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何时起,我们有了三国猛将能1挑1000的错觉?

最后的防线
2017-08-30 15:40:46 浏览:0 0

  武将,始终是三国游戏中离不开的要素——而以相关设定论,上述游戏基本可以被分为两类,其代表我们非常熟悉:其中一类是光荣的《三国志》系列和国产策略手游《三国志2017》为,在这些游戏中,武将往往身居后方,更像是部队战斗力的倍增器;而另一类游戏中,武将则充当着战场的核心,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真三国无双》和《三国群英传》系列——在这些游戏中,武将几乎是如入无人之境,甚至可以一人横扫整个地图。同样,在这类游戏中,战争的形式也极为“别具一格”:其中的亮点除了“无双割草”,还有惊天地泣鬼神的武将对决——诚然,大家都知道,上述表现手法有虚构的成分,但事实上,它确实在影响着我们的认识,至少,不少人认为决定了战斗成败的因素是那些将军们的个人武力;另外,这些表现手法其实历史相当悠久,大概可以追溯到至少七百年前。

游民星空
《三国志2017》:光荣正版授权

既然错觉来自于武将单挑,那么,这桥段是何时开始流行的?

  先来说单挑,它也是各种游戏中的重头戏,也正是这些桥段让我们相信,一名优秀的武将足以解决100名大众脸的杂兵。对于这一设定的根源,大部分游戏开发者都会拿出一本书——《三国演义》,其中的武将之间的对决有300场以上,而这些对决又决定着一场战斗的成败。毫不奇怪,也正是因此,我们会产生武将的战斗力产生过高的认识,以及其能决定一场战斗的错觉。

游民星空
在《三国志》等史书中,记录的单挑场合实际非常有限

  但真实的情况也许有些让人失望,在《三国志》和《英雄记》等严肃向的史书中,提到的武将vs武将的战斗其实不超过15次。而且以实际情况论,也极少有《演义》中双方排好阵势、然后捉对厮杀的情况。相反,历史上更多的情况是,当两军交战时,一方的大将利用混乱,趁机突入敌人军营,趁机将对手一举击毙。至于如今为人津津乐道的三英战吕布、温酒斩华雄等桥段,也都是演义中的虚构。

  既然单挑的情况鲜见于历史,那为何它们会成为游戏/小说中的常见桥段?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其实是迎合了读者的需要——比如对英雄的崇拜。

游民星空
单挑之所以在各种文艺作品中频繁出现,主要是因为它们迎合了读者内心深处的英雄崇拜

  如果对“单挑”的历史划一个上线,它们大概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致师”。这种仪式要求战斗打响前,双方各派出一名勇士驾驶战车直冲敌军阵营,并在斩杀一名敌军将领后返回本阵——它的意义非常简单,就是鼓舞士气,并挑起己方兵士的好战心态。尽管在后来,由于战争形式的演变,“致师”早已不再是战前的保留项目,并逐渐成了一种展示勇武的仪式,至于“单挑”,则成了其最主要的演变形态。

  从某种程度上说,“致师”更像是周朝时代军事礼仪的遗存,随着战术的发展,它已经显得非常过时,到三国时代已经成了绝对的“非主流”,那么人们难免会提出疑问:为什么在游戏中,单挑是如此盛行?这主要是受到了《三国演义》的影响,如果进一步追根溯源,它又与《三国演义》的蓝本——《三国志平话》有关,在该书中,单挑所占的比重几乎达到了无可附加的地步,甚至让整个作品与武侠小说毫无区别。

游民星空
《三国志平话》元朝刻本的书影,它也是后来《三国演义》的蓝本之一

  《三国志平话》问世于元代,其中许多桥段明显受到了戏剧的启发,而这一点也成了其中单挑场面众多的根源。和今天的电影/游戏不同,在当时的戏剧中,对战争场面的表现往往非常抽象——换句话说,原本万人对战的大场面,在戏剧舞台上,最终往往会被简化成两名主将的对决。同时,为在上述场面中表现战斗的激烈,演员还会做出各种夸张的动作,这令他们和周围的龙套形成了鲜明对比。

游民星空
在戏剧中,战斗场景经常被抽象成两位主将的表演,久而久之,观众也产生了主将特别能打的错觉。图为京剧《定军山》中的黄忠

  以上的一切,让观众得到了一种心理暗示——在当年的战争中,兵士的作用往往无关轻重,只有主将才是真正的战斗力。它们的影响是如此深远,甚至从《三国志平话》、《三国演义》,一直延伸到了今天的电子游戏。

三国时代的武将,面对杂兵的优势究竟多大?

