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仙剑奇侠传4》论琼华与蜀山的不同

2008-04-03 01:42: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编辑:dsgames568 我要投稿

有位大侠提出了“琼华无罪”的看法,自己觉得不敢苟同,在此说一点意见,仅供参考。

恐怕神界对琼华最为不满的,便是屠杀琼华一事。而对于蜀山,又给予加封锁妖塔,似乎有点矛盾。但我认为并不矛盾,原因有四:
一、除妖动机
琼华派除妖,归根结底仅仅是为了成仙的一己私欲。屠杀幻瞑界夺取紫晶石的行为,其恶劣程度不亚于日军侵华。按照神界(或说天道)的看法,万物生而平等,人与妖没什么区别,琼华显然是犯下了滔天大罪。而蜀山对于成仙并没有琼华那么大的决心和欲望,他们除妖仅仅是为了保护人间太平。
二、除妖前提
九天玄女曾经曰过:“妖不害人,何罪之有?”幻瞑界不但不害人,还想方设法隐藏自己的行踪。琼华派的入侵属于不仁不义之举,已经构成了“故意杀人罪”。但蜀山弟子以维护人间为己任,他们除妖的主动性不如琼华。或许有时会抓错人,也应该属于特殊情况,或者说独孤修为太低……
三、除妖手段
云天青说琼华弟子“见妖就杀”,可见琼华对于妖的态度是相当残忍的,连柳梦璃这样的婴儿也不放过,简直就是屠杀。而蜀山好像没有发生过太多“就地正法”的事,大多是判处无期徒刑,投入锁妖塔囚禁,应该说并不残忍。徐长卿听说殊明杀妖的事,也给予否定的态度。可见蜀山还是相当正派的。
四、除妖结果
若不是玄霄顾念天河旧情,幻瞑界恐怕会无一生还。便是玄霄网开一面,幻瞑界也几乎全军覆没。人妖平等,如此的屠杀行为,当然是大罪。而妖被蜀山投入锁妖塔后,“汰劣存优,复入里蜀山矣”,对地脉的平衡起到了保护作用。此举不仅造福人间,对于整个世界都起到了维护作用。
这么大的反差,神界为维护天道,自然会毁琼华而兴蜀山。
所谓天道,实际上要义是万物平等,天地平衡。“平衡”的主题在三外已有很明确的解释,不多说。琼华杀妖,毁坏平衡,有损天道,必受天罚。蜀山除妖,维护平衡,有益天道,必受天赏。况且神界加封锁妖塔,其真正目的应该不是奖赏蜀山除妖卫道,而是维护表里蜀山以致地脉平衡,维护天道。
总之,琼华已入邪道,自然不能成仙。蜀山人维护天道,走的是正途,自然可以成仙。
至于殊明,应该属于特殊情况,比如神界有个七大姑八大姨什么的……

-------------------------------------------------------------------

补充:

蜀山派本身是以除魔卫道为己任,当然不会随随便便的杀妖了,而琼华派更想尽快升仙,所以走了一个错误的捷径,见妖就杀不分善恶,这是逆天而行的,所以灭门败亡也是情理之中。
蜀山派有道士升仙是因为蜀山派是道宗,重视修道和个人的修为;琼华派是剑宗,注重剑术修为和道法的修炼,不过过于依赖双剑之力,想夺外族之力升仙,这是欲速而不达。


---------------------------------------------------------------------

蜀山教人却实很很不错.不知教出的第带弟子差点把蜀山人杀光了.
琼华确实有错.错在失败.
成者王败寇.这就是紫英口讲的天道.
因为琼华的失败以至有现在一群白痴说琼华有多差.
紫英不愧为仙人.早算到有今天的结果了.
宵哥可成琼华罪人了.

------------------------------------------

看来倒是蜀山无罪了
一 除了幻暝,琼华除的妖还少了,难道都能夺取灵力的么。琼华除妖与蜀山并无二致。反过来,蜀山除妖就能排除使自己壮大的动机么。
二 独孤修为不够?周赤炎又害过谁了,不知这对蜀山是特殊情况,还是见妖就可以往锁妖塔里关。
三 锁妖塔里的妖终身不能出塔,还有化妖水化去他们自身妖力,直到被化妖水所化,这就叫并不残忍。
四 “汰劣存优,复入里蜀山矣”是理论上的说法(且不论是蜀山某前掌门所说,本不可全信),可是里蜀山妖界连徐长卿都没有听说过,这法则有没有实行可想而知。
综上,除妖动机,维护人间与私心兼而有之;除妖前提,妖之善恶,凭心而断,一言而决;除妖手段,能擒则擒,力所不能就骗,扔到锁妖塔算了事;除妖结果,妖弱则永难超生,妖强则破塔而出。
总之,明则正大,阴为苟且,正是世间生存之正道。倘有门人因神族后裔之力而成仙,更可拿来证实一下天道无亲,维德是辅了。

----------------------------------------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4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