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战神4》剧情分析 北欧神话背景探究

2018-05-09 19:02:34 来源:NGA论坛 作者:风雷舞 我要投稿

第1页:劳菲

展开

  《战神4》游戏主线剧情方面的内容并不算多,概括下来也就是“五旬老汉亲子登山游,顺手杀几个不长眼的神”而已。不过话虽如此,本作游戏中却留下了大量的隐藏信息来揭示游戏中的一些剧情暗线以及为后续作品埋下伏笔。这次我们就来对这些内容进行一个归纳整理,并且尝试对未来的剧情走向做出一些推断。

  本篇文章包含着大量的剧透内容,如果你还没有通关和了解全部剧情又不想破坏游戏体验,请先收藏本文,通关之后再来观看。

游民星空

1.劳菲

游民星空

  通关之后的约顿海姆壁画算是给出了游戏中最重要的一个剧情爆点就是阿特柔斯的身份。而在主线流程中无论是奎爷自己还是矮人兄弟还是米米尔都没有说过孩子他妈的真名也是为了不让这个信息过早透露。毕竟一旦说出劳菲这个名字,那么稍微对北欧神话有些了解的就会立刻推断出阿特柔斯=洛基了。而考虑到洛基在北欧神话中的重要性,过早揭示这一点会让一部分玩家剧情体验大打折扣。索尼这样的处理方式虽然有些刻意,但也并无不妥之处。当然这里有些同学可能会问,劳菲不是男的吗?怎么说呢,少看点漫威电影吧……

  劳菲在原本的北欧神话中除了是洛基的亲妈和奥丁的干妈这两个身份以外,有戏份的地方并没多少。但对于二次创作来说,这样的角色就实在是太适合发挥了。虽然目前在游戏中对劳菲的塑造皆由第三方口述,但无论是矮人兄弟,阿特柔斯,米米尔还是奎爷自己对劳菲的描述全都是正面的。她善良,仁慈,勇敢,坚韧,既是慈祥的母亲又是勇敢的守护者,简直是无可挑剔的完美女性了。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考虑到在游戏中几乎无数次强调巨人的预言能力,结合壁画上几乎对于游戏流程丝毫不差的描述。阿特柔斯在得知自己真名的时候也猜测“洛基”这个名字就是劳菲告诉巨人们的。所以劳菲有极大的可能在遇到奎爷之前就看过剧本。这样一来,这场看起来很真诚很自然的婚姻就有些动机不纯了。毕竟约顿巨人们和阿斯加德身怀血海深仇。劳菲在不介意“你身上有她的骨灰味”的情况下和曾经毁灭了另一个神界的奥林匹斯战神结合。儿子于情感上就有了向阿斯加德复仇的理由,而老爸于实力上则更是保险无比。而至于劳菲和奎爷直接究竟有没有感情,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所以,奎爷来到北欧定居。遇到劳菲并生下阿特柔斯也就是洛基。而劳菲在自己死亡时,留下了撒骨灰的遗愿。一路让奎爷父子倆从米德加德出发,取光拿凿子掰塔一气呵成。最后在约顿海姆让阿特柔斯了解到自己真正的命运,正式展开对阿斯加德的复仇。奎爷父子俩看似简单的“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的流程却几乎每一步,每一个抵达的地点都有必然性(奎爷想要驱散黑雾就要去亚尔夫海姆,奎爷爬上山顶一定会见到米米尔等等……)。如果说劳菲没有在这里做刻意的安排,我是不信的。

  我们再来梳理一下奎爷的这趟旅程:
  奎爷刚刚下山,就恰好遇到了想要复仇阿斯加德的芙蕾雅
  奎爷来到亚尔夫海姆是为了取得传送之光,但却恰好帮了光精灵夺回圣殿(这里的意义我们下面说)。
  奎爷爬上山顶,恰好“解救”了米米尔。米米尔告诉他九界最高的山在约顿海姆。
  奎爷为了打开封闭的提尔密室,在取巨人凿子的过程中恰好失手打死了雷神家的傻儿子
  奎爷收集到了传送符文掰正了传送塔。去约顿海姆的折光水晶恰好就是米米尔的眼睛
  矮人辛德里“充满好意”送给阿特柔斯的榭寄生箭头恰好驱散了巴德尔的圣盾
  巴德尔的意外死亡恰好满足了诸神之黄昏的触发条件“芬布尔之冬”

  似乎奎爷的每一个看上去只是“我本不想打死你但你挡了我的路”的行为都或多或少的让友方NPC(或许除了芙蕾雅……)获了利。虽然拿着结论去反推动机有过度解读之嫌,但这趟旅程之中,的确存在着大量的必然性。而阴谋论的味道,已经有些明显了。

  那么到了这里我们就必须问出一个非常迫切的问题那就是:劳菲真的死了吗?

  就我个人的观点来看,劳菲应该的确是死了。因为虽然说奎爷父子的这一趟旅程触发条件就是劳菲之死。但是考虑到在这个节点甚至阿特柔斯的“训练”都还没有完成,所以劳菲死亡的当下的时间点没有任何必要性。(当然,也可能是索尼市场部说我们观察过这个节点前后都没有能打的作品这个时候出游戏必然GOTY菲姐你就死了吧)况且在后续事件已经全部安排妥当的情况下。劳菲真死假死,早死晚死,对大局整体而言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影响了。

  我知道到这里有人肯定就要开骂了。奎爷这一辈子过来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好不容易到北欧来隐居还要被你这个女人算计,你这么聪明你家人知道吗?(劳菲:知道啊,全在壁画上写着呢)。这一点怎么说呢,看上去奎爷似乎又一次掉进了因背负的力量被利用的老剧情中。但和希腊不同的是,在希腊时期的情况是是奥林匹斯各方势力黑吃黑,诸神没有一个好东西。而到了北欧,劳菲所代表的巨人势力则一直是被迫害被镇压的弱势一方。势力之间有了明确的黑白之分。虽然总监Cory Barlog一直说奎爷并不是那种“骑着大白马拯救世界”的人。但从奎爷最后得知劳菲的真实身份和目睹了最后一面壁画时的平静表情来看。就算他了解到自己这个老婆可能和原来想的不太一样。也不会像之前那样一言不合就飞腿手撕了。奎爷在本作中表现出来的一些性格转换已经能够影响他的行动,毕竟岁数大了脾气没那么暴了。先坐下来讲讲道理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不过话又说回来。虽然现在看起来劳菲和奎爷的这场相遇或许有那么一点动机成疑。但是我们必须明白一点的就是凡事一旦扯上了“预言”。那么其中的“刻意安排”和“命中注定”就很难分得清了。举例来说,比如突然我得到了某个开光大师的预言说我日后会接盘高圆圆,但必须这么这么那么那么做。于是我现在开始各种努力奋斗升职加薪最后果然预言命中。那这个结果到底是因为预言呢?还是因为我所作出的奋斗呢?所以放到上面的事件中,奎爷父子这一趟看似各种巧合的旅程,也可能是因为“命运”本就如此,而劳菲也只是顺应命运,扮演她自己那一份角色而已。事情的真相,还有待未来更多信息的揭示。

  然而命运也好,安排也罢。奎爷已经和阿斯加德结了梁子。芬布尔之冬已经开始,诸神之黄昏即将到来。冲突已经不可避免……

toapp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战神4专区

责任编辑:Shy夏夏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