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游侠》的那辆车,是星爵小时候的梦想

华烂漫
2017-05-18 21:03:54 浏览:0 0

  星爵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爸爸。

  纵使星爵将母亲视为自己的全部,但总也理解不了母亲那句对父亲那句“他就跟天使一样”的评价。被年龄和阅历限制住的想象力让星爵只能把幻想中的父亲投影到自认为完美的影视角色上。

  每当别人问起,星爵总会炫耀起自己的父亲。结合母亲的描述和自己的幻想,父亲是一位大明星,他又帅又强,还有一辆会说话的汽车。不过这个父亲的名字和星爵本名彼得•杰森•奎尔沾不得一点关系,他的全名是大卫•哈塞尔霍夫。

游民星空
星爵梦想的父亲

大明星……的车!

  90年代,中国大陆引进海外电视剧的数量和质量都非常惊人。不过因为数量和选择太多,造成强大影响力的终究还是少数。而在这少数之中,有一部美国电视剧脱颖而出,影响力延绵20余年仍未断绝。这部电视剧名叫《霹雳游侠》,而主角正是星爵理想中的父亲:大卫•哈塞尔霍夫。

  大卫•哈塞尔霍夫即是歌手又是一名演员,不过令中国观众熟知的缘由还是两部引进电视剧《海岸救生队》和《霹雳游侠》,出名尤其是靠后者。在《霹雳游侠》中,大卫•哈塞尔霍夫扮演的麦克和一辆搭载了人工智能,拥有自我意识的多动能黑色跑车K.I.T.T组成了搭档,一同锄强扶弱,主持正义。

  所以今天我们要讲星爵的假爹?NONONO,比起假爹,《霹雳游侠》最令中国观众印象深刻的,是在电视剧里面表现狂拽酷帅吊炸天的跑车K.I.T.T!

游民星空
KITT

  比起只会开电风扇过弯和偶尔耍脾气的阿斯拉达,K.I.T.T的不知高到哪里去了。K.I.T.T由一个神秘的亿万富翁和政府立法基金会联手打造,代号Knight Industries Two Thousand,K.I.T.T这一名字即为代号的缩写。K.I.T.T搭载了一块每秒运算可达10亿次的CPU!和高达5000兆字节容量的数据库!我就问你牛不牛逼!

  嗯,换算一下的话,大概是不到奔3的CPU和一块容量4G多的硬盘吧。当然,放在电视剧实际拍摄的80年代,摄制团队对未来的预估可能还差那么点。

  好吧,差的挺多的。

  忘了前面这茬,我们继续说K.I.T.T。在《霹雳游侠》中,最具魅力的角色不是大卫•哈塞尔霍夫扮演的麦克,而是人工智能K.I.T.T。K.I.T.T的本质是一个超级计算机,拥有自我意识,可以自主思考、学习,拥有和人类交流互动的能力,甚至拥有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性格。在麦克需要帮助的时候,K.I.T.T总会是一个出色的助手,但在其余时间,它可能会显露出幽默、敏感、装傻、毒舌等各种不同的性格,中控台的红色灯带还会配合K.I.T.T发声明暗交替,即使K.I.T.T没有人类的外表,但观众照样能从灯带发光的明暗和速度感受到当时K.I.T.T的各种感情。

游民星空
KITT的演技完全靠中控

  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K.I.T.T无敌的性能和炫酷的外形。K.I.T.T的60英里加速在2秒以内,要比现如今市面上所有的汽车都要快;最高时速300公里以上,可以烧天然气,背后还有一对涡轮增压火箭推进器;汽车外壳几乎免疫所有常规武器和爆炸装置,能毫发无损地撞穿将近1米厚的钢筋水泥墙;能弹跳、上山下水,搭载主动防御和进攻武器,X光红外微波炉充电宝等功能一应俱全,还能充当医生保姆矿产探勘员甚至游戏机。可以说除了飞行和自爆,K.I.T.T什么都能做到。

  每过几集,K.I.T.T都会拿出新功能吓反派和观众一跳。不过和这些经常推陈出新的玩意相比,K.I.T.T最能折服观众的,是引擎盖缝隙中的红色扫描灯。

游民星空
掀盖式大灯是当年非常流行的设计(例如AE86)

  在K.I.T.T引擎盖和前杠缝隙中段,有一截按节奏左右横扫,犹如呼吸一般的红色灯带。红色的呼吸灯带配合纯黑跑车,塑造了这部电视剧最为经典的形象。如今距离这部电视剧在大陆播放已经20余年,但《霹雳游侠》中K.I.T.T的那一抹红色始终影响着那批观众对汽车的审美。现如今在淘宝上所搜“霹雳游侠”关键字,搜索结果与原作几乎毫无关联,绝大部分的商品都是模仿K.I.T.T左右横扫,被独立命名的“霹雳游侠灯”。

未能涅槃的火鸟

  虽然大部分游民玩家都是键盘车神,但基于严谨的态度和厚脸皮我还是要强行科普一下K.I.T.T的原型车传奇。

  60年代,经历二战后钱包越来越鼓的美国人兴起了追求汽车高排量大马力的风潮。而作为汽车领域的大集团也自然要借一下东风。通用汽车计划开发一款全新车型,集团的工程主管约翰•扎卡里•德罗宁领命,使用通用旗下一个颇具历史的汽车品牌“庞蒂亚克”。1963年,庞蒂亚克第一款被誉为“肌肉车始祖”的汽车GTO终于上市了。庞蒂亚克GTO在市场上的口碑不错,销量每年维持在大几万左右。

游民星空
庞蒂亚克火鸟系列

  但肌肉车相对高昂的价格还是对一些跑车爱好者有一定门槛。在GTO成功后,庞蒂亚克打算推出一些小排量的“ponycar”,顺便对抗一下福特旗下的竞品车“野马”。为此,通用集团调来了雪佛兰品牌下的另外一款肌肉车“科迈罗”的研发资料,并以此为基础让庞蒂亚克打造一款与科迈罗平台共通,但外形更具冲击力的车型。而这款车型,便是K.I.T.T的原型:庞蒂亚克火鸟。

  基本款的庞蒂亚克火鸟搭载了3.8L排量的6缸发动机,但依然可以选配V8版本。这款汽车严格按照2门跑车的设计思路,每一代的外形都极具冲击力。在1970年换代后,庞蒂亚克火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诸如《洛奇2》等美国电影中,1980年还作为官方开路车进入了印第安纳波利斯500英里大奖赛。在1982年,第三代火鸟迎来了自己在影视圈中的人气巅峰作品《霹雳游侠》。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霹雳游侠》的那辆车,是星爵小时候的梦想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51617564362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