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生化危机的起源:藤原得郎和他的《甜蜜之家》
2017-08-25 20:04:11
loading
0人评论

  前言:在我们之前关于PS系列主机《十年绝唱:PS3背后的代理人战争》一文中,讲到了索尼从SFC CD-ROM转型PlayStation的故事。期间,索尼与一些开发商私下达成了SFC专用CD-ROM游戏的开发协议,却因和任天堂解除合作关系,让相关人士都陷入了困境。

  当时,卡普空游戏制作人藤原得郎也参与其中。他向公司提交了一款SFC CD-ROM平台恐怖冒险类游戏的企划书,并顺利取得了高层认可。但索尼与任天堂合作关系突然生变,让游戏不得已转移到了PS平台。

1994年,卡普空

游民星空

  “三上,过来”

  招呼他的人叫藤原得郎,是三上真司的上司兼师傅。这位社内著名的游戏制作人以严格著称,更是一举打造了《魔界村》等游戏。三上虽然得到了这位前辈的真传,但往往也被他的各种要求压得喘不过气来。

  “肯定又不是什么好事儿吧”三上一边想着,一边跑到藤原的面前:“您找我?”

  “嗯。我问你,你讨厌被吓到吗?”

  领导的问题出人意料,不过三上还是老老实实地回答:

  “讨厌”

  藤原得郎嘿嘿一笑,向他递过一沓装订好的企划书。

  “从今天开始你就做这个”

  三上低头看向接过的这份企划,上面清晰印着即将着手制作的游戏名称。

  《甜蜜之家重置版》

误打误撞入行

  1982年,设计专业的藤原得郎即将短大毕业,正逢一些公司来到校园招募,看到有感兴趣的产品规划职位,便前去参加了入职考试。但实际上,“钱多事儿少离家近”独占其二,才是左右藤原行动的主因。应聘职位的薪水很是吸引人,最重要的是这家位于大阪丰中市的公司距离自家非常近。

  藤原得郎顺利通过了面试和笔试。入职当天,他观察了公司环境和同事的工作内容,突然发现自己迈入了一个从未感到过兴趣的行业。藤原得郎基本不玩游戏,即使当时处于射击游戏的黄金期,设计专业出身的他也只想创造“有形之物”,而非屏幕上的光光点点。

  意识到自己入错行的藤原得郎,这才知道公司“KONAMI”硕大招牌的背后究竟是何物。

  入职之后,藤原得郎先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以内,做街机亚克力外壳的设计工作,之后转型到游戏设计中。他第一款接手的游戏,名叫《猪小弟》,实际上是套上了《三只小猪》故事和形象的纵版移动横版射击游戏。

游民星空
即使在中国《猪小弟》也有不少玩过的玩家

  作为练手之作,这款游戏的实际品质出乎KONAMI的意料。《猪小弟》是街机平台出身,获得成功之后移植到ATARI、APPLE、MSX、FC等诸多平台。1983年,卡普空向藤原得郎抛来了橄榄枝,权衡利弊后,藤原得郎和冈本吉起一同离开了KONAMI。

  当时卡普空还是一家小公司,主营街机游戏,藤原得郎和冈本吉起入职后便各自各地投入到新游戏的开发。接下来的几年中,藤原得郎率领的游戏项目如开挂一般,一次又一次打破了卡普空的历史记录,甚至在1985年同时推出两款收入爆表的游戏《Commando》和《魔界村》,以至于他每次推出新作,都会被业界同行争先模仿。

游民星空
以难度著称的《魔界村》

  随着市场重点转移,藤原得郎也从街机项目组升任,接管了卡普空的家用机项目组,之后率领团队制作了gameboy版《洛克人2》。但是,在长时间街机游戏的影响下,当时的家用机游戏也往往逃不出“分数”和“时间限制”的怪圈,街机游戏开发出身的藤原得郎也深受其困。他希望开发一款截然不同的游戏,让玩家摆脱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的桎梏。

甜蜜之家

  80年代末,卡普空得到了一个制作电影改编同名游戏的机会。这是一部由日本电影泰斗伊丹十三领衔,黑泽清指导的恐怖电影:电视台摄制组冒险进入一栋废弃洋馆拍摄节目,却因为洋馆女主人的恶灵作祟,成员一个个离奇惨死。和充满惊悚的故事主线截然相反,这部电影的名称被伊丹十三起做《甜蜜之家》。

游民星空

  电视台摄制组一行五人来到了著名壁画画家间宫一郎废弃已久的豪宅,希望能够修复并向世人展现间宫一郎从未公开的最后遗作。当他们成功寻找到了这幅壁画,却读出了壁画所隐藏的真实事件:间宫一郎和夫人成功产下一子,原本一家三口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但某天间宫夫人点燃地下取暖用的火炉为洋馆取暖时,没能及时发现在炉中玩耍的儿子。 听到儿子的声声惨叫,站在炉外的间宫夫人奋不顾身地跳进火中施救。不幸的是孩子的性命没能保住,间宫夫人也因火伤毁容,失去了一只眼睛。

游民星空

  之后,洋馆附近村民家里的孩子不断失踪,调查后他们最终发现这些孩子都被间宫夫人偷走,并丢入火炉中“当儿子的玩伴”。愤怒的民众包围了间宫洋馆,被逼至绝路的间宫夫人选择投炉自尽。而长久以来亡命在洋馆的婴孩冤魂,便连同间宫夫人的恶灵一并附在这所被遗弃的洋馆之中。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生化危机7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华烂漫
CGSS天下第一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