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6》地图上的海怪,究竟有什么来头?

phxfed
2017-01-24 19:34:04 浏览:0 0

  《文明6》的游戏前期往往最为激烈,与每一回合都要花不少时间控制自己众多单位的行动、城市又硬又厚难以攻陷的后期相比,前期城市生产建设相对简便不少,而且可以用三四个单位便攻下其他文明的城池,对于希望尽早击败其他文明腾出未来发展空间的玩家而言这段时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游民星空

  然而在密锣紧鼓地建设国家或是挥师四进的间歇,将镜头移到大陆以外,便会发现除了玩家眼前的一亩三分地以外,世界并非空空如也。仿照羊皮纸风格的世界地图(如上)上,散落着放射出方位线的罗盘玫瑰,以及各色奇异的幻想动物。这些缺乏立体感的海怪似乎糅合了各种真实或是虚构的动物,长相诡异的巨鱼、长者小翅膀的海马、似龙又似蛇的海龙,看着就像中世纪教堂装饰的风格——这不奇怪,因为在欧洲中世纪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地图上,海洋区域还真的就是如此群魔乱舞的。毫无疑问,《文明6》的设计团队正是从古地图中汲取灵感,布置了这些沿用近一个世纪的装饰品来填补地图的空旷地带。

神秘海域

  在地理大发现的时代以前,欧洲人的目光还垂直地仰视着天上的神明,始终没有把目光放在地平线之外,绝大多数人一辈子都住在出生的土地上,甚至从未走出过家乡方圆二十公里的范围。人们对海洋的涉足往往仅限于短距离的海洋贸易和渡海战争,至于更遥远的海洋腹地,只存活在虚无缥缈的幻想之中,再者,神秘、诡谲而又随时会发出汹涌怒涛的海洋也足以让人望而却步。

  因此,在14世纪以前,有能力而且有意愿进行跨大洋航行的只有穿行于太平洋诸岛的波利尼西亚人以及大家耳熟能详的北欧维京人。维京人不仅靠着先进的航海技术席卷欧洲沿岸,占领了整个英格兰,还曾经远渡重洋在北美的文兰建立了居住点,这也是为什么《文明6》里的挪威文明的特殊能力是在古典时代研发「造船术」科技后便可以进入海洋地格。然而维京人的长船并不适应大洋旅行,露天的甲板让他们在漫长旅途中经受风吹雨打,吃水不深让他们的船只容易被巨浪掀翻,更要命的是挤满人的船舱并没有多少容纳补给的空间,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他们前往美洲的路上必须前往格陵兰补给,并且在后来终于难以为继放弃了美洲的居住点,将“率先发现美洲”的美誉拱手让给了哥伦布。

游民星空
典型的T-O地图,左边为北,上方亚洲,左下欧洲,右下非洲,这便是中世纪时欧洲人的世界观

  强如维京人也对大洋束手无策,更遑论欧陆人民了。于是一般人还是勤勤恳恳地埋头于领主的土地,为领主和教会奉献自己的劳动力,平淡地结婚生子,他们能知道的海洋也就仅限于传说中会唱歌勾引人的海妖了。中世纪如此闭塞的环境,导致地图的发展不进反退,古罗马时代对海岸线的测绘遗产被无情抛弃,世界在他们眼中只是简单的三大块,这便是臭名昭著的“T-O地图”。

大航海时代

  然而这种状态始终是要被打破的。突如其来的几波黑死病肆虐过后,欧洲四处凋敝景象,昔日的领主也找不到足够的人手来维持农田的运作。另一方面王权不断扩张,开始收紧当初对领主们的宽容,领主们的庄园快速衰落瓦解,那个充斥着骑士精神和各种光怪陆离骑士传说的庄园时代就此远去。

  恰逢此时,香料贸易的通道被穆斯林所把持,过往商旅经过层层盘剥往往入不敷出,然而保存食物所需的香料又只能从亚洲贸易得来,出于传教和贸易的需求,人们不得不另寻他路前往亚洲。

游民星空
卡拉维尔帆船,是大航海时代的主力船只,作为《刺客信条:黑旗》里的低级船只应该被玩家打沉了不少

  好在,早些时候中国的罗盘经阿拉伯人之手再传到欧洲,让欧洲的航海技术突飞猛进,而融合了阿拉伯技术的卡拉维尔帆船和克拉克帆船也在伊比利亚半岛出现,更高的稳定性和更大的船舱让远洋航行成为了可能。天时地利人和,大航海时代的东风就此席卷了欧洲沿岸,世界历史的新一幕正在徐徐开张。

  值得一提的是制图学。在《文明6》里,想要进入海洋地格就必须先研发「制图学」科技,现实也是如此,在烟波浩渺的海洋上想要找到正确的航路,一份相对准确的海图必不可少,至少不能是中世纪时那些充满臆想的地图。罗盘星盘的快速普及以及航海的巨大需求使得制图学在14世纪取得了长足发展,地图学终于走上了正轨。

游民星空
1504年绘制的地图,可以见到散落其上的“罗盘玫瑰”

  在当时地图和海图上的主要定位方式并非现在所常用的经纬线网,而是在地图上画上一些中心点引出放射线,射线的方位与罗盘上的主要方位相重合,只要把罗盘和海图相对比就可以得出方向,这让当时的航海者终于可以绘制出准确的海岸线。后来人们为了美观和易于辨析给这些中心点添加了装饰以及指示北极星方向的功能,便成为了“罗盘玫瑰”,为地图的美观度增色不少。

游民星空
当然提到这个名称,《暗黑破坏神3》的玩家们可能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游戏中的一个戒指,名字正是来源于此,套装名称“无尽之途”和套装所需的另一个护符“旅者之誓”也充满了冒险时代的味道。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文明6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文明6》地图上的海怪,究竟有什么来头?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124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