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最强冲锋枪”波波沙:备弹71发 德军人见人怕

阿富汗上空的鹰
2018-02-04 19:54:22 浏览:0 0

伊万的实战:波波沙那些不得不说的事

游民星空
在芬兰被冻成棍子的苏军

  “苏维埃寒风不刮无产阶级,只刮法西斯”是对于苏联人只靠冬将军打仗这一神论的调侃,俄罗斯境内的低温无论对进攻方还是防守方都是极大的挑战。当苏联进攻芬兰时,他们遭到了斯堪威亚半岛寒冬的“热烈欢迎”,冬季战争的惨胜不止教会他们冲锋枪的重要性,也让他们知道了面对寒冬的方法。

游民星空
苏联人对付寒冬的方法不止喝伏特加一种

  1942年,一篇来自美国战争部的报告详细的写出了苏联人如何应对极寒的天气:“在莫扎伊斯克地区,也就是战斗发生的地方,雪在空旷的地方大概有三英尺(0.9米)深,而在树林则会更深。天气非常的冷,有时甚至达到了零下40摄氏度。苏联人使用一层薄薄的特殊极地油来润滑他们的武器,复进簧之类的后坐力装置也被灌满了特殊的液体。水冷机枪的水冷套里面的液体则被替换成了甘油。所有的润滑剂据说都被证明至少在零下50摄氏度依旧可以提供润滑。所有被卡弹的枪在其接受正常润滑前都需要先将其完全擦干,用煤油润滑,再开火以活动机匣。”

  在报告中出现的煤油作为一种廉价而有效的润滑剂广泛的被苏军使用,在零下48摄氏度才会凝固,几乎可以对付任何地方的极寒气候。德国人在1941年的寒冬为自己的轻率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他们枪内的润滑剂因为苏联那极低的温度而凝固,冻住了枪栓。苏联人的武器则依旧可靠,特殊的润滑油让他们可以顺利发动反攻,稳住摇摇欲坠的战线。

游民星空
斯大林格勒;交火间隙中检查武器的苏军

  除此之外,苏联当局也一直强调保养的重要性。在1955年的PPSh-41使用说明中,苏联人明确的说明了应当如何保养。翻译为下文:

  “若要避免在开火时卡弹,任何人都需要:

  1)仔细学习有关保存、拆卸和组装、清洁、润滑和检查的流程规定

  2)在长时间开火时,应当在发射500-1000发子弹后,对枪支进行简单拆卸,接着将残余的火药和凝成胶装的润滑油清除。在此之后,稍加润滑并重新组装枪支。

  如果战斗的情况过于激烈,无法进行简单拆卸,则应卸下弹匣,将快慢机调至全自动模式,然后通过抛壳窗口往里面随意倒入煤油或者轴承油脂以润滑枪机。最后按住扳机,前后运动枪机以排出凝胶的润滑油和残余的火药。”

  考虑到一般士兵一场战斗只会携带200发子弹,PPSh-41似乎拥有令人惊叹的可靠性。但另一方面,鉴于PPSh-41那高达800发/分钟的射速,按手册的说法,PPSh-41又似乎常常需要清洁。另外,手册同时指出,在消耗掉6个曲线弹匣或2至3个弹鼓后就应停止射击以暂时冷却,并润滑枪机。当然,要是情况不允许这样,直接将润滑油通过抛壳窗灌进去后前后移动枪机也是可以达成润滑的目的。

游民星空
87个部件

  PPSh-41是一把拥有87个不同部件的工具,一款复杂到一般人很难说明其工作原理的工具。她或许比第一代冲锋枪简单许多,但依旧是一款需要润滑的武器。就像AK一样,她不是什么神奇的自洁机器,没有足够的保养依旧会卡弹,炸膛。一把没被保养过的波波沙还不如一杆缴获的MP40——至少德国人在1941年的冬天后对保养武器还是很上心的。

游民星空
游击队员在维护他们的武器,武器和人都是三代同堂

  士兵一般都对敌方使用的武器十分感兴趣,就像美国大兵对缴获一把鲁格手枪的执着一样,苏联人也常兴致勃勃地拿着MP40冲进战场。如果在合适的环境下,譬如西欧,一把被合格的保养过的MP40确实是一把不错的武器。但东线战争那残酷的环境会将一支枪所有的弊病暴露出来,MP40也不例外。尘土和冰雪常常会进入枪匣,导致激烈交火中枪支突然卡弹。MP40那单排长弹匣的设计也很有问题,不仅容易被磕坏,也让卧姿射击变得十分艰难。但是这些缺陷都没有阻止苏联人使用缴获的MP40,尽管他们最终发现MP40远不如自己原来手上的冲锋枪顺手。

