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古剑奇谭》一个深沉隽永的结局——评桃花幻梦

2011-08-17 18:12:37 来源:官方论坛 作者:朔米 编辑:迦偌 我要投稿

相关内容请访问:古剑奇谭专区

一个深沉隽永的结局——评桃花幻梦(增加些许个人解读)

大家看到第二结局的时候是什么心情呢?

热泪像熔岩一样在胸中流淌,心脏鼓涨着深深的感动,伴随着优美的雪暖晴岚,贪看晴雪和小屠苏每一秒的相处?

“乐而不淫,哀而不伤”,一份美好的感情,应当含蓄而隽永,一个动人的故事,应当曲折而孕育着希望。

第二结局选择了一个完美的时间点,看似平淡,但不论是向前推测,还是向后展望,都能给人无限的遐想。

通过晴雪自述,我们可以想见九百年来她的艰难和执着,在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谁能年复一年地不改初衷?就像她自己说的,时间太过久远,她也曾为自己的执着茫然无措,但上天居然给了她一个奇迹!【作为一个写过文的人,我知道在不破坏已有原则的条件下引入新元素是打开写作僵局的好办法,烛龙显然也造出了一个“辟邪之骨”,从而创造了这个奇迹。】

当她得知辟邪之骨的力量的时候,那种黑暗中忽然闪现出一线光明的难以置信和欣喜若狂,该是多么让人心痛?让苏苏重生已经成了她生命最大的意义,为了这一线希望,她又是多么拼命地倾尽自己的一切去交换呢?最终竟能达成条件,化生骨肉,祈求女娲娘娘为屠苏牵引命魂时,她又该是什么心情,渴望,忐忑,紧张,甚至是恐惧?已经投入了太多的希望,又太接近成功,假如万中有一的差错,或许一切就化成泡影,也许那可算是屠苏走后,九百来年她最难熬的一刻吧!所幸奇迹发生了,她一定激动得快要晕倒了,但却也会更加惶恐,担忧这个孩子是否能平安长大,担忧这种悖于常道的重生是否有未知的副作用,可以想见,小屠苏年幼的那几年,晴雪仍一直不能安心吧。

小屠苏慢慢长大了,和同龄人相比,他显得更早熟,有主见,虽然面貌有些不同,但神态、语气、性格、甚至举动,都像极了曾经的苏苏,也许正在这时,晴雪才确信这个奇迹不是梦幻,屠苏已经回到她的身边。

在乌蒙灵谷,晴雪曾对屠苏说“在我心里……永远都只有一个苏苏,独一无二的,就是我身旁这个……名字、身份、样貌、什么都无所谓……你经历过那么多的事情,不管是不是和我们在一起的,那些东西,好的坏的,开心的、难过的,统统都属于你,那才是我认识的这个苏苏呀!”在古剑的世界里,一个人的生命能够与众不同(包括前世今生的不同),一靠魂魄,二靠经历(或者说记忆)。也正因此,晴雪绝不会纠结于小屠苏的外貌、年龄、身份,屠苏的魂魄生活在一个新的躯体里,就意味着获得了重生。但遗憾地是,屠苏的记忆暂时还没有在小屠苏的心中觉醒,甚至在晴雪看来,重生的屠苏已经不复记忆了。【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她叫小屠苏“屠苏”,在她看来,小屠苏和那个在幽都红着脸向自己求亲的少年还是有重要不同的。】

爱到深处,已经不是你侬我侬,而是发自心底的怜惜,是深沉厚重的奉献,我们的晴雪对屠苏九百余年不绝的爱,早已升华到无我无私的地步,听,她用淡淡的口吻说:“阿荣想到哪里去了,我早已不再祈求那些。”也许在最初的十年、二十年、甚至一百年,在最苦、最难、最孤寂的时候,她曾经祈求过屠苏的陪伴,梦想过他的怀抱,但时光久远,她不知不觉中已经把这些归于“奢望”了。

其实,如果复活屠苏是为了得到他的痛爱,也许晴雪根本坚持不了九百年,因为这种爱是可以替代的,我想在这九百年里,美丽善良的晴雪应该遇到过不少追求者,大概也不乏诚心可靠的人,但她没有动心,没有停下寻找那个飘渺的希望的脚步,因为她要代屠苏遍历山河,替他看大千世界。在蓬莱终战的时候,屠苏曾对少恭说:“人生痛苦大于快乐。”想必晴雪一直记在心上,屠苏的一生经历了太多的苦难,竟然认为人生苦大于乐是正常的法则,晴雪固执地要让屠苏重生,是希望他能远离磨难,体验一下平静的生活,感受人生中很多美好的东西。

