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荣誉而战,却总要自己掏钱:中世纪骑士漫谈

最后的防线
2017-12-30 20:55:57 浏览:0 0

生活艰辛

  以上装束中,不是所有都是必要的,但如果骑士不配齐它们,就会在战场上吃苦头。也正是因此,骑士的一生中,囊中拮据总是在所难免的。

  一般来说,在中世纪,最窘迫的骑士来自英国,因为这里肥沃的土地相对比较稀少,而在欧洲大陆,骑士领地的规模相对更大,他们的经济情况也相对较好。尽管如此,一旦战斗结束,他们还是需要搜集敌人丢弃的装备和兵器,另外,他们也绝对不会放过劫掠城市和村庄的机会。不过,这种做法却是军队统帅严格禁止的,因为在战斗结束后,私自掳掠会破坏军队的阵型,还会让敌人有机可寻,也正是因此,在中世纪,经常有骑士和统帅为此爆发矛盾,甚至酿成哗变的局面出现。

游民星空
骑士除了从封地获取收入,另一个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是在战场和战斗结束后进行劫掠

  如果一名骑士有幸俘获了敌人的骑士,甚至是更高级的贵族,那么,对他来说,这无疑一件走运的事。中世纪时,双方都有不成文的规定,即不屠杀出身高贵的俘虏。相反,他们会扣押这些人,以索取高额的赎金——这也成了骑士获取收入的另一重要来源。

游民星空
在战场上,骑士很少处死投降的敌方骑士,相反,他们会以其作为人质,获取高额的赎金

  如果骑士不甚走运,那么,他们的生活一般都相当窘迫。他们只能期望兄长们早早去世,好名正言顺地继承家产。另外一个来源是骑士比武,通常,赞助者会给参赛者丰厚的报酬,表现杰出的骑士会获得上流社会妇女的垂青。然而,这样的比赛却危险重重,例如1240年在科罗纳举行的比武就导致六十多人丧命,到中世纪后期,这些比赛由于过于危险,逐渐在欧洲销声匿迹。对那些无望继承家产,或是身为私生子的骑士来说,他们的境况就更为窘迫,只能靠参加十字军等方式来出人头地——在后来的大航海期间,尽管一次远航往往只有一半人能回来,但仍有大量的志愿者参加,在他们中,许多就来自私生子和落魄的贵族阶层。

游民星空
现代人进行的骑士对决表演,即使采取了许多现代防护措施后,这项表演仍可能导致参加者受伤甚至死亡

骑士团

  随着时间流逝,骑士的身份也在发生变化,尤其是在对外发动的宗教战争期间,许多骑士参加了骑士团,以便在异国他乡相互扶持。这些骑士团既是军事组织,也是管理机构和慈善机构。在他们当中最著名的莫过于圣殿骑士团、医院骑士团和条顿骑士团。

游民星空
医院骑士团,关于欧洲三大骑士团,“讲武堂”栏目的早期文章曾有所介绍

  其中,圣殿骑士以善于经营闻名。他们推出了一项商业制度:骑士在一个城市存钱后,可以通过某种凭证在另一个城市取出——这和今天的支票非常接近。至于医院骑士团则致力于为病人和伤者提供救助,这成为后来许多慈善组织的前身。而条顿骑士团则致力于向东拓展天主教的影响力,后来更是拥有了一大片领土。直到今天,条顿骑士团和医院骑士团依然以社会组织的形式在欧洲活动。

骑士的衰落

  13世纪后,骑士的地位开始下降。尽管他们在战场上依旧表现英勇,但战争形态已经出现了巨大的改变。英法百年战争(1337-1455)期间,骑士的地位第一次遭遇了挑战。当时,英格兰军将长弓兵大量投入了战场,他们对骑士形成了压倒性的优势,在当时,其使用的长弓可以在300米外射穿骑士的铠甲,进而制造致命伤;产生类似威胁的还有十字弩,它们也在战场上成了骑士的克星。

游民星空
英格兰长弓兵

  另外,在14世纪时,欧洲的步兵装备了一种称为斧枪的新武器,它本质上是长矛和长柄战斧的结合体。当手持斧枪的士兵遭遇骑士时,它们通常组成密集方阵,用斧枪柄抵住地面,用枪尖对抗骑兵的突击,如果对方落马到底,步兵会立刻上前,用斧头劈砍他们的头部,在这种情况下,很少有骑士可以幸免于难。

游民星空
斧枪

  14世纪,火药被引入西欧后,骑士的衰落进一步加速了。火枪和大炮不仅比冷兵器拥有更强的杀伤力,更重要的是,即使资深的骑士也无法找到克制这些武器的手段。在这种情况下,虽然骑士仍然在战场上坚持了数百年,直到文艺复兴之后才逐渐退场,但它们的衰落从此是开始已经无可避免。

游民星空
出现在欧洲中世纪中后期的原始火炮

  另外,随着商业的繁荣,传统的骑士生活也无法维持,尤其是在大批贵金属从新大陆涌入之后,欧洲的金属货币开始大量贬值,这对依靠地租获得收入的骑士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而商人则成了社会上的新贵。然而即使到了15、16世纪,骑士形象仍然在民间深受欢迎,只是此时,他们的身份已经不再是职业战士,而更像是某种行侠仗义精神的化身。

  这种热情甚至持续到了今天,在欧美国家,有大批中世纪骑士的爱好者。在聚会上,他们会身穿铠甲,手持武器进行各种表演。同样,在电视、电影和游戏上,骑士题材也始终是一个热点,在娱乐玩家和读者的同时,关于骑士的历史和传说也再一次为人们所熟悉。

游民星空
骑士也出现在许多游戏作品中,比如《中世纪》系列、《帝国时代》系列,还有之前发售的《荣耀战魂》等等

  另外,作为一种荣誉称号,“骑士”的头衔在欧洲国家始终长期存在。在19世纪的德国和奥匈帝国,政府仍会对表现优异的人士进行嘉奖,并授予他们骑士的头衔。同样的传统甚至在今天的英国还在沿用,许多政治家、社会工作者、医生、演艺人员,甚至是外国人都赢得过这一荣誉——其中就包括了美国的导演斯皮尔伯格,还有巴西的足球明星贝利等人。

  虽然在过去几百年,骑士们早已远离了战场。至于他们参与的战争,都成了历史中的名词和遥远的记忆,但另一方面,骑士的精神并没有消失,相反,直到今天,无数人仍在对其中的传说和历史神往不已。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3 4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他们为荣誉而战,却总要自己掏钱:中世纪骑士漫谈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1230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