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溯源:恐怖小说、电影、游戏的百年传奇
2017-09-17 20:43:05
loading
0人评论

19世纪的崛起

  19世纪中叶,美洲大陆的fox姊妹突然名声大噪。1848年,分别只有9岁和11岁的姊妹二人与屋内的鬼魂交流,揭露了这个房屋五年前发生的一起杀人案。之后,人们在房间地下室果然挖到了部分骨头、头发和牙齿。该事件让这个小镇瞬间名声大噪,引起众多学者参与其中。而以此事件为源头,引发了北美和英国的心灵主义热潮。

游民星空

  心灵主义者认为,肉体消失后灵魂依旧存在,而通过一定手段活人可以和灵魂进行交流。1860年后,众多物理学家、数学家、生物学家以及众多作家都投入到这个新兴领域的研究之中。在旧宗教信仰和新兴科学的共同左右下,心灵主义在19世纪末期广泛存在,灵媒、占星一度十分流行,海伦娜•布拉瓦茨基夫人和她引领的神智学也深受心灵主义影响。当时的人们热衷于聚在一起研究降灵术,伪造的精灵照片甚至成了一种P图技术起源。

游民星空

  19世纪末,卢米埃尔兄弟发明了电影和放映机,随后不久第一部恐怖影片就出现了。1895年,美国上映了一部仅有18秒的短片《女王玛丽的处刑》,该短片用暂停置换的镜头技巧巧妙还原了砍头过程。它不仅是电影史上最早的短片之一,同时也被视为恐怖电影的开端。

游民星空

  在发展早期,电影没有内容和道德标准规范,这使得很多电影都以猎奇、犯罪为卖点,拍摄过程和内容也没有流程化、规范化。直到1934年美国开始实施电影审查制度,阻止那些反道德的内容登上荧幕,才使得电影开始偏向神秘主义题材,“德古拉”、“狼人”、“木乃伊”也因此成为恐怖电影的主流。

  但与此同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了。

  19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资本主义国家飞速发展,争相在全球各地掠夺资源,国家之间的种种矛盾和冲突逐渐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这场造成了1000多万人丧生的大事件,使得当时整个社会层面继宗教迷信、传染病之后的又一个集体恐惧来源:战争。

游民星空

  人类的恐惧心理由来已久,它是人类进化过程中为适应大自然而出现的一种本能反应。原始社会阶段,恐惧心理帮助人类躲避食肉动物、回避威胁自身性命的事物,间接帮助人类完成了超越其他物种的进化;之后人类因畏惧无法理解的自然现象而崇拜宗教,同样源于恐惧心理;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人类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恐惧来源:传染病。

  回到更早的历史之前,黑死病多次大范围的肆虐,同时医学和科学的不断发展使得人们逐渐认识到了死亡背后的真实。接连发生的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让不再盲从宗教迷信,相信科学真理的现代人类,越发恐惧战争、疾病这些有实际来源的事物,恐怖小说、恐怖电影也因此越来越多地走向现实。

游民星空
当时的医生,其实更接近巫师

  受近代历史和恐怖作品发展的影响,我们终于能来聊一聊步入现代的恐怖题材游戏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华烂漫
CGSS天下第一
专栏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