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在的玩家越来越肝?

游戏陀螺 2018-05-02 10:18:39 浏览:0 人评论

本文作者:杰尼龟

  导语:

  “肝”是游戏中的美德。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劳动节,除了对广大勤劳的劳动者抱以致敬之外,实际上在虚拟世界中的游戏里,也有着许多可以称得上劳模的人物角色,比如对拯救公主仍然孜孜不倦的马里奥,或者为了盗取宝藏而周游列国爬山涉水的德雷克,但说到底,笔者认为在游戏中最为勤劳的,还是玩家自己,因为现在的玩家已然变得越来越肝,在游戏中,“肝”这个概念往往代表着是玩家愿意为游戏而去付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同样可以理解成游戏文化中的一种勤奋,如果说“劳动最光荣”,那么肝在游戏中便是一种“勤劳的美德”。

游民星空
爬山涉水的德雷克

肝游戏不仅能勤能补拙,还能补“穷”

  在游戏中,时间就是金钱,充钱就是为了购买时间,而金钱就代表着有更多厉害的技能或装备,但今天不讨论氪金,我们来聊聊游戏里的肝吧。

  在笔者看来,所有在游戏中愿意死肝下去的玩家,都有一种脚踏实地做事的心态,因为没有人比他们更清楚游戏中“投入产出比”的道理。

  我们都明白一寸光阴一寸金的道理,诚然,时间是重要过金钱的,但对于一些玩家来说在游戏中可不一定。以笔者自身为例,一款《皇室战争》从2016年玩到至今,一分钱没有氪过,永远是在肝的路上,孜孜不倦的肝着手上几张常用的卡牌,从战绩和卡牌数来说,一直停留在3800奖杯的传奇竞技场上,而卡牌的收集数也已经达到了大部分氪金玩家的卡牌数量。

游民星空

  笔者没有对这款游戏去氪金,是因为觉得这款游戏对笔者来说不值得,在笔者看来这本来就是一款碎片化的游戏,不用太过较真,所以自然也不希望付出太多的代价,而通过这两年的留存下来,笔者也一样可以通过碎片时间去达到氪金后的效果,那么对于像笔者这一类的玩家来说,心理上就已经觉得是“赚了”。讽刺的是,游戏对于这一类玩家玩家来说,还有这样的玩家对于厂商来说,都有一种“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意味在里面。当然,单机游戏的“肝”则另算,单机游戏中的肝,往往参杂了一些强迫症或者个人游戏习惯在里面,和以上论点不在一个频道上。

在游戏里肝,比买股票靠谱的多

  打个比方,如果我们把学习英语看作是一款游戏的话,很显然这是一款只能选择肝的游戏,因为人们不可能通过纯付费的形式,去把单词直接塞入到脑袋中,这和你投资一个项目,或者去购买一支股票,所获得的投入产出比是不同的,而背单词就像在游戏里慢慢肝一样,即使一天才背10个,但如果每天都会去执行这么一件事的话,你能够预示到在未来的某一天是可以达到某种理想的程度的。同理,在游戏中,玩家只要为了达成某项成就或高度,去坚持肝的话,总有一天会达成,即使不是一步登天,但起码不会原地踏步,跟“苍蝇再小也是肉”差不多一个道理。

游民星空

  对于热衷与肝的玩家的心理,简单来说便是:

  成本=时间/结果=成就

  如果问其为什么不用金钱去缩短付出成本的周期?他们也许会回答:“抱歉,这个成就可能还暂时没有达到现实货币的珍贵度”。

留得玩家在,不怕没钱烧

  许多肝游戏中,“玩家消耗时间”的这个过程并不产生乐趣,但花时间换到的成就可以产生乐趣。简单来说,现在大部分的游戏,实际上是在“不断的个玩家制造痛苦”,而玩家的目标则是要“消除痛苦”。所以,“制造痛苦”里面的痛苦周期,就显得尤为重要。既要保证玩家不会在耐心燃烧殆尽之前而有所收敛,又要让玩家有“留下来,玩下去”的欲望,这当中的技巧,更多是厂商们自身应该考虑的。

  现在的手游无不到处充满着社交元素,许多社交游戏的目标往往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不可否认这也是游戏乐趣的其中一种,包括像《Pokemon Go》这种风靡全球的手游更是如此。但在笔者看来,在“更高更快更强”的背后,是一种向其他玩家炫耀的乐趣,以及玩家群体交流的乐趣。而这个时候,游戏便成为了那个“更高更快更强”的玩家的王国,其可以向世人展现自己雄厚的实力。

游民星空

  所以,只要游戏本身能够有足够吸引“肝玩家”的点,或者有哪些地方是让其觉得“预期受益”的价值是远远大于时间成本或是金钱成本的,那么,这些“肝玩家”便会有可能成为“氪金玩家”,这也是为什么笔者在前面所提到的“弃之可惜”的原因,但前提还是要建立在留住玩家的基础上。

  不怕你不充钱,就怕你不“肝”。最后祝大家五一节快乐,在游戏里好好劳动,好好肝。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