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溯源:恐怖小说、电影、游戏的百年传奇
2017-09-17 20:43:05
loading
0人评论

  不知为什么,我最近总是和恐怖类游戏打交道。先是回顾了下《生化危机》原型,《甜蜜之家》的电影和改编游戏,之后又莫名主动提出试玩日本一刚刚发售的新作《深夜廻》。

  在我的认知中,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排斥恐怖游戏的人。小时候在游戏机厅看别人玩初代PS《生化危机》造成了很深的心理阴影,以至于之后这十几二十年来,始终没把《生化危机》、《寂静岭》这种游戏放入购物车里,《最后的幸存者》还是在他人陪伴下,花了相当长的时间,磕磕绊绊完成一周目后草草收工。

游民星空

  但另一面,我又对某些恐怖题材的作品非常感兴趣。我主动尝试了《零》,时刻对《尸人》、《钟楼》的保持着高敏感度,挖掘到了挚爱《蔷薇法则》,疯狂迷恋与《青鬼》同一时期的《惧魔症候群》,以及精神猎奇神作《梦日记》。病最重的时候,我甚至能一边看氏贺Y太的作品一边吃饭,为挖到彩虹小马中瘦长鬼影的彩蛋而兴奋不已。

游民星空

  刚刚接触《深夜廻》不久,我深知自己不喜欢这种突然降临式的吓人手法,却迟迟放不下手柄。幽幽放着声音的耳机被我搁至一边,保持着音量不大不小刚刚能听到声响的状态,即便如此每次突降的死亡都会让我汗毛倒立,浑身起鸡皮疙瘩。在一步步拿到死亡20、40、80次的成就后,我不禁向自己提出了一个问题:

  “玩游戏明明是为了开心,故意折磨自己的恐怖游戏为什么会有市场?”

  查阅过一些资料后发现,原来人类热衷于恐怖题材的作品由来已久。时代久远,这些资料可能不够严谨和清晰,但希望能够让同样喜爱恐怖游戏的玩家读有所得。

恐怖源于哥特文学

  我们都知道,怪谈奇谈类小说在中国早有出现。以《山海经》为首的诸多古籍为东亚夯实了这类文学的根基,也让很多游戏中的鬼怪传说有据可查。但这并不是特例,几乎每个古代文明都习惯于把无法解释的现象归结于“超自然”。为“恐怖游戏”追根溯源,应该往近代的文化背景和作品趋势着手。

  在解释“超自然”现象这一条路上,各个文明其实都走向了同一条道路:宗教。包括中国本土道教的神仙思想、日本神道教的八百万神灵观点,都源于宗教思想下产生的神秘主义。在信奉上帝的西欧地区,这一现象甚是明显。既然神是存在的,那鬼怪也应当存在。

游民星空

  但随着科学发展,欧洲许多国家在16-17世纪迎来了人文主义思潮,越来越多的学科开始从宗教中脱离开来,宽容宗教和信仰自由被逐渐认同,宗教与无神论终于能够平等共存。这样的社会基础,给一些以神秘主义为基础的小说自由发挥的空间。

  其实就像现如今流行“重生”、“穿越”题材类似,16-17世纪,欧洲的主流文学的选题以“骑士道”和“流浪汉”为主。但步入18世纪,一些浪漫主义诗人在大环境的影响下,开创了“墓地派”题材。这些诗人围绕着骸骨、棺材、墓地、幽灵这些题材写作,字里行间都充满着神秘感。受此影响,一部被誉为现今“恐怖小说”源头的作品在18世纪正式出版。

游民星空

  1764年,当时还叫做“哥特式浪漫”风格的小说《奥特朗托城堡》引领了一股写作风潮。《奥特朗托城堡》深受同期“墓地派”写作风格和浪漫主义的影响,在这部作品中,破旧的古堡、处处隐藏的密道、漂浮在空中的画框第一次出现在小说中,而这些以迷信衍生的恐怖元素也使得这本小说开始自成流派,成为了之后100年来恐怖小说竞相跟风模仿的对象。

  让我们来看一下19世纪的几部经典恐怖文学:

  1818年——《弗兰肯斯坦》

  1819年——《吸血鬼》

  1872年——《卡米拉》

  1897年——《吸血鬼德古拉》

游民星空

  你可能已经先想到了《恶魔城》,但现在还轮不到写它。19世纪,幻灯机已经出现,这种能在光照下映出幽灵鬼怪的新奇设备成为当时恐怖类题材又一个新载体。而与此同时,欧美社会又迎来了一次文化冲击。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华烂漫
CGSS天下第一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