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偶像:说好做我的小天使 为什么要和别人结婚!

北方凛
2017-06-22 19:24:01 浏览:0 0

  “我要结婚了。”

  哪怕这句话出自你的前女友之口,我想你也应该违心地挤出一丝笑容,为她献上祝福——毕竟结婚是人生为数不多的大喜事儿,不管你们之前发生过什么,这个时候大度一些总不会有错。

  但你猜怎么着?前些天还真的有人不给这个面子。她们不仅没有为新娘的决定感到开心,甚至还一脸错愕,仿佛她的结婚宣言是一件多么令人无法接受的事一样。

  这样的事儿就发生在AKB48的年度总选举上。排名第二十位的NMB48团员须藤凛凛花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公开表示自己马上就要结婚了,结果竟引得全场一片哗然。别说是祝福,那些满脸写着尴尬的团员没有生气地把她从领奖台上拽下来已经很不错了。而一直守在电视机前的粉丝看到自己的偶像说出这样的话,更是深感震惊,甚至有花大价钱应援她的死忠当场扬言要卧轨自杀。

  第二天,凛凛花宣布结婚的消息更是抢占了各大日本媒体的头条,什么渡边麻友毕业、指原莉乃三连冠,压根就没人关注了。

  奇怪,什么时候结个婚都能引起这样的轩然大波了?

此偶像非彼偶像

  相信大家都能注意到,偶像文化已经成为了ACG圈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我们玩着《偶像大师》的游戏,看着《Love Live》的动画,听着AKB48的歌曲。不仅仅在日本,甚至连中国,近两年也出现了很多本土的偶像团体。

  不过有意思的是,这里所说的“偶像”,和我们传统观念里的偶像定义并不一样。《Love Live》的剧情设定就很能说明问题:“为了拯救即将废弃的学校,九位个性鲜明的美少女决定一起成为偶像。”

游民星空
从游戏到动画,《Love Live》真的很火

  是不是觉得哪里怪怪的?一般来说,偶像只是一个附加的头衔,就像“名人”一样。你本身首先得是一个歌手、演员或者作家,等出名了之后,别人才会把你当成是“偶像”。什么叫做“我想要成为偶像”? 

  其实,在日本,偶像这个词更像是一种职业,就像厨师、导演、公务员那样。它指代的是那些以自身魅力为卖点的年轻艺人——说的难听一点,除了平易近人,长得可爱(有些也不可爱)之外,她们也没有什么别的长处。

游民星空

  既然演戏和唱歌她们可能都不太擅长,那要怎么在娱乐圈混呢?这就不得不佩服48系的智慧了。首先,他们把这些做着偶像梦想的女孩儿集结在一起,用合唱或者演出效果来弥补她们唱功上的不足(事实上,她们大多数的公演都是假唱);其次,把她们包装起来,让她们和粉丝亲密互动,把原先偶像和粉丝之间的隔阂打破——握手会这样的活动,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的;看着自己喜爱的美少女从实习生一步一步成长起来成为队内的顶梁柱,对于粉丝来说其实是一件颇有成就感,也颇有满足感的事情,所以会有很多人乐于去欣赏并支持这样的偶像。

游民星空

  换句话说,这些所谓的偶像卖的就是“人设”,卖的就是自己可爱、平易近人、会对粉丝笑脸相迎没有什么架子、和团员关系很好平时还会打情骂俏,性格好不会生气永远元气满满的设定——哪怕这些都是装出来的。

  不像演员可以看票房,歌手可以看销量,这些“真人秀”里的偶像,她们的成活与否,全看粉丝能给你砸多少钱。喜欢她,就去买她的写真;想参加她的握手会,就买几十张CD附送的握手券去排队;想让她在总选举里拿到好名次,就成箱成箱的CD往家里搬,为心爱的她投票……

游民星空
握手会

  粉丝是偶像的衣食父母,而偶像的粉丝一般也都很狂热。因为在他们的认知里,偶像是可爱的、平易近人的、完美无瑕的,符合自己对美好的一切设想与愿望。看着她们一点一点成长起来,甚至会产生一些异样的“保护欲”。这些会握着他们的手对他们微笑的小姐姐,就是他们全部的精神寄托。

  所以,你突然现在说要和别的男人结婚,粉丝怎么可能会开心呢?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偶像大师:白金星光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也谈偶像:说好做我的小天使 为什么要和别人结婚!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622_zyf_267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