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4入华一周年了,国行能否真的改变中国?

战术大米
2016-04-03 19:44:33 浏览:0 0

  PlayStation中国一岁了,换句话说就是PS4国行入华已经有一年了(原谅我无视PSV),这或许又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笔者亦受到邀请,参与见证了这场为期三天的庆祝活动。

  然而直到3月末抵京后,笔者才弄清楚这还是、或者说主要是索尼中国20年的庆典,是属于所有索尼品牌爱好者的大Party,除了第一天“五仁叔”主持的活动外,游戏都不再是真正的主角,毕竟相比于索尼影音、索尼相机等在华取得的耀眼成绩,刚刚入华的PS4国行似乎连当好配角的实力都勉强……

游民星空

一年过去了,一切是否真的改变?

  不算宽敞的酒吧内,呼啦啦的涌入了数百名PlayStation爱好者,全泛着股憋不住的兴奋劲儿,热情的对着官方镜头高喊起“PlayStation中国一周年生日快乐”的口号,然而事实却是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其实都是水货使用者……这多少有点尴尬,但不算讽刺,毕竟他们是真的爱PlayStation,也真的希望PS4国行可以做的更好,只是目前的成果恐怕还远远不够,尤其对于最核心的那部分玩家而言。

游民星空异常拥挤的现场

  座位很快就被抢占一空,狭窄的过道也变得难以通行,汇集在吧台边的人们只能小心翼翼的往碟子里添些薯条炸鸡,一种用奶油绘制了“△○□×”图案的蛋糕尤其抢手,尽管它们并不好吃,但用来拍照无疑是最合适的!

游民星空不算好吃,但很有纪念意义的小蛋糕。

  现场实在太嘈杂也太燥热了,更多的人选择用渴望的眼神盯着酒保,救命般的等待属于自己的那杯冷饮。一些幸运的家伙抢到了PS4体验席,得以端坐“雅间”享受那几款我们已再熟悉不过的国行游戏,比如《街霸5》《变形金刚》《光之子》《风之旅人》等,它们有些是从去年起就常驻各种国行展台的作品,有些则实在老的让人难以提起兴趣。

游民星空玩家在现场对战《街头霸王5》

  PS4国行这一年来在游戏上的成绩不算惊艳,成功引进了27款PS4游戏,其中也不乏《驾驶俱乐部》《真三国无双7》《最终幻想X》这样备受关注的大作,《变形金刚:毁灭》的中文版则是非常难得的国行专属,可以感受到无论在作品数量还是类型覆盖上,索尼中国都下了一番功夫,能够满足一部分玩家的游戏需求,但同海外版PS4那近千款游戏的选择空间比,还是显得太过捉襟见肘,加之一部分“很黄很暴力”的神作因为审核关系注定永远与入华无缘,使得国行在游戏阵容上始终缺乏亮点。

游民星空
《最终幻想15》国行版的到来非常令人振奋

  添田武人,作为一个日本人,中文却标准的足以令很多国人感到惭愧,从去年PlayStation宣布入华以来,他便靠着过人的亲和力成为了PS4在中国最好的代言人,被无数玩家爱称为“五仁叔”。

  过去的一年里,笔者也曾数次见到、采访过五仁叔,看着他马不停蹄的奔走于各处为国行站台,并尽力于满足来自玩家、记者们各种车轮战式的互动与采访,其拼命程度着实令人唏嘘。

游民星空过去一年里五仁叔要在各种展会上迎接车轮战式的采访

  伴随着热烈的欢呼声,五仁叔终于步入了舞台的中心,一番慷慨陈词再次道尽了PlayStation入华一年来的种种不易,尽管依然没什么可令人振奋的新消息,满满的情怀还是迅速引爆了现场气氛,很多时候能守护五仁叔的微笑似乎也就足够了。

游民星空五仁叔现场节奏带的飞起

  趁着五仁叔在现场签售纪念版PS4的间隙,买不起机器只能瞎转悠的笔者捕获了一只野生的女流。

  “这次采访五仁叔了吗?”女流关切的问。

  “呃,下次吧。”我竟无言以对,这次还能问些什么呢?大部分的状况似乎还停留在入华之初的样子……

  第二天笔者看到了女流对五仁叔的专访,这果然是一场情怀为重的对话。“五仁叔真是一位太极高手啊!”我无奈的留言,很快得到了同样无奈的肯定。

女流现场专访五仁叔

  活动尾声,惯例式的举行了热闹的香槟仪式,抽奖仪式,轻松祥和之下五仁叔却突然表情严肃的要求最后说几句,语重心长的为国产游戏打起了气,号召玩家们更多的支持下国产作品,这是过去一年里PlayStation中国的重要工作,他们扶植了一批国产游戏的崛起,《鲤》《九阳神功》《幻》《雨血》(PS4)等作品表现都可圈可点,其中一些作品已然登上了主机,这恐怕也是在众多3A大作缺席的情况下,国行在游戏阵容上很难得的一个突破点——更多的专为中国人打造的国产PS4游戏!只是这些作品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担负得起次世代之名呢?

游民星空很多国产作品凭着这次机会顺利登上了次世代主机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纯粹的庆祝活动,一场成功的玩家Party,轻松又欢快,但对于负责现场报道的笔者而言,没有猛料无疑是令人郁闷的,不得不将之归类为缺乏报道价值的形式主义活动,但这郁闷仅仅是针对笔者而言,说到底这还是场一定该有的聚会,因为“形式主义”自有其重要的意义——我们需要那么一个时刻,告诉所有人PS4已经进入了中国,不管之后的发展能否顺利,我们也需要提醒所有人,哪怕一切还尚未改变,PS4也已经在中国走过了一年的时间。

游民星空第二天的索粉之夜,平井一夫也亲临了现场,还顺便讲述了自己因为ICF5800这款收音机爱上索尼的故事。

游民星空索粉之夜上游戏虽然不是主角,但最狂热的无疑还是Ps玩家,比如这位粉丝把PlayStation纹在了身上!

结语:

  PS4入华伊始就注定前路漫漫,充满坎坷,大部分人也从未报以太高的预期,如今一年过去了,回头看看确实称不上惊喜连连,有些事情缓缓的发生着改变,有些事情却仍如铁块般僵硬到让人绝望,在这方面笔者是一个有些悲观的家伙,所以也更迫切的希望,或许能在下一次周年庆典上看到更多的可能。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PS4入华一周年了,国行能否真的改变中国?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40313142648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