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古剑奇谭》苏醒人魂 雪暖晴岚-巨篇剧评

2010-08-22 21:14:16 来源:官方论坛 作者:tseyung 编辑:木淋 我要投稿

相关内容请访问:古剑奇谭专区

苏醒人魂,雪暖晴岚

写完这篇评述,忽然发现自己没有办法拟出题目,也许心中感触太多,本来是拟作“无题”的,可是终究不妥。一直在想能否以什么诗词来做题目,结果也没有想到。自己来做两句,心绪杂乱,毫无灵感,遂想到苏苏与晴雪的寓意,本来嘛,这整篇文分析的就是苏苏与晴雪,于是便借了这两句“苏醒人魂,雪暖晴岚”,看看似乎还不错,就拿来做题目了。

近来看了不少古剑的评论,深觉不少人立论较为偏颇,大都执拗于个别情节的是非得失。殊不知,游戏不可能等同于现实,即使在游戏中因为情节取舍也不能完全还原故事的真实,是以古剑的故事需要重新裁剪组合,方能更深的体会游戏的深意。而且游戏中必须对情节裁剪,因此有些事情就需要我们玩家自己去补充。所以我才打算以每段场景分例,细细详说其中的起承转连,尤其是主角们心历路程的转变。

如果说部分观点与一些人的观点相同,那是借鉴,如果绝大部分相同……那是巧合。

先预警一下,这篇文章非常长,约有五万言,因有他事,所以我只能抽出时间,楞是三日三夜几乎不眠不休,作出这篇长文,如果有不好的地方,还望请诸位海涵,如文字未予斟酌之处等。有不恰当之处,也请诸位能指出。至于在情节上有不同意见,非常乐意大家提出,我们共同讨论。但我更担心这篇文章出来后,完完全全解析掉了游戏,然而我也想,也许游戏中的关窍明白之后,这部游戏能给我们更大的感动。我这篇文中的剧情分析,很多是我自己的推测,剧情一切以烛龙后来所出为准。

真的很感谢烛龙能出品这样一款深深感动我的游戏,我也真心希望诸位玩家能细心品味这部游戏。

1.各人物性格分析

2.“死局逢生”

3.太子长琴,欧阳少恭,百里屠苏三人纠葛

4.古剑“重生”主题含义

5.古剑有无可能再出完美结局

6.晴雪的寓意(结尾处),此为剑友上清西提出,我觉得很好就借鉴了来。

序章

初时,比较多的人都认为序章实在没甚价值,节奏缓慢,情节无趣,画面又烂,实在是浪费了个把小时。游戏性的问题我不愿多论,毕竟每人对游戏要求不同,感受也不同,或爱或厌是很主观的东西。

一周目开始时我也觉得序章确实没有太多吸引人的地方,但一周目完成之后,再细细思索,原来古剑的整个悲情故事就是由序章中看似很正常不过的小事引发。如若没有韩云溪(这个名字很有深意)偷跑出村,也就没有秘密的泄露,后来的屠村惨剧兴许不会发生——其实这仅为一厢情愿罢了,少恭活了几千年,他不在乎多等一两年,总有机会让其寻获入村的方法,但这里的悲剧是村子秘密恰恰是巫祝休宁大人的儿子,未来的巫祝无意中泄露出去。后来屠苏回忆此幕惨剧时,一时是无法原谅自己的,不过终局中这个结也解开了。在屠村之后,云溪复活,将族人遗体搬进冰炎洞后,一种悲情蘧然产生,只是起因不是知晓惨祸是自己带来,而是小小年纪却横遭惨祸,经历生命中最大打击之后的绝望厌弃,这使得云溪脸上本来灿烂的笑容刹那间失去。

我很不认同某些人所说,苏苏的冷漠是因为太子长琴的命魂四魄封入体内的缘故,并不全然如此。三魂七魄之说认为命魂才是人转生的关键,其余魂魄承载人的气力灵慧,由命魂掌控。人出生之时,命魂入住,将能量散入身体的七个脉轮,从而掌控此人。七魄对应人体七个部位,人的肉体本禀赋天地之灵气而生,所以命魂所掌控的人体在其入住前即已自然存在,某个人天赋的高下自然就禀于此身体,此人之后能否做出些像样的事迹,就全凭于命魂对此身体的掌握与支配。云溪在其命魂离体,其余数魄尚存之际,被休宁大人以血涂之法将太子常琴的魂魄封入体内。(烛龙告诉我们,云溪体内仅有二魂三魄,刚好一半。我在想,倘若此时云溪体内尚存的魂魄数大于五,岂不是要与长琴的一魂四魄冲突?但据以休宁大人那责任大于亲情的性格,即使云溪体内的魂魄数大于五,怕是也要被她生生给挤出去!因为焚寂关系重大,必须分毫不损。由此看来,云溪小小年纪,也要承受魂魄分离之灾,尽管此时他已死去,每当想到苏苏魂魄残缺的悲剧,不禁感叹他其实那时死了岂非更好?但倘若死去,他不过是浮沉世中万千沙粒之一,匆匆过客,这世间又怎会多出一个让人无限感叹的苏苏?)此时云溪的脉轮已定,且驻有二魂三魄,云溪的记忆尚存,又怎能不说苏苏又是云溪?