  如前所述,在历史上,将领亲自冲锋陷阵的事例都非常有限,回到本文开头的那个问题,三国时代武将的战斗力究竟如何,其中有没有一个可靠的衡量标准?

  事实上,虽然当年的武将极少亲自上阵搏杀,但可以肯定的是,在一对一的交锋中,他们的战斗力明显要高于普通的士兵,这一点源自他们拥有的亲兵、盔甲、战马和作战经验:作为军队之中价值最高的人员,主将势必会得到妥善的保护,以应各种危险。以上这些,可以保证将领在遭遇敌军步兵时,拥有基本的安全。

  事实上,在三国时代,由于生产力水平的限制,并不是所有士卒都能得到妥善的装备,比如说铠甲,在曹操的《军策令》中,就记录过其早年尴尬的处境:“袁本初(袁绍)铠万领,吾大铠二十领,本初马铠三百具,吾不能有十具。”换句话说,即使是势力雄厚的袁绍,其拥有铠甲也只能装备将官和少量士兵。鉴于曹操在起兵时有兖州大族的支持,但后勤状况仍然如此糟糕,三国时代兵士的处境也可见一斑,至于历史上的边缘势力,如陶谦、孔融、公孙瓒等,其部下的装备可能就更为糟糕。

游民星空
东汉末年、三国时期的铠甲还原品,当时的铠甲由若干小铁片编制而成,但大部分士兵并不会有这种装备防身

  对只有一件外套护身的新兵,即使有机会撞见敌军将领,战而胜之的可能显然是微乎其微的:在当时的条件下,武将在有铠甲护身后,即使算不上刀枪不入,也至少可以在乱军中获得更多周旋的机会。按照现有文献的记载,三国时代,武将在战阵上都会披挂重甲,而在体能允许、局势又特别危急时,他们甚至会穿戴两重重铠,以增加生还的概率。

  三国时代的铠甲大体有四种形制,即襦铠、两当铠、筒袖铠和盆领铠。这些铠甲大多由铁片/钢片编织而成,内部还有皮革以起到防护和缓冲的作用。而在上述铠甲当中,前两者基本属于轻铠的范畴,只能保护穿戴者躯体的正面和背后,而后两者则更接近重铠,其中尤以盆领铠为甚,其覆盖的区域从穿戴者的脖颈一直延伸到了下半身。

  虽然上述铠甲在结构上不尽相同,但对当时常见的武器,如刀、长戟和弓弩,它们基本可以保护穿戴者免受致命伤,这也是为后者提供了更多杀敌的机会。另外,与普通士兵相比,武将的另一个优势在于他们骑乘的战马,在许多情况下,这些战马还得到了马铠的保护,这使得步兵很难对其发动致命一击。

游民星空
盆领铠为将领的上半身躯干提供了近乎全方位的保护,使其面对普通步兵的优势更为显著,本铠甲藏于韩国,属于当时中国东北部、朝鲜半岛的高句丽政权,由于其与魏国相邻,在铠甲和兵器的样式上与中原应当颇为相似

  由于战马自身的机动性,在条件理想的情况下,他们完全可以决定何时交战或者撤退——这也让他们可以抓住最有利的作战机会。另外,在近距离的交战中,骑手的战术优势也不言而喻。在展开冲击时,战马的体格和速度将给步兵带来巨大的震撼,这使得他们陷入混乱,不仅如此,在迎战时,他们脆弱的头颈也直接暴露在了锋刃之下,这令他们生还的机会微乎其微。也正是因此,在当时,步兵要想阻止骑兵的攻击往往需要周密的准备(比如在暗处布置伏兵,或修建工事),一旦防御措施不到位,迎接他们往往会是灭顶之灾。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从何时起,我们有了三国猛将能1挑1000的错觉?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830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