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吗?RTS中最重要的单位居然是农民!
RTS中的采集单位离我们很近,却又很遥远。比如问一个问题,它们为什么普遍称为“农民”?这背后还有太多值得我们去发掘、去书写。可惜随着RTS逐渐远离国内玩家的视线,它们却逐渐受到冷落了……
2016-10-14 21:42:57
loading
0人评论

  资源采集单位(以下简称“采集单位”),作为RTS经济模型的具象化体现,除了采集资源之外还担负不同的任务,包括房屋建造、修理维护、前期侦查。嗯,当然少不了充当肉(pao)盾(hui)。在很多情况下被纳入战术体系,虽然这类战术往往因打法粗暴无理而受人诟病,但赋予了游戏更多的玩法。

  这些不起眼的采集单位离我们很近,却又很遥远。比如问一个问题,它们为什么普遍称为“农民”?“农民”一词的出现不是偶然也不是机缘巧合,背后肯定有某种特别的原因,要知道一个概念能够被广泛认同并且沿用至今是很困难的。

  RTS发展史上关于采集单位的话题还有太多值得我们去发掘、去书写。可惜随着RTS逐渐远离国内玩家的视线,它们受冷落也是无可奈何的事。

游民星空
现在就连工蜂、SCV、探机也要卖萌为生

对,你就叫“农民”

  一般玩家都把RTS的采集单位叫“农民”抑或“矿车”。“矿车”不难理解,但是叫“农民”的话又是出于什么原因呢?

  在二十年前,当时《大众软件》杂志在介绍《星际争霸》的时候这样教导我们:Drone叫“工蜂”,SCV叫“空间建筑工程车”, Probe叫“探机”。可以说《大众软件》是国内游戏杂志的标志性符号,因为内容质量过硬在游戏界拥有巨大的影响力。然而Drone、SCV、Probe依然被星际玩家称作“农民”。在同一时期,《帝国时代》的村民、《横扫千军》的工程单位,后来《地下城守护者》的小鬼、《家园》的资源采矿船、《要塞》的村民,就连《工人物语》中一早获得官方授权翻译的工人都叫“农民”。久而久之“采集单位=农民”便成为了一种共识。

游民星空
“settler”是“移民、殖民者”之意,译为“工人”也太不合适

  为了把问题弄清楚,我们列举一些2000年之前具有代表性的、在国内认识度较高的RTS作品并加以分析(见下表)。由于游戏机制不尽相同,采集单位的运输能力、血量、攻防、移动速度等参数设定不作考虑。

游民星空
(注:从表格可知“采集对象”对该单位叫不叫“农民”没有直接影响,下文不另作说明。)

  根据表格提供的信息,被称为“矿车”的采集单位只有采矿车、油罐车、香料采集车、矿脉采集车,且均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一是外貌特征为车辆载具,二是移动方式为陆上行驶。很明显这与农民的形象完全不搭边,不叫“农民”是理所当然的。

游民星空
同出一脉的《命令与征服》《沙丘》对矿车的设计理念情有独钟

  那么其余的采集单位被定义为“农民”又该如何解释呢?

  一个流行概念想实现快速扩散,首先它是普适的、综合的且语义高度浓缩,关键还要有催生、衍生、传播新词汇的条件。提起《沙丘2》《魔兽争霸1/2》,游戏年龄稍长一点的国内PC玩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不过在win98普遍实装之前它们显得相对小众,由此不可能让“农民”一词大红大紫。

  随之而来的1996-1999年是RTS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年份,很多玩家就是从这个时间点开始接触该类型游戏。其间,《帝国时代》《星际争霸》《命令与征服》相继崛起并先后进入中国市场,奠定了日后三大RTS体系鼎足而立的格局。实际上最早在国内大规模传播的是《帝国时代1》和《星际争霸1》,前者要比后者早一点推出市场(相隔不足一年),所以更早为国内玩家熟知。

  《帝国时代1》的游戏设定十分出色,画面细腻,题材易于理解,加上亮丽鲜明的人物建模、丰富的兵种搭配以及简便的操作,可玩性与观赏性在当年只有少数同类作品可比。游戏瞬间征服了玩家,在机房(还不叫“网吧”)一圈人打帝国跟打麻将一样热闹。不管是PVP还是PVE,事后讨论中免不了涉及兵种的称呼。为了简化用语以便日常交流,纷繁复杂的兵种名称被玩家简单归纳为骑兵、剑兵、枪兵、弓箭手等。正是在这里,“农民”的概念产生了。

  游戏中采集单位从事不同职业会有不同的名称,伐木的叫“樵夫”,挖矿的叫“矿工”,盖房子的叫“建筑工人”,种田的叫“农夫”,等等。在玩家眼里,樵夫也好矿工也好统统都是农民。“农民”的称呼更倾向于一种直观判断,职业各异但单位的外貌基本一致(农夫多了顶草帽),光着膀子的造型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农民。

游民星空
采集单位的原型其实是早期奴隶社会的奴隶

  中国拥有数千年的农耕文化,特定的社会经济结构使农民所处的位置十分矛盾,既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同时又是经济正常运行的支柱。而《帝国时代》的采集单位与古代农民的定位刚好重叠,可以认为这是国内玩家对这类群体的深层认识。估计外国玩家应该不会把采集单位叫“农民”吧。

  人型或类人型单位叫“农民”可以理解,那么《家园》的资源采集船、《横扫千军》的工程单位被叫做“农民”真的有点不明所以。可能从具体形象中归纳出来的概念——农民,正是老一辈玩家对RTS采集单位的最初认知,并一直延续了下来。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星际争霸2:虚空之遗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作者:子美青莲在一起
别问我子美青莲为啥在一起~~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