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自称人工智能虚拟偶像 可大家都叫她人工智障

华烂漫
2017-06-02 20:29:25 浏览:0 0

  “虚拟偶像”一词,几乎是与初音未来一同发迹的词汇。初音未来掀起的这股热潮,改变了现代社会对“偶像”这一词汇的原始观念,也让我们现如今的偶像经济不再被“真人”所束缚。

  “人工智能”从科幻作品出发,于计算机上实现。几十年来,人工智能为我们创造了更加广袤的视野空间,更是把“人类和AI的关系”这一现实问题摆到了每个人的面前:人类究竟会不会像“阿法狗”一样,被AI超越和取代?

  再说一个词:“视频主播”。不论国内外,不论电脑还是手机,视频直播的门槛已经降到了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的水平,什么人都能是视频主播。直播不再是一种信息传递方式,因为主播的存在,让原本已不再新颖的视频信号承载了更多内容。

  那,如果把这仨玩意儿揉到一起呢?

游民星空

人工智障

  2016年11月29日,突然有一份视频传到了“不存在的网站”上。这个视频的内容,是一个女性虚拟人物操作电脑,为自己注册Twitter账号。不过和许多网友遇到了同样的状况,想要注册的账号名称各种“已被使用”。她尝试了许多个不同ID结果均告失败,于是乎直接放弃注册了。这个视频短短不到两分钟,除了注册ID的过程外,只有短短一句话的自我介绍:

  “我是虚拟YouTuber-绊爱”

  大概是因为搞错了上传顺序,Twitter注册失败两天后,这位自称“虚拟YouTuber的”自我介绍的视频才发布出来。在这部视频中,绊爱对自己的定位是“二次元虚拟主播”,并表示今后会在视频网站上制作更多视频,甚至游戏直播、VR。这个专门更新绊爱视频的频道叫做“A.I.Channel”,“A.I”除了取自“爱”发音以外,还包含了另外一层含义。

  “人工智能”

  当然绊爱怎么可能是人工智能呢?仔细看过视频的人就会发现,绊爱其实是把演员的动作捕捉应用到人物模型,并同步演出过程中配音的人物3D模型,视频更是经过大量前期筹备和后期处理剪辑过。不过这种表现方式和绊爱极具特色的个性让视频有了不少看点,对观众也甚是新鲜。在几乎完全没有市场运作,仅更新了几十个短视频的情况下,绊爱在不存在网站上的订阅数扶摇直上,2017年3月底突破了20万人大关。又过了两个月,现在订阅数已超过50万人。

游民星空
绊爱的订阅增长越来越快

  A.I.Channel初期,关于绊爱的设定似乎还不是非常严谨。她曾自称是16岁少女,但又在之后的节目中表示自己只有5岁,而且AI不分男女。不过随着视频的不断更新,绊爱的性格特点变得越来越清晰起来。

  绊爱的基础性格是开朗乐观的,但总会抱着“人工智能”的莫名自信挑战各种新鲜事物。小到英语汉字,大到《生化危机7》,绊爱的尝鲜过程中伴随着各种打脸和尴尬,有所小成就立刻膨胀,这种AI的迷之自信和截然相反的结果让节目充满了欢乐的氛围,再配合丰富取巧的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绊爱被越来越多的观众称作“人工智障”。

游民星空
日常膨胀的颜艺

  A.I.Channel的节目安排也非常有特色。绝大部分情况下,视频都是独角戏,可以说是绊爱一个人的单口相声,正因如此,视频可能更像是搞笑节目。绊爱的节目日常围绕着和观众留言、其他类AI(例如Siri)互动,体现“人工智能”的高性能的挑战任务这样的模式进行,还会经常拿一些经典的桥段来玩儿梗。

  今年1月,A.I.Channel上传了一个绊爱洗日式碳酸浴的视频(但其实是恶搞),视频结尾还恶搞了“乐平之死”的经典场景。但因为节目中一句“衣服类似投影,平时其实是全裸”的问题台词被判为不良内容,整个频道被封号处理。

游民星空

  辛苦解封后,绊爱上传了一个“庆祝+道歉”视频,整个视频捏他非常著名的 “日本议员野野村龙太郎记者会”,全程咆哮体声泪俱下感谢权限爸爸解封;没过多久的20万订阅庆祝视频,又模仿起日本搞笑女艺人Buruzon知惠美,用“花朵会自己去找蜂蜜吗”大肆吹嘘自己超强的吸粉能力。绊爱这种表现用中国订阅粉的话来说,大概是“喝了假酒”和“日常膨胀”吧。

真“人工”智能

  很多绊爱的粉丝都会自发产生疑问,“人工智能”真的发展到这种地步了吗?如果不是人工智能,那么绊爱又是如何实现的?

游民星空
绊爱的2D人设

  A.I.Channel是一个非常低调的团队,除了官方视频频道、niconico、后来注册成功的Twitter和instagram这些外部渠道,只有一个简单介绍和展示功能的官方网站。为数不多的公开资料显示,绊爱的人物设定是森仓円,一位低调的女性插画家;3D模型师由Tomitake担任,另外还有以初音Append出名的Tda监修。但除此之外,包括绊爱的动作演员/声优,视频的导演、导播、摄像、剪辑、技术等团队成员(不论有或没有)的信息都与外界彻底隔绝。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她自称人工智能虚拟偶像 可大家都叫她人工智障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52712293420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