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有老婆!只是你们看不见……
2016-12-12 18:10:51
loading
0人评论

  《剑侠情缘》在客户端的成功已经不容置喙,相关的分析文章已经有很多,笔者也就不在本文中拾人牙慧了。而在正逐渐兴起的移动端,其目前在社交乐趣层面的发掘也颇具代表性。这个经典IP的手游版在上市以后尽管没有像现象级作品一样席卷各大榜单,但却用稳健的步调逐步占有者移动端重度MMORPG的市场,甚至一度冲到了双榜第一。

  和原创剧情居多的端游版不同,《剑侠情缘手游》将剧情着眼点放到了更能勾起老玩家情怀的《剑侠情缘》单机版脉络上。杨影枫、独孤剑等名字和故事对熟悉老国产三剑的玩家来说有着致命的杀伤力和吸引力。再加上重度化的游戏体验和与不逊色端游的复杂系统,让这款游戏拥有了成功的基石。

游民星空
独孤剑是一个承载着传奇与回忆的名字

  而在题材上,《剑侠情缘手游》也具备了社交层面的先天优势,和泊来品的奇幻与新兴的玄幻、仙侠不同,中国人自古就有着浓重的武侠情节。在日积月累的熏陶中,武侠已经成为我们民族文化中一个特有的符号,不管男女,都或多或少曾经被武侠中的“侠骨”和“柔情”吸引过,一把剑,一壶酒,一人一马逍遥江湖曾经是每个玩家年轻时的幻想。《剑侠情缘手游》在游戏中构建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武侠世界观,并在美术上更侧重于烘托表现侠文化的飘逸美型的做法为其吸引了大量用户。

游民星空
与武侠主体相契合的美术也是《剑侠情缘手游》成功的基础之一

  在这些的基础上,《剑侠情缘手游》有一套不错的用户交互模式,也就是所谓的GVG(Group vs Group),网络游戏团队成长模式,我们所熟悉的师徒、结拜、结婚等系统都属于这个模式的一部分。与传统网游、手游在玩家社交层面以工会为主不同,GVG模式将社交理念深入并稳定到了游戏最基础的单元中。通过对一个个小型团队的关注,让游戏中玩家的情感粘合更加稳固。游戏中包括日常任务,师徒,好友等系统的存在都在无形中会加固小型团队的凝聚力,进而由这些社交中的基础单元一个个连结,影响了整个游戏中的社交氛围。

游民星空
在一个个小型团队的黏着下,《剑侠情缘》中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江湖”氛围

  另外分析《剑侠情缘》的社交性成功,不得不提及游戏里特殊的同人文化,同人文化的繁荣是让《剑侠情缘》这一IP有着不同于其他所有同类产品社交氛围的原因之一。而之所以《剑侠情缘》能吸引如此多的同人作者进行创作,也和游戏与运营本身离不开关系。首先,和奇幻诡谲的同类产品不同,《剑侠情缘》自始至终都坚守住了“纯武侠,真江湖”这个硬性概念,游戏中没有出现诸多破坏整体和谐感的牛鬼蛇神。

游民星空
游戏同人文化的兴盛从同人站就可见一斑

  其次,同人文化的繁荣也和有深度的剧情与有魅力的角色离不开关系,《剑侠情缘》能被玩家尊为“国产三剑之一”,其本身的故事性已经可见一斑,而移动版讨巧的讲故事放到了那些玩家熟悉的角色身上,也让游戏在这方面先天立于了不败之地。

  当然,以上两点仅仅是同人文化兴盛的基础,官方的正确引导和“萌宅基腐”文化的引入才是同人兴盛的催化剂。不卖肉,不媚俗,积极地通过微博、同人站,以及各种官方活动对玩家进行引导,是笔者认为《剑侠情缘》端游与手游运营思路中同样最明智的一点。

游民星空
《剑侠情缘手游》是否能让侠义和柔情在移动端继续传承?

  从《剑侠情缘》到《月影传说》,再到《剑网3》和《剑侠情缘手游》,在“老国产三剑”另外两角还于大IP浪潮中摸爬滚打的时候,《剑侠情缘》已经分别在客户端和移动端找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难以复制的转型之路。而尽管还有着其他种种复杂的原因,但这种转型却与互联网带来的社交乐趣离不开关系。而社交乐趣的崛起就像一场捉摸不透风,不管你喜不喜欢,不管你是顺风还是逆风,终究,我们都还是被包裹其中,难以自拔。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作者:八云猫车
该想想这个月怎么花样吃土了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