晴雪自己在很多事情上很豁达,不介意用桃花谷收留落难的人,不介意村里的人被外界吸引渐渐减少,不介意他人怀疑自己不老的容貌,她执念的,只有屠苏的重生而已。这件事实在太难得,简直是上天的一个纰漏。为这个目标努力了九百年,实现的那一天,晴雪应该是一种疲惫的满足吧。出于对天道的敬畏,她不敢奢望更多,不敢期望屠苏重拾往日的记忆,甚至做好了自己散魂的心理准备,能够和新生的屠苏一起生活,看他过着快乐的童年,再没有痛苦和烦恼,每一天、每一秒都太珍贵了,晴雪感到自己无所遗憾,每能多一天都是幸运。当她在湖边找到小屠苏,让他睡在自己的膝上时,是否想到当年悭舆背上的生离死别呢?

当然,晴雪未免太压抑自己了,虽然她不再“奢望”,但美好的第二结局告诉我们,相隔九百年,晴雪终将得到在少女时代也未曾得到的爱了。

九百年前,屠苏背负着太沉重的命运,太多的责任,即使他早已对晴雪有了好感,却一直无暇投入,也常把感情含蓄地掩藏,看他在乌蒙灵谷就向晴雪吐露心声,但不免遮遮掩掩;在幽都鼓起勇气求亲,却没有给她一个拥抱;为救晴雪解封也许是他最强烈地表白,但无疑给了她最痛苦的回忆;散魂前,他一句“化为荒魂后想在你身边多待一会儿”让晴雪带着他的荒魂流浪了九百年!我甚至还记得去年大家纷纷抱怨,屠苏对晴雪不但比不上对娘,甚至还比不上对他养的鸟。

可是,原来屠苏对晴雪的爱恋如此的深沉,竟然刻骨铭心,重生后虽然没有以往的记忆,却本能般地喜欢晴雪,想要保护她,想和她永远在一起,想让她开心。看他说喜欢的人是晴雪的时候,不是很郑重和认真吗?他枕在晴雪膝上望向她的时候,那个眼神难道是看姐姐的神情吗?而对晴雪的拥抱,也不单纯是小孩子的依恋,献给晴雪的花朵,也是希望她能笑一笑吧。少侠的这一世,终于可以为自己而活,为自己心爱的人而活了。

第二结局选取的是小屠苏的记忆开始恢复的这个时间点,这天,他看到了晴雪昔日的幻像,夜晚,他见到了封印的焚寂和往日的自己【荷花池通向什么空间不详,也不知道晴雪是否知道,如果她知道,是否在这九百年中曾经多次去缅怀苏苏呢?】。就像少侠当年通过梦境见到太子长琴的经历一样,小屠苏也会陆续在梦中记起往事,但也像少侠一样,他大概不会一开始就意识到那个人就是自己。后来也许是有人告诉了他,也许是回忆达到一定数量,他自己发现了其中的奥秘。大概他还会发现自己身体的不同,发现晴雪不老的秘密,记起当年的承诺,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一世相守。这些内容,有些甜蜜,有些苦涩,烛龙将它处理为开放结局,一切留待大家的想象,真是绝妙的处理。

绝大多数的朋友们,一定和我一样,认为他们有一个幸福的未来。晴雪现在还把小屠苏当小孩子,不会告诉他过去的苦难,也不认为他对自己有什么特殊的情愫;而小屠苏对晴雪的喜欢还很朦胧,也许只有他想起些什么,炽烈地感情才能迸发出来,不过那一天已经为时不远了。晴雪现在心如止水,可在小屠苏抱住她,还献给她一枝花的时候,是不是有一点讶异呢?很快,她的心会再次感受到久违的悸动吧!也许还会喊出那声“苏苏”吧?屠苏的这一世,只有靠自己主动了,而且一定也会很主动的。

“但愿情深缘亦深,天涯知心常相伴”,也许他们会四处走走,到千年历史的天墉城祭拜故人,重游他们初遇的雾灵山涧,或他们就在桃花谷平平安安地走完人生。其实人生本没有转世轮回,能够苦尽甘来,一世相伴,还有比这更幸福的吗?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古剑奇谭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