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步枪烂到什么地步,才能被称为“勇士之枪”?

阿富汗上空的鹰
2018-04-12 19:42:08 浏览:0 0

闹剧般的测试:SA80后期研发

  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第一次开启了无托步枪的先河,又引领了小口径子弹的风潮。两件快乐事情重合在一起。而这两份快乐,又给我带来更多的快乐。得到的,本该是像梦境一般完美的武器……但是,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脱离白学现场,走进北约的武器实验场,英国人再次遭遇了和1951年相同的失败,尽管这次政治因素没有那么重要。

  因为联邦德国开发的4.7毫米无壳弹无法解决过热枪膛引燃弹药的问题,和英国4.85x49毫米同台竞争是来自除联邦德国以外所有北约成员国都在使用的5.56x45毫米。尽管英国人的新口径弹药表现得要比一些现存的5.56x45毫米稍加出色,但包括美国在内的北约成员国不会为了一些小小优势而放弃自己的传统子弹。最后比利时SS109赢得了评标,4.85毫米口径基本上被北约给拒绝了。

游民星空
6款参加评标的子弹,从左到右:美国XM777;比利时SS109;法国F1;英国4.85;德国无壳4.7,最右为美国生产的SS109,被命名为XM855

  但坏消息不止这些,一同送审的SA80出现了很大的问题。10支被送审的步枪总计发射了66023发子弹,在其中发生了679起故障,平均故障弹药数(MRBF)达到了令人震惊的97发——简单点说,平均每射击5个弹匣就会出现一次故障。这些故障包括无法抽出弹壳和扳机结构的故障,例如按下扳机之后无法弹回正常位置。这些都被认为是由进入扳机结构的异物造成的,而这个问题将陪伴SA80一辈子。

  SA80原本预计于1983年服役,但在评标期间暴露的问题明显说明她需要很大程度的改进。她不仅需要改进可靠性,还需口径改为5.56毫米,更需要将弹匣样式变成M16的弹匣以符合最新的北约标准。

游民星空
尽管STANAG 4179从来没有被所有国家接受,但大部分北约成员国使用这个标准的弹匣

  很快,第四代SA80被制造了出来。期间,在工业设计上,英国人像守财奴一样下了很大的功夫:把全枪生产时间从10小时降至7.5小时(值得一提的是,波波沙的生产时间约为7.3小时)。为了简化设计,机枪也取消了半自动时闭膛击发(Close Bolt)的功能,变成只能开膛击发(Open Bolt)。但是,设计团队最后决定无论半自动还是全自动机枪都应该闭膛击发以保证准确度——这个决定最终导致了灾难性的后果。这个系列的步枪被赋予了XL70的编号,机枪则是XL73,基本上随后的L85A1和L86A1没有区别,为量产前最后的准备。

游民星空
一支现存的XL70样枪

  但在量产之前,这些枪支都需要通过军械局的测试,可靠性将会通过平均故障弹药数来进行评估。对于步枪来说,应当不超过2500发;尽管机枪内部结构和步枪是基本一致的,目标非常具有野心设在了8500发。故障被分为:

  1)次要故障:射手可以当场解决。比如说,弹壳卡住之后通过拉枪栓来强制弹出弹壳。

  2)重要故障:射手可以通过较为复杂的操作解决。比如说,通过将枪支拆解后清理以清理异物

  3)致命故障:射手无法解决。比如说,枪管炸膛。

  这是一个很系统化的分类,将潜在的故障分级可以大大增加修补设计时的效率。但是英国人只将“致命故障”算作故障,完全无视了其他故障。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并不完全是错的——如果将所有故障都计入,那么MRBF将大大降低;但对于一线步兵,这是绝对不可以被接受的,没有人会希望自己的武器每射击几个弹匣就会卡弹。无论如何,为了让武器快速服役,这个决定没有任何人反对。

游民星空
卡壳这种故障时不计入MRBF的

  但即使测试选择性无视故障,XL70系列武器依旧苦苦挣扎着无法达到目标。为了通过测验,英国人进行了更令人窒息的操作。比如说,机枪的枪栓容易在长时间开火后断裂,符合致命错误的定义。但如果自欺欺人,在维护套件里面加上了一套备用枪栓,这就不是致命故障了。当然这种提高成本的做法是不符合省钱的初衷,这套备用的枪栓在正式服役之前就被悄悄地移除了。

游民星空
这种小故障当然也是不算的

  在初次测试中,步枪的可靠性堪忧。步枪的MRBF是1250发,明显低于2500发的目标。测试的标准再次发生了变化,在军械局决定忽略所有设计团队认为他们可以在后期弥补的故障后,终于将接过“修正”至2500发。尽管机枪的可靠性相对较好,即便在“修正”之后其平均每打4746发仍会出现问题,远低于目标。让人更担心的是机匣过热问题:机枪在以60发每分钟的射速设计330发子弹后就会开始因为枪膛过热而走火。这对于步枪或许是可以被接受的,但对于一挺机枪来说则是致命般的错误。

游民星空
即便是多管机枪都会因持续射击而过热

  和军械局同时进行的是部队的测试,陆军步兵测试和研发单位(Infantry Trail & Development Unit;ITDU)对SA80进行了测试。但他们并不测试武器的可靠性,而是测试武器的有效性。在测试后,他们表达了对机枪火力持续投射性的担忧。无论如何,在最终的报告中他们表示“步枪被证明是一支很少卡弹的武器,可靠而坚固… 大部分之前提到的问题都被解决了”

