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里,我们为何不能杀死“熊孩子”?

楚楠
2017-06-01 19:54:24 浏览:0 0

  今天是儿童节,我们多少要聊一些和未成年人有关的话题:事实上,无论是在文艺作品中,还是在大多数人的脑海里,孩子们大多是以天真无邪的形象现身。不过,当真正和孩子们待在一起时,我们也许会发现,他们那“小天使”般的形象也许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虽然如今物质的丰富,可以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造条件,但它无法阻止“熊孩子”源源不断的诞生——由于心智上的不成熟,在现实中,他们经常会做出很多不经思考的事,并让旁人深受其害。

  老一辈有句口头禅:“三天不打,上房揭瓦”,面对“熊孩子”的种种行径,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让其承受皮肉之苦。但另一方面,由于保护幼小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以及近年来各种法规的出台——这种“教训方法”也成了不值得提倡的行为。同样,号称“百无禁忌”的电子游戏之中,这一点也得到了鲜明的体现,如今,几乎所有游戏开发商,只要在游戏里放入儿童角色,就难免显得有些畏首畏尾。

游民星空

未成年人保护法是无敌的

  在《上古卷轴5》的城镇中,总是会出现各种面瘫熊孩子,他们不会像其他NPC一样从事生产,也不会睡觉休息,每天存在的唯一意义就是到处搞事情,勒索其他小朋友的钱财,以及每次见到拯救世界的英雄都要进行的一顿冷嘲热讽。

  诸多老滚玩家对其可谓恨之入骨,可是奈何他们有未成年人保护法护体,哪怕你是三神老钳工,攻击上万,也无法动其分毫。反倒是攻击他们之后,整个城镇的NPC就会和鸡神死了一样对玩家展开无穷无尽的进攻,至死方休。

游民星空
你在这城市的雪鼠窝里还吃不饱,可真荒谬”

  其实不止《上古卷轴》,在大多数游戏中,玩家大都不能对儿童NPC造成伤害。这是由于在欧美市场,游戏是和电影光碟差不多的商品,需要放在百货超市的货架上进行销售,如果这些东西容易引起孩子或者家长的不适,经销商自然不会允许它和面包牛奶待在同一个屋檐下。

  加之作为游戏厂商,其产品是面向大众的,他们在售卖和制作游戏时,有自己的社会责任需要承担。换言之,其游戏作品除了供大家消遣娱乐以外,还像大众媒体一样,有舆论引导的责任在其中,厂商游戏中宣扬什么,反对什么,很容易影响一个人的想法和认知。如果其中过度宣扬血腥暴力,甚至直接杀害孩子的内容,于情于理都是不应该的。

  虽然迄今为止,都没有多少法律和审查标准明确规定,在游戏中杀害孩子,就会导致其在审核环节被直接“枪毙”。但在国外,儿童权益更像是一个毋庸置疑的话题,一旦涉及到这方面的内容,如果稍有越界,就会被认为是触犯了最基本的道德底线——这将为游戏厂商带来巨大的社会压力。

 游民星空
现实中《素媛》这样的惨剧已经太多了,游戏就不要在增加了

  加之还有各种协会组织的存在,更让游戏厂商战战兢兢,因为他们随时会代表社会提起诉讼,而诉讼的结果往往是厂商的全面败北——要知道,光在游戏中杀人都在上世纪被媒体做了数十年的文章,何况是在游戏中直白地杀害儿童,这种代价将让开发商承受不起。

  孩子在公众中的形象永远都应该是天真无邪、不谙世事的,游戏厂商胆敢残害可爱的小朋友就是妄图颠覆伦理道德,要被舆论制裁。虽然强制要求在游戏中打造完美的和谐社会着实有些矫枉过正,但作为结果,厂商只得老老实实地不做和伤害儿童有关内容,来勉强保住M级(17+)的“免死金牌”,否则的话,审核机构就会直接给其打上AO(18+)的评级,让游戏无法宣发,至于胆敢将其上架的超市和零售商更将会是寥寥无几。

游民星空

  虽说是“法无禁止则自由”,但是游戏厂商、电影厂商和审查机构对自己产品中出现的儿童内容都有一定的忌惮。如果说“成人内容”是不能轻易触碰的红线,那“儿童内容”就是红线旁边的高压电闸,光看见就要退避三舍。

  这也是为什么游戏还有影视作品内,极少会出现杀死孩子场景的主要原因。如果剧情要求要有和孩子战斗戏份,那么多数情况下都是由儿童僵尸或者幼儿模样的鬼怪来代替;即便是必须要求有孩子死亡,也不允许出现死亡的过程,只能显示结果。

 游民星空
恶贯满盈

  早年黑岛工作室制作的《辐射1、2》中,就有很多儿童NPC,他们中有些在阿谀我诈的废土世界里,被熏陶成了核子熊孩子。没有监管人的他们很快就建立起了自己的规则,这些孩子偷奸耍滑无恶不作,掠夺者干的事情他们都会,掠夺者干不到的事情,他们凭借着可爱的外表与年龄优势也能办到。

  但是当他们招惹到玩家时,屏幕前的你恐怕不会想着“这些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废土的接班人“而放他们一马,大多数情况下都会选择端起枪将其射爆吧?由于《辐射1、2》发售日期较早,当时还没有完整的游戏分级制度,加之游戏发售的PC平台在当时比较小众,它才侥幸逃过人权组织和审查机构的围剿,成了少有的几款能够直接击杀儿童的游戏。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当时的辐射已经成功上岸,却没能逃过号称“地表最强审查机构”的德国娱乐软件检验局审核。在德国上市的《辐射1、2》版本中,阉割了所有对孩子造成伤害的设定。

游民星空
灯火小镇童子军参上

  到B社接手的《辐射3》时,迫于审核压力移除了可以杀死儿童的设定,但未成年人能操作武器的传统却被沿袭下来。辐射3的熊孩子写作儿童,读作土匪。你正在新维加斯洲开心地捡着垃圾,突然冒出一伙童子军抢劫你,掏出枪来反击,可子弹弹匣打空也不能伤其分毫。不仅如此,甚至是钢铁兄弟、英克雷,以及横行废土的死亡爪,也只能夹着尾巴灰溜溜的逃跑。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游戏里,我们为何不能杀死“熊孩子”?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601_CN_391_6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