游民星空
战后苏联电影剧照

  在1945年4月的柏林,叶夫根尼·别索诺夫中尉坐在坦克车顶冲进了城里,和别人不一样,他手里抓着一把MP40。他在日后的采访里说道

  “在4月22日的清晨,我们靠近了一条高高的铁路路堤,但被敌方火力所阻止。我们本来可以干掉这些用来延缓我们行动的德国人,但问题是铁路桥底的通道被沙子灌满,入口也被用金属梁相互连接的树干所阻挡,而我们无法摧毁这个工事。我们只好跳上坦克,继续向前走了一阵子。

  突然之间,我们遭受从路右边战壕的火力,坦克停了下来。我命令道:‘下车,开火!’然后整个连都跳下了车,一边用冲锋枪不停开火一边向战壕冲锋。在我正前方有一个德国鬼子(原文Fritz,表示德国人的俚语),我尝试用我的德国冲锋枪杀掉他,但在之前铁路路堤的交火时枪机进了些沙子。我抽动了枪栓,然后扣下了扳机,但它并没有开火。德国人没有犹豫太久,直接将他的步枪瞄准了我……

  在这个时刻,一阵短促的冲锋枪声撕裂了空气。那个德国人倒在了战壕里,死了。最后看来是德罗兹达用了一把苏联的波波沙杀了他,而这把枪从不会在战斗中间卡弹。我们跳过了战壕,除了一些逃掉了,其他德国人都死了。安德烈拿走了我的冲锋枪,取下弹匣后把狠狠地它扔在了一边。”

游民星空
苏联的德械师

  从这个资料不难看出波波沙和MP40在可靠性上的差异,不难想象PPSh-41和PPS都是数以千计德国士兵手中珍贵的武器。事实上,被缴获的波波沙被重新编号为MP 717(r),配发给急需冲锋枪的德军士兵。

游民星空
用波波沙俘虏苏军的德军

结语

  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也不是所有带弹鼓冲锋枪的冲锋枪都叫波波沙。即便在东线战场,也有芬兰人用使用弹鼓的KP-31“索米”向苏联人倾泻子弹,还有一些汤普森冲锋枪随着美援卡车抵达了,苏联人自己甚至也有4种可以配备弹鼓的冲锋枪。弹鼓虽说极易辨认,但只靠弹鼓去辨别极易认错。

  但为什么人们总是将波波沙和弹鼓联系起来呢?明明是“索米”“汤普森”和“MP 18 I”先来的……弹鼓也好,出名也好,还是让世界知道了冲锋枪这个概念也好。在冲锋枪的历史上,波波沙甚至不是第一款二代冲锋枪,MP38在战前就作为德军制式装备服役了。波波沙在这么多冲锋枪之中除了产量大了些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了,但军迷,甚至非军迷看到那标志性的弹鼓都会高呼:“波波沙!”

游民星空
上甘岭战役的中国志愿军

  或许这和国人普遍的苏联情怀有关,这把冲锋枪跟随老大哥的援助计划一齐进入了神州大陆,成为新中国自产的第一款冲锋枪;或许这和全面战争的主旋律有关,波波沙在1945年产量大概在500万把,为二战冲锋枪产量之最,很大程度上帮助苏联人打赢了二战;这或许这和国人对二战苏军的印象有关,似乎他们总是手上端着波波沙,兜里揣着伏特加,然后高呼乌拉冲向纳粹阵地。

游民星空
位于柏林的无名战士纪念碑,其中战士手持的就是一把波波沙

  但无论如何,亲爱的达瓦里希,让我们喝下这瓶伏特加,拿上我们的波波沙,吻别心爱的人,走上前线吧。当今轻武器越来越昂贵,说明全面战争正在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像波波沙一样专为大规模生产而设计的冲锋枪,也离我们渐行渐远,然而,对于那些使用它,或是被它守卫的人来说,它仍是一种将被永远铭记的武器:不管它自身有多少瑕疵,在他们眼中,波波沙都是那样的完美无瑕。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二战最强冲锋枪”波波沙:备弹71发 德军人见人怕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204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