序章中云溪做了三件事:一,带小蝉出谷,二,救小狐狸而杀熊,三,入冰炎洞。我从此三件事来细细分析云溪。云溪带小蝉出谷的原因,我们后来才知道,他想把大哥哥介绍给她,大哥哥有很多好玩的玩意儿,若说小蝉与云溪青梅竹马,估计无人反对。后来苏苏在戏院里想起了对小蝉的许诺,要带她出谷听戏,带她到好玩的地方玩儿,只可惜一切成空,而后来苏苏梦境不断出现小蝉——虽然烛龙只给了小蝉一个镜头,“小蝉想家”,然而苏苏这么多年岂能只想起一次?在雾灵山涧休息时不也想起一次?烛龙给我们的镜头只是想告诉我们,苏苏恰好在那时想起了小蝉,为何要在那时?必须注意到小蝉是与太子长琴,师妹芙蕖同时出现。小蝉是云溪儿时难以忘却的念想,芙蕖是在天墉城除师傅紫胤外最照顾他的人,而太子常琴是因为一魂四魄驻在苏苏体内而不得不念到。前两件是与云溪相关,后一件仅与苏苏有关。云溪不断地回忆那些事,只因他本是很好的人(晴雪语)。他并未想去伤及他人,奈何却常常被人伤。这可从他的性格看出:休宁大人逼他苦练法术,想让他日后承担责任,他心中虽有所怨怼,那也仅是小孩脾性,哪个小孩不愿多玩儿?他仍然坚持下来了,虽然他抛下为祭祀束草的任务,溜出谷去,但他也明白在三日之内准备好就行,谁能说云溪不会在剩下的时间完成?只可惜的是少恭与雷严并未给他这个机会。

云溪本身就是责任感极强的孩子,不过生性稍微调皮了些,在女娲神像前的两位巫卫告知今天试炼的时间所剩不多,云溪不是干脆地答道“去!当然去!来都来了,干嘛改主意”?当然冰炎洞怪物吃人之说,云溪并不是太在意,有点类似于小孩子的赌气,却不是真的赌气,小孩也自有一股不会服输的狠气,只是对母亲的严厉不近人情稍稍有些不满意而已。

云溪性格中的无惧无畏在之前的一击杀熊时表露无遗。大家注意到云溪在跳起折断树枝时是面带笑容,一脸自信的。看看小云溪在冰炎洞前叉腰肌,一副小大人模样,怎能不会心一笑呢?究竟还是小孩子心性!不免叹惋的是村子劫难后,小云溪的心性却被无情的现实击溃。包括母亲在内的全部族人的遇难,瞬间全然剥夺了小云溪儿时全部的快乐,作为唯独的幸存者,他曾被赋予未来要守护族人的重任,此时他的内心在激荡着什么?是沉湎于对自己的自责,愤怒,悲恸,抑或埋藏悲伤,收敛自我,将破解村子劫难的重担压在心间?同时,是否还有另外一个心愿,可否找到法子让母亲复活,在生日这天陪他吃上一碗寿面?

还有一个问题,巫咸在乌蒙灵谷时究竟是个怎样的人呢?后来晴雪提到她哥哥的名字时,苏苏只说似乎听过,但却并无深刻印象,却是为何?窃以为,巫咸此时幽暗的内心被崇高的重任这件华丽外衣包裹,处处必须以身份自重,闲时应独处一处,除此便与休宁大人常在一处商量族内事务,因此云溪与他见面的机会很少,故对他的印象在多年后淡而淡之。

另一个问题是休宁大人在封印时的想法是什么?她有没有想到倘若她竭尽全力将焚寂内的魂魄封到云溪体内的结果是什么?如果没有击退强敌,被敌人得手而去,或者就算此番击退强敌,但族人都已被屠尽,仅仅剩下孤零零的云溪一人,他小小年纪又怎能保护自己?我觉得此女人为了责任真的什么事都可以做出来,她知道封印之法,肯定也知道解封的后果,因此她的决定就是宁可玉碎不能瓦全,让云溪为族人牺牲不是他的悲哀而是荣耀。但责任背后却怎又不是一位为人母之心?哪位母亲愿意看着自己的儿女在眼前无辜死掉?云溪的重生是母亲赐予他的,母亲做出这样的艰难决定是在全村面临生死劫难之时,一方是责任,一方是亲情,如何取舍?现实目前,又怎会有两全之策?她知道云溪如若能活下来,必然也是凄惨结局,这才有了那位在忘川徘徊而不愿投胎的悔恨母亲。苏苏与母亲再会之时已是十多年后,母亲这多年执着的所为何事?此间不就一目了然了么?窃以为,苏苏在此处才彻底明白事情真相,但同时也与母亲心意相通,如果没有忘川的相会,也许就没有苏苏在蓬莱终局中无惧无悔,天地独当的决绝与勇气带给我们的震撼。那种宁可玉碎不能瓦全的性格不是与母亲一脉相承?所以我说,休宁大人是晴雪之外影响苏苏最大的人,在某些方面是超越晴雪的,晴雪将苏苏自孤寂中解脱出来给了他灿烂无悔的爱情,但苏苏在孤寂中那一往无前的勇气与刚毅又是谁赋予他的?他,韩云溪是休宁大人的儿子。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古剑奇谭专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