游民星空
ITDU在测试SA80

  在1985年10月,英国陆军接受了第一支SA80,并下达了第一组总计175000支的订单。现在,SA80的步枪型号的正式编号为L85A1,机枪型号为L86A1。在历经近十六余年的难产后,SA80终于带着一身的毛病进入了现役。在随后的八年,SA80一共有32处改动以修复存在的问题。无论如何,第二组订单依旧被下达,如果现在重新再设计或者引进一个新的枪族无疑是国防部的一项重大丑闻。

  但是,SA80首先需要在一个更为残酷的环境下被检验,一个不在设计规划内的沙漠战场将好好地折磨她。

最先进的栓动步枪:实战中的SA80

  1990年,萨达姆统治下的伊拉克悍然入侵科威特,第一次海湾战争爆发。英国政府派遣了54000名部队,成为除美国之外最卖力的国家。作为一个匆匆服役的枪族,SA80在海湾战争中将她的毛病全部展示了出来。

  来自掷弹兵卫队的沃特金斯中尉回忆道:“我们很快发现SA80那不可救药的卡弹问题。在沙漠中任何战术动作都必需小心翼翼的不让一颗砂砾靠近她,这简直是不可理喻……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担心下以一发子弹会不会卡住。很久以后,有人把一支缴获的伊拉克AK埋进了沙里面,挖出来,但它依旧可以毫无差错的工作。美国人的M16也坚若磐石。”

  另一份报告也很同意这个说法:“只要有一丁点沙进入我们的步枪,这些SA80就会卡壳。如果润滑它们,砂砾就会被油黏在一起,让事情变得更糟。”士兵们在沙特训练时总是想方设法让武器保持可靠,他们用胶带和枪口盖(Muzzle Cap)封死了每一个地方,并随时插着一个空的弹匣以保证砂砾不会通过弹匣口进入枪支内。

游民星空
在沙特训练的英军,注意枪上的胶布

  当地面攻势终于在1991年1月开始时,猛烈的空袭让地面联军在100个小时把伊拉克人赶出境内。联军的步兵一般负责清理被压制包围的伊拉克军队,故SA80没有参加太多实战。但是来自陆军的报告明确的指出了她的故障:

  “SA80无法可靠的在沙漠环境下作战或者训练。尽管部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卡弹依旧非常频繁……步兵对他们的武器没有信心,大部分人预计卡弹将会在第一个弹匣发生。部分连队指挥官认为如果在行动中如果伊拉克军队进行了任何抵抗,伤亡将不可避免的发生。”

  这份秘密报告后被媒体公开,国防部一开始不承认这是一份真实的报告,后来才不情愿的承认。即便如此,它依旧没有受到国防部的重视。

游民星空
皇家海军陆战队和他的L85A1

  SA80另一次实战则是在一次援救行动之中。2000年9月,在非洲,11名英国士兵被当地武装分子劫持。由于对方开出的价码极高,一场解救人质的军事行动就此展开。其主力为特种空勤团(SAS),来自特种支援组(Special Forces Support Group)一个加强伞兵连也参与了行动。在一场直升机突击后,所有人质和近20名被绑架的当地民众被救了出来。尽管SAS没有装备任何SA80,但伞兵们的制式武器就是SA80。不出所料,其中有两把遭到了严重的故障。

  虽然这次行动没有人受伤或死亡,但媒体再次曝光了这次行动。

游民星空
引起轩然大波的媒体报导

  故障最后发现是由保险造成的。在原型阶段,按键式保险由一条尼龙棒构成,在没有经过完整的测试后就保留了下来。量产型的保险则是一根便宜的塑料棍,完全没有任何人注意到塑料遇水会缩小,从而致使步枪发生故障。

游民星空
H&K在当时为英国BAE的子公司,2002年才独立

  在2000年,英国国防部终于决定必需要挽救一下这糟糕的局面——不仅需要修复SA80真正的问题,还要重建部队对武器的信任。因为恩菲尔德已经于1988年关闭,这项艰巨的工作被交予了经验老道的德国轻武器制造商黑克勒&科赫(Heckler & Koch; H&K),希望他们可以修复这款充满毛病的武器。在替换了近80%的零件之后,“A2”型号就此诞生。尽管有了德国工程师的支援,并对设计进行了大改,但“A2”依旧被证明是一把瑕疵众多的枪,这让SA80从此便得到了“德国人也修不好”的头衔。

游民星空
ITDU的尼克·法兰西(Nick France)少校展示SA80 A2

昂贵的教训

  纵观其磕磕绊绊的一生,SA80可谓是21世纪轻武器史中最糟糕的武器,其背后的原因在于英国官僚系统。在整个过程之中,“英国制造”的优先度似乎总是高于“性能最好”。尽管目标是“省钱”,但事实上,英国后期不得不花大价钱修复各种故障,尤其是升级至“A2”型号那高昂的费用,基本上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游民星空
战争是残酷的,而拿着一把错误的武器冲入战争更为残酷

  英国SA80的失败在于其官僚体系的顽固,坚持“英国制造”而不选择外国成熟设计;在于其自欺欺人、甚至到了闹剧一般的测试;在于坚持不认错,让士兵失去对武器的信任。最终,SA80被调侃为“勇士之枪”——即只有勇士才敢用的枪。如果不是这些问题,SA80或许可以作为一把跨时代的步枪而流传于世。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一种步枪烂到什么地步,才能被称为“勇士之枪”?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412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