犯人施以最严厉的惩戒——死刑。一提到这个词,人们总会想到斩首,但在当时,由于冶炼技术的限制,工匠们实际很难冶炼出能瞬间斩首的金属武器——这就使得行刑过程变得极为漫长和恶心。在更多的情况下,埃及人会将死刑犯骑在削尖的柱子顶端,割掉他们的鼻子和耳朵,并切开五处血管,让他们因为痛苦和失血而慢慢死亡。当然,也有直接了当的做法,比如用钝器将其打死,或者用刀剑刺击要害部位等。

游民星空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刑罚的对象不仅包括了平民,还包括了官员,甚至是Medjay自己,十八王朝法老霍伦海布(Horemheb)制定的一部法典中,就提到了对渎职官员的各种处罚,至少从理论上,它们要比对平民的刑罚要更为严厉。

信差

  虽然Medjay名义上是法老的侍从,但在王权旁落的时候,他们也经常被各级官员利用,并沦为不折不扣的杂役。在古埃及时期,始终没有建立官方的邮政系统,正是因此,在Medjay从事的繁重工作中,就包括了传递各种书信。

  在这些书信中,私人信件占据了越来越大的比重,其内从既有政治情报,也有商业信息(当时的埃及官僚往往也经营着一些产业),而有的则纯粹是家长里短。

游民星空
古埃及的信差,由于当时没有官方运营的邮政系统,因此Medjay们也经常需要为此跑腿

  比如说,一份撰写于新王国时期的信中就曾写道:

  “致警察长官蒙图摩斯(Montumose):

  ……请替我在市场上找一只公山羊,并买下它,因为我的妻子生病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刺客信条:起源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AC:起源》的主角,其实是个濒临失业的古代保安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720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