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二次元攻占的广告市场 虚拟人物也要当代言人?

北方凛
2017-02-21 20:45:00 浏览:0 0

  “喂,醒醒!你老婆跟着雷军跑了!”

游民星空
阿宅(垂死病中惊坐起):“什么?你说我哪个老婆?”(误)

  小米真不愧是互联网营销祖师爷级别的存在,一个主打性价比的红米Note 4X,竟因为一个代言,弄得满城风雨。而特别款1299的定价,也让一向“为省钱而生”的红米系列心安理得地突破了售价天花板,估计雷老板心里早就乐开花儿了。

游民星空

  但你别说,相比同样给4X打广告的吴秀波、刘诗诗和刘昊然,这个代言人确实有着更能制造话题的能力。毕竟,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连所属次元都不尽相同。

  初音未来?为什么一个日本的虚拟人物,能够和在国内一呼百应的老鲜肉、小鲜肉们平起平坐?一个甚至连真人都算不上的“明星”,居然能引起这么多人的追捧与热评?

游民星空
吴秀波:难道连我都过气了吗……

初音未来何许人也?

  讲道理,如果你到现在连初音未来的名字都还没听说过,那肯定是会被人翻白眼外加一句“大清亡了”的。但真要说起初音未来的身世和发家史,可能很多人也不甚了了。

  初音本质上其实是一个供人用电子合成音制作歌曲的软件(或者说一个音源库),你可以通过“调教她”来让她按照你设想的曲调唱歌——只不过,她特别的地方在于,开发她的公司Crypton给她设置了一个独特的形象,就好像她真的是个活在虚拟世界里的歌姬,而不是一堆冷冰冰的代码那样。

游民星空

  她并不是Crypton第一次推出的类似产品。基于雅马哈的Vocaloid电子合成音技术,早在2004年和2006年,C社就创造了Meiko和Kaito两个虚拟歌手形象,只不过在当时并没有引起轰动。

  而2007年夏天,雅马哈的Vocaloid技术升级到了第二代,Crypton也顺势推出了他们的第二代虚拟歌姬——也就是现在被大家所熟悉的初音未来。他们请来知名画师KEI绘制了初音未来的经典形象:蓝绿色的主色调、漂亮又可爱的面庞、充满青春活力的双马尾、高筒袜和裙摆之间裸露的大腿,还有耳机、话筒、钢琴键盘样式的装饰物表明着她歌手的身份……这种亲和的外形对她的推广产生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游民星空
初音未来最初的官方设定形象

  当然,身为歌手可不能只靠颜值——怎么说呢,虽然以现在的眼光来看,Vocaloid 2的引擎算不上完美,初音的歌声也有相当浓重的“电子味儿”,和人声有很大的差别,并不能让大多数人一下就接受这样的风格;但总得来说和Vocaloid一代相比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至少不会让人产生不适感;而且,这种电子音的Feel也让一部分制作人觉得非常有特点,可以配上电音或者Disco的曲风,把她的音色展现到极致。

  但正所谓想要成功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尽管初音未来已经做到了内外兼修,她的走红也还是有一些机缘巧合在里面。最主要的,莫过于少数创作者勇敢地充当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交出了第一批脍炙人口的歌曲,起到了极强的传播效应。最著名的当属洗脑程度秒杀现在《PPAP》的甩葱歌,这首改编自爱尔兰民族调的歌曲,外加MV里初音一脸懵逼甩葱的形象,一经推出就火遍了大江南北。从那时起就有很多人开始询问,这个梳着双马尾的虚拟歌姬到底叫什么名字?

游民星空

  借着最初的星星之火,初音未来的生态圈走入了良性循环,官方、制作人、同人作者和粉丝共同发力,把“V家”这块蛋糕越做越大,而初音这个形象也很快燃遍了整个二次元世界。2010年,初音未来在当年的3月9日(因为“未来”的日语发音很像“3”和“9”)举办了一场全息投影的演唱会,这是全世界第一次由虚拟人物主演的全息演唱会,全场观众座无虚席,粉丝们的热情简直能掀翻体育馆的天花板。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被二次元攻占的广告市场 虚拟人物也要当代言人